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福音引人注目的独特之处
2018-11-06
—— Jared C. Wilson

关于耶稣,是不可能有矛盾情感的:你要么爱祂、要么厌恶祂,耶稣自己就是这样说的(太12:30)。看看耶稣走遍各地传道、教导和事奉,他在遇见的那些人身上都产生非常两极化的果效,这应该不令人意外。有些人以爱的敬畏回应,有些人以剧烈的憎恨回应。如果耶稣仅仅是许多现代思想家所设想的:他是个优秀的道德教师,那情况就不会是这样。不是的,耶稣并不是一个安全人物,耶稣给这连续的时空带来属灵的分裂。

和主在地上的服事年日所遭遇的一样,基督和祂的教会所主张的福音真理所导致的,也既有共鸣也有抵制,后者就是现今许多福音派人士所关心的排斥。这些福音派人士中有些人关心到一个程度,他们想要软化基督信仰比较锐利的刀锋,以使其更具吸引力。我们发现他们在耶稣的信息中所掺杂的东西,的确软化了人们对祂的反对,但我们也同时减缓了人们对耶稣可能有的热情。现代福音派的温和的耶稣不再是冒犯人的,但同时祂也无法引人注意。

不!我们必须拥抱真正的耶稣——没有改变的耶稣,祂背起十字架的要求和显露灵魂的真理。当我们这么做时,我们会发现,真正的耶稣所挑起的除了仇恨,也有很多好的情感。这就是耶稣自己描述的这种现象(约10:24-30):

犹太人围着他,说:“你叫我们犹疑不定到几时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诉我们。”耶稣回答说:“我已经告诉你们,你们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为我作见证;只是你们不信,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我与父原为一。”

这里有些引人入胜的东西,在属灵层面上展现出来,耶稣基本上是说:犹太人缺乏对祂的信心不是由于缺乏信息——祂已经告诉他们真相,但有些人“有耳听”,其他人却没有。没有中间的灰色地带,你要么就是属于祂的,要么就不是属于祂的。

这就是基督的福音信息如此吸引人注意的第一个原因,如果你在耶稣说“我与父原为一”之后再继续读一小段,你会注意到,他们就拿起石头要打死祂。

当你表明立场时,你会得到一个反应,而且这样的反应不总是正面的。有些人会拒绝,有时候还会有敌意,但其他人会靠拢。人们对于排他的基督教无法麻木或者既爱又恨,福音会让人在抵挡和接纳之间加速地做出决定。

我认为这可能是造成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悄悄复兴的原因,新英格兰是现今国内教会最少的地区,而且塞满了自称热爱包容和宽容的人。自从1970年以来,波士顿的人口有所下降,但在城市里教会的数量却几乎翻倍,而且同时期参加教会的人数则增加了两倍多。

在新英格兰地区,保守派教会在缓慢成长,而那些自由派教会的人数则在持续下降。你和你想象的情况恰好相反,自由派和反传统的教会通常在教导一个“不冒犯人的耶稣”,但福音派的教会则是在教导一个“引人注目的耶稣”。

拥有保守神学的福音派教会是如何传讲这个古老的故事,带领美国东北地区硬土的人们进入信仰呢?嗯,看起来好像违反直觉:当你表明立场时,你更容易打动人。

耶稣的福音还因为另一个理由而特别引人注意:提供平安。不像其他的宗教或哲学,基督教不提出人的意志或人的智慧的确实,而是提出神的意志和赎罪的确实。基督教排他的福音提出的平安与其他宗教所提出的平安不一样,后者说:“如果你可以百般服从,你就得救了。”

这类的宗教表面上听起来很平安,但涉及太多的变量,任何其他的宗教都是台服从的跑步机,你永远无法确定你走多远才够,或是做得够好而“做到”。然而,基督教是,因着基督所做的,提供了平安:“没有任何事物能让神爱你少一点。”

我记得在华盛顿特区跟一位穆斯林的出租车司机分享福音,而司机说到一件事真的令我印象深刻。他自己承认是个名义上的穆斯林,他是相信的是一个“精神”版本的伊斯兰教,但不是“宗教”版本的伊斯兰教。我问他关于饶恕的看法,而她说有些事情是如此之坏,以至于你做了之后神是无法饶恕你的,他说那就是伊斯兰恐怖份子的问题之一——安拉不会原谅他们的,那太可怕了!我很欣赏他了解到罪的严重性,谋杀的确是可怕的、配得忿怒的罪——大屠杀更是如此。但我想要他在某种程度上把握住恩典的重要性。

他无法想象神会故意对谋杀视而不见,的确,我们信的神并不是一个对谋杀视而不见的神,祂刑罚每个谋杀,祂刑罚每种罪。只是,那些悔改并相信耶稣基督的人,这刑罚是由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所承担的。

这种排他性——拯救的恩典是基督教所独有的,而且是信靠基督的人所独享的——提供的是最好的平安,因为基督教断定:躲避神的忿怒只能在神自己里面找到,而没有比神自己更安全的地方了。

原文刊载于Tabletalk.


译:杨忠道;校:讲道翻译团契

Jared C. Wilson(贾里德·威尔森)是佛蒙特州米德尔顿斯普林斯(Middletown Springs)的米德尔顿斯普林斯社区教会(Middletown Springs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师,也是《福音觉醒》(Gospel Wakefulness)一书的作者。
标签
福音
圣经
代赎
讲道翻译团契
仁爱改革宗教会
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