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感恩和美好生活中的危机
2019-12-22
—— Jen Pollock Michel

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与以色列一起徘徊于摩押平原,聆听着摩西呼召以色列民顺服他并跟从他进入应许之地的声音。最近我正在以申命记为基础学习有关感恩的话题,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日历翻到了感恩节,更是因为感恩在我面临的特殊人生季节尤为重要。

正如申命记里的以色列民一样,现在我们的家庭也处在一个漫长等待快要结束的阶段。2011年我们搬来多伦多的时候,一心想着3年后再回芝加哥去。但是渐渐地我们爱上了现在居住的城市,并且求神能使我们留在那里。

当然,我们先要确保在这个城市找到工作,然后还要为申请永久居住权填一大堆的文书。然后我们买了一幢房子,并花了一年的时间装修它。一个月前,我们终于搬进了新家。

八年半了,我们终于有了家。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漫长的等待和希望、狂热的期盼和祈求,这些事不仅是人生大事,同时也令我们恐惧。正如申命记中所记载的——平安和繁荣也会令人焦虑不安。

美好生活中的危机

在申命记第八章,摩西提醒百姓们:虽然旷野对他们的管教是严厉的,但这正是他们需要学习的功课。四十年的饥饿特别教会了以色列民去依靠神得食物(2-3节)。信心不会建立在在肚腹满足的基础上。一周六天神都从天降下吗哪给以色列民(无论聚集多少百姓,神的供应都充足),信心正是随着百姓越来越依靠这吗哪而建立起来。

当神的百姓因着神给亚伯拉罕的永存应许而面临险境时,摩西告诉他们:很快这从贫乏中学习的功课就要结束了。他们要将继承的是地产丰富的应许之地,在那里充满了神恩赐给他们的礼物。“你吃得饱足,就要称颂耶和华——你的神,因他将那美地赐给你了。” (10节)

此处摩西所说的正好符合了我们对富足和感恩的期待——我们以为,生活最美好的时候,是我们感恩最多的时候。

因此摩西后面的话才会令我们震惊:“你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的神,不守他的诫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11节)。摩西告诉百姓,在应许之地有一切美好的赏赐在等着他们——房子和牲畜,奴仆和金子——然而这些东西可能并不会让他们感恩,只会给他们带去试探。这些祝福可能不但不会引导百姓去赞美那位给予者,反而让他们跌入了忘恩负义和骄傲的罪中。

这提醒我们,富足并不会生出感恩和赞美。我们不会在结婚后更懂得感恩,不会在成为父母后更懂得感恩,也不会在我们健康的时候更懂得感恩。

正如以色列民在旷野中所学会的,贫乏同样可以教会我们认识神的良善和信实;贫乏能教导我们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帖撒罗尼迦前书 5:18 ) 

展现神的恩典

美好的生活其实危机四伏。虽然那不意味着当动荡或危机平息后我们需要感到愧疚或忧虑。相反,在这些时刻,即使生活恬静,神赐下的每一个礼物都能成为我们展现神恩典的机会——我们要将荣耀归给神,祂不是因我们的良善赐下恩典,祂赐下恩典只是因为祂是神。

摩西警告百姓们不要去过多设想那些来自应许之地的礼物,因为这会使他们转去信靠那些获得的东西:恐怕你心里说:‘这货财是我力量、我能力得来的’。(17节)。以色列人没有为将要继承的祝福动过一根指头:他们没有建造房屋、没有种植葡萄园、没有挖井,也没有在田间播种。

以色列人所承受的预表着神赐下福音的画面——福音是在基督里的好消息,是神白白赐给我们的,为此我们什么也没做,也不配得: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 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 2:8-9)就像以色列人的房子和葡萄园、井和田地一样,拯救是一个给我们享受的恩赐,我们却没有什么可夸耀的。

操练感恩很重要,它帮助我们正确地认识自己和正确地认识神:我们的不配和祂的慷慨。

献上感恩

环顾四周,我们所能看到的一切都提醒我们要感恩。马克杯上的文字、拼趣(Pinterest)上的口号,还有积极思考大师都在告诉我们要感恩。但是这些模糊的文化概念所宣扬的是:“我因为拥有美好的东西而感觉良好”,其实这并不是基督徒应该学习和操练的感恩。

基督徒可以因为缺乏而感恩,因为疼痛而感恩,甚至可以因为患难而感恩,因为知道“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各书1:4)旷野同样(或至少)和富饶肥沃的土地一样可以教会我们感恩。

即使我们正处于一个丰富而美好的人生阶段,我们不能只是思想那些礼物,也要去思想那位赐下礼物的神。在C.S.路易斯的《致马尔肯书》(Letters to Malcolm)中,他强调感恩和赞美有一个重要的关系:“感恩很自然地惊呼道,‘神赐给我这些,祂真是太美好了!’敬拜会说,‘这必然是那位永恒者的本质向我们发出的既遥远又暂时的光辉(智慧的闪光)!’人的思想就会从阳光转向发出阳光的太阳本身。”

向神感恩就是敬拜祂。


译:璐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ratitude and the Dangers of a Good Life

Jen Pollock Michel(珍·波洛克·米歇尔)和她的家人生活在多伦多。她是多本书籍的作者。
标签
生活
赞美
感恩
申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