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外公外婆不爱耶稣怎么办?
2019-08-14
—— Barbara Reaoch

为什么预备我的父母来访,像是在准备一场战斗?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能感受到他们到来之前的那种紧张氛围。爸爸和妈妈开朗又受大家欢迎,我和丈夫很钦佩他们对于生活的热情。我们爱他们,并希望我们的孩子也爱他们。但爸爸妈妈不认识耶稣。我们如何保守我们的孩子免受他们不属灵的影响,同时尊重我们的母亲和父亲呢?

神满足了我们希望孩子爱外公外婆的愿望,但他们每次来访都让孩子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外公和外婆为什么不喜欢我们的教会?”“为什么外婆会这样称呼神的名字呢?”“他们为什么要看那部坏电影?”“外公真的不信上帝吗?”

我们渴望我们的孩子有敬虔的祖父母,但是主有其他的旨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学到了三个重要的教训。

第一 上帝对祂所设计的人际关系有祂最美好的旨意

我父母在我们家庭生活中的角色不是一个(上帝的)失误,而是这位良善的上帝为着我们的益处和他的荣耀设立了这种关系。

并且,神对于家庭的美好计划是包括每一代的。当孩子的安全受到威胁时,明智的父母会加以限制。但是,引导我们的一定是神,而非恐惧。正如我的丈夫罗恩和我在祷告中把我们的恐惧交托上帝,与我父母的问题就成为了神所赐的机会,来用恩典教导我们的孩子圣经的真理。我的父母选择相信今生就是(人生命的)全部,并且远离上帝。他们没有对罪的鉴别,因此,也没有得着神给罪人恩典中的安慰。

面对这个情况,罗恩和我学会了在父母来访后,与我们的孩子开诚布公地谈一谈。我们拿这段时间不仅仅是藉着祖父母的罪来传讲圣经的真理,也是来审视我们自己在不耐烦、自义和恐惧中的挣扎。我们和孩子们认识到,上帝不会等到我们做得正确了,才把他的恩典倾倒在我们身上。

我们的心因怜悯父母的盲目和无知而变得柔软。我们的关系成为灵命长进的机会。而且,令我们惊讶的是,他们的来访过后,我们对他们的爱有增无减。

第二, 在基督里,我们可以在任何关系中保持诚实且有信心

多年来,随着上帝加增了我们对他的信心,我父母在我们生活中的高大的形象不再让我们感到恐惧。我们学会了说,“是的,外公是这么说的。我们爱他,但他说话的方式不敬畏神。”或者,“外公外婆的确不相信耶稣。但我们知道,上帝告诉我们关于耶稣的一切都是真实的。”承认不信的问题帮助我们的孩子学会在自己的家庭中智慧地生活。任何回避都是不诚实且没有爱心的。

渐渐地,我的父母来访后出现的问题不再让我们为难。我们不再转换话题了。每次来访都变成一个机会,让我们在各样问题中应用圣经。我们的信心藉着神的话语而增长,圣灵把我们引向全部真理。

我们学会了避免犯罪地批评指责,但仍然与我们的孩子诚实地交谈。我们的规矩变成:让外婆外公做他们自己,并且,让我们的孩子也这样认识他们。

如果我的父母认识到教导孩子是罗恩和我的责任,生活会容易点吗?当然。理想状况下,只有当我问我父母的意见时,他们才该给我建议。即便如此,基督徒父母也不必害怕。上帝已经赋予我们对我们的孩子最大的影响力。他将帮助我们抓住适合教育的时机,以诚实和信心来教导。求告他!

第三,信仰生活要尊重父母

尊重就是要给予重视。当罗恩和我为他们以及我们对他们的态度恳切地祷告时,我们就是在尊重我的父母了。我们求上帝帮助我们尊敬但坚定地(与我父母)谈论我们是如何为人父母的。

我们在许多事上无法认同我的父母,但即使我们不同意,也应该尊重他们。我可以告诉我的妈妈,“我认为孩子们听到这个是不合宜的,”或者,“在孩子们面前看那种电影可能会混淆他们的是非判断。”我们尽可能私下地要求我的父母以我们的方式做事情。

信仰生活意味着我和罗恩不能仅仅因为父母不相信我们所做的就对他们置之不理。上帝慈爱地教导我们如何放下小事情。我们学会了放弃自己要求权利的享受。在不违背圣经的命令情况下,我们把自己的喜好放在一边。

由于惧怕父母的影响,我们曾经无法完全进入神为我们家庭所设的旨意中。让人难过的是,直到我的父母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也不确定他们得着了救恩。他们的选择让我们很伤心。然而,我们多么感激上帝用对他的意旨中的信心取代了我们的恐惧。

现在,在我们子孙的生活中,上帝给了我们作为祖父母的新角色。我们仍然有挣扎吗?当然! 但我们也相信,神正在实现他在下一代身上美善的旨意,就像他当年在我们身上所做的那样。


译:李德隆;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Grandma and Grandpa Don’t Love Jesus

Barbara Reaoch(芭芭拉·利亚可)是研读圣经团契(Bible Study Fellowship)的作者之一,她和丈夫住在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他们在那里的伯利恒浸信会聚会。
标签
家庭
为人父母
代际问题
关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