基督徒生活
你所谓的“幸福”其实在出卖你
2019-11-22
—— Greg Morse

“奶奶,你的眼睛好大啊!”她说。

那个大野狼与那第三只小猪交手过后,气馁之下发展出新的伎俩:只靠蛮力去战胜猎物已经行不通了,需要用诡诈来代替咆哮。

我们的敌人也是如此,牠阴谋策划,所以我们目前的处境比较像小红帽,而不是那三只小猪。

在许多受逼迫的地区,牠仍然借着恶人的咆哮拆毁教会、又大口吞吃灵魂,牠以死亡威胁那些想跟随主道的,想借此恐吓人们离弃永生。

对付在西方的大多数基督徒,牠则以狡猾的方式。当我们被娱乐节目麻痹到分辨不出奶奶有副大狼牙时,牠就用安逸、成功、轻松把我们骗进森林中的小木屋,引诱我们陷入舒适的陷阱。

喜乐,你的牙好大啊!

简单的说,撒但常让我们把属世的与属灵的满足混为一谈。我们因为所得到的东西满心欢喜——工作、关系、成就——同时又经常错误的认为:我们的喜乐理所当然是来自神。

常听到这类说法:“我与神共度的时光虽然短暂,却很甜美!”、“最近我对神的同在有全新的感受,好喜乐哦!”无论是根据我听过或者自己说过的经验,说这些话只因为我们刚领受到这样的祝福:获得升迁、或是与前任重修旧好。

大野狼被问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就原形毕露了,例如:“你近来与神的相交甜蜜吗?你是否越来越被他的话吸引呢?你固定屈膝祷告吗?你是否以好行为、爱邻舍取代了神所不喜悦、自己的私欲呢?你的好时光是否有这些标记?不错,你的荷包满满、家有娇妻、工作无虑,然而,哪个是来自耶稣基督的呢?

的确,一切的好处都来自神(雅1:17),也都是为了让我们享受,然而如果我们从以色列的历史学到教训的话,有形的祝福大大有别于属灵的祝福,迦南地的丰盛必然导致松懈的灵命、背道,终至流亡。

要察觉虚伪的快乐

甚至路易斯也被此困惑,在他的《卿卿如晤》一书中写到,他在顺境的时候明显感受到神何等亲近,但在痛苦当中不见神的踪迹时,他的反应也是让人震惊的。

“与此同时,神在哪里?这是最令人不安的并发症之一。当你很快乐,快乐到觉得根本不需要神,快乐到认为神对你的要求是多此一举,这时,你若反省自己,回转向祂,献上感恩和赞美,祂会伸开双臂欢迎你——或说,你觉得祂会如此接纳你。但是,当你迫切需要祂,而所有其他的救助都山穷水尽、无济于事时,你会发现什么呢?一扇当着你的面砰然关闭的门,从里头还传出上门栓——双重门栓——的声音。接着,是静寂……为何,当我们一帆风顺时,祂俨然存在,指挥若定?可是,当我们四面楚歌时,祂反而杳然无踪,爱莫能助?”(5-6页,笔者按)

在我们最兴旺的时候我们常像路易斯一样陷入一种“大野狼”的快乐,忘记神的恩赐是为了要我们更与他合一、更进一步顺服,带来的反而是那种“不需要他的感觉”。的确,这肤浅的快乐使得神对我们的要求成了干扰,说:“走开,爸爸,你没看见我正在玩吗?”

难怪他在受苦时觉得神杳然无踪。当试炼把我们沉睡的灵魂震醒时,我们发现我们躲在洞里玩自己的小宝贝,不肯到神面前,我们误以为礼物越多就越代表神的同在,这显示我们心中相信的其实是成功神学的福音而不自知。

我们渴望真实的喜乐吗?

亲爱的,我们岂能领受主来的祝福,而以忘恩回报呢?我们岂能看见他借差派儿子所彰显的爱,却置之不理呢?神将我们的名字刻在他的手掌心,我们岂该忘记他的名呢?还有什么比我们这蒙爱的子民把属天的配偶锁在感情的角落更不公义的事呢?

请扪心自问:我对耶稣的爱如同东升的旭日还是将残的夕阳?我要更多的主?还是要被其他的快乐充满?

亲爱的,不要用神的东西取代与神相交;要享受神的恩赐,但是不要拿他来交换。基督自己是我们的生命(西3:4),永远的福乐是在神面前,不在他的东西(诗16:11)。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事工网站:Happiness Can Betray You

Greg Morse(格雷格·摩尔斯)是 DesiringGod.org 的内容策划师,毕业于伯利恒学院,神学院。 他和他的妻子Abigail 住在圣保罗。
标签
喜乐
渴慕神
快乐
分辨
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