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可以在一家支持同性恋的理发店理发吗?
2021-10-13
—— Laura Baxter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理发的地方外面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们不为不戴口罩的人、种族主义者或恐同者服务”,他们还常年在门口挂着一面彩虹旗(支持同性恋的标志——译注)。我相信圣经中对婚姻的设定,我很确定我这样的人就是他们所说的“恐同”人士,那么我还能在那里理发吗?

思考

这个世界对圣经所定义的婚姻充满不断增长的敌意,所以你常去的那家理发店悬挂彩虹旗并不奇怪。你的问题很及时,也很重要——如果一家企业公开宣传圣经所谴责的行为,基督徒是否还能与其发生业务往来? 

首先,我鼓励你保持冷静。记住,人的愤怒不会成就神的义(雅各书1:20)。事实上,基督徒应该期待像“恐同症”这样的诽谤。基督呼吁我们在这样的迫害中感到喜乐,因为我们分享了他的苦难(马太福音5:11-12)。我们不应该让愤怒阻止我们根据神的话语仔细考虑这种情况。

当面临一个决定时——比如这种情况下是否继续使用原先的那位理发师——我发现问自己两个问题很有帮助。第一,圣经是否禁止这样做?第二,这样做是否明智?

除此之外,在与非信徒来往方面,有三个原则需要牢记。

第一,圣经允许的

保罗告诉我们不要与不跟随基督的人“同负一轭”(林后6:14)。因此,基督徒不应承诺与那些不认同我们最基本忠诚的人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无论是在商业上还是在婚姻中。

同时,保罗承认,我们必须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避免与那些不道德性行为或犯其他罪的人有任何联系是不合理的(林前5:10)。在我们变得自以为是之前,保罗提醒我们,事实上,“你们中间也有人是这样。”(林前6:11)

你不是与你的理发师合伙开理发店,你也可以在任何时候选择去别的理发店。因此,如果你继续在同一个地方理发,你并不是在悖逆神,圣经并没有要求我们只从基督徒那里购买商品和服务。

第二,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是不明智的

同时,探究上帝的旨意并不以某一选择是否被禁止而结束,我们仍然应该考虑怎样做更加谨慎。有些事情可能是圣经允许的,但却没有益处(林前10:23)。

我们可以而且必须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包括与不尊重上帝的人交往。同时,我们不能让世界以不敬虔的方式改变我们的欲望。保罗警告我们:“你们不要自欺;滥交是败坏善行。”(林前15:33)。同侪压力很容易将我们的心引向与不顺从的世界为友(雅4:4)。

理发师如何影响一个基督徒走向不顺服?这里有一个例子。上帝创造了男人和女人,使他们成为彼此的补充。我们的性别差异应该在我们的穿着方式中得到确认和赞美。圣经教导我们,根据文化规范,男人应该以男性的方式着装,女人应该以女性的方式着装(申22:5;林前11:14-15)。

上帝特别呼吁妇女要穿得合乎中道(提前2:9)。然而今天,中性和极端的发型越来越流行。如果你去找一个非基督徒理发师,你必须能够抵制不敬虔的时尚潮流。耶稣是一切的主,包括理发店。

另一个考虑可能是明智地使用你的钱。有可能彩虹旗是简单的道德信号,也有可能这家理发店会用你的钱积极推动反基督教的事业。也许有另一家美发店,也许是刚开的,他们会更感激你的生意。神让你做你金钱的管家,所以你应该考虑最好的方式,即使是在这件小事上也要忠心(路16:10)。

与其他任何需要智慧的事情一样,我鼓励你祷告、阅读圣经,并与年长的、值得信赖的基督徒交谈。考虑你是否会因为受到诱惑而变得在言论上或是发型师推荐的时尚选择上顺从世俗。然后,在圣灵的大能指引下做出你最好的决定:你是否应该继续去那里。

第三,它可以推进福音

比方说,你确定你的发型和目前的发型师代表了对神所赐金钱的明智使用。在这种情况下,我鼓励你把自己看作是基督的大使,就在理发师的椅子上(林前8:19-23)。

在开车去赴约的路上,祈求圣灵打开人心,引导你的互动。一定要善待工作人员,慷慨地给小费(太7:12)。如果你的理发师喜欢说话,请倾听。问一些问题,可能会带来关于属灵事务的谈话,包括神对婚姻的设计。当你离开时,也许可以提供你教会的小册子或感兴趣的文章的链接。

在不远的将来,彩虹旗有可能会导致实际地拒绝服务。这种情况,以及更糟糕的情况,经常发生在我们世界各地的基督弟兄姐妹身上。同时,让我们像蛇一样聪明,像鸽子一样温良(太10:16),利用一切机会为基督带来荣耀。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an I Get My Hair Cut Under a Rainbow Flag?

Laura Baxter(罗拉·巴克斯特)从事法律工作,并在当地大学任教。她是路易斯维尔市拉斯顿桥梁社区教会(The Bridge Community Church)的成员。著有《约伯的苦难:当你厌弃你生活时的默想》(The Passion of Job: Meditations for when you hate your life)一书。
标签
同性恋
福音
荆棘与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