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没有神的法则=戈德温法则
2022-03-27
—— Shane Morris

“希特勒归谬法”(Reductio ad Hitlerum,又称“发希特勒卡”)是网络上进行政治论战的一个固定模式。如果有人不同意你在某个问题上的立场,这一定是他们同情纳粹的证据。这种倾向是如此普遍——特别是在世俗进步人士当中——以至于引发了一种被称为“戈德温法则”(或译“高德温法则”)的讽刺性描述。这一法则的描述如下:

当在线讨论时间不断变长时,参与者把对手或其言行与纳粹或希特勒进行类比的概率会趋于100%。

这位曾经的元首名字如今还如此频繁地出现,这证明了人们的道德想象力很强。正如英国通俗历史学家汤姆·霍兰(Tom Holland)所指出的:今天西方人不再指责对方出于撒但或魔鬼,而是说对方是希特勒或纳粹。我们的“恶魔学”范围已经缩小了,以至于我们现在能想象到的最坏的恶棍是20世纪历史舞台上有血有肉的人物——他当然是个坏蛋,但很难说是谎言之父。

这种急于用最歇斯底里的措辞谴责对手的做法,暴露了一种可怕的恐惧——如果给纳粹一个平台,他们也许会赢得辩论。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左翼大学生准备抵制、审查或给任何质疑他们不断扩大的“人权”和受保护特权列表的人贴上“法西斯”的标签。在他们的思维中,我们中没有一个人离成为怪物的距离超过一个微小的冒犯。他们努力地用这些标签骂人,因为他们担心那些脱离“进步主义”步调的人将不可避免地开始走起正步(即形成势力——译注)。

寻找人权的来源

霍兰认为,世俗进步人士对纳粹死灰复燃感到恐慌的一个原因是,他们没有为其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基本人权”大厦奠定基础。在最近的一次小组讨论中,霍兰重复了他在《统治》(Dominion)一书中提出的主张,即人权和人性尊严的概念并不是普遍的或不言自明的,西方人仍然相信人权或人性尊严,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基督信仰的文化背景:

因为西方文化已经称霸了这么久,所以它有资格认为它的人权概念具有普世性。(西方人)很少考虑这个问题,对他们来说人权当然是普世的!但是,中国和其他文明大国的崛起正在提醒我们,人权的概念……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环境中出现的,它仅仅出现在一个非常具体的文化矩阵,这个文化矩阵就是基督信仰。因此,如果你想相信人权,你就得有信心。你需要迈出信心的一步才能相信人权和人性尊严的概念,就像相信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需要信心的一步一样,这些都需要信心。

世俗进步主义的问题就在这里,他们的世界观中不包括基督教的上帝和祂发出的命令。如果人权的基础不是对神所赐律法的信仰,那么人权是什么?

当我们回忆起世俗进步主义用对人类起源的唯物主义解释——达尔文的进化论——来驱逐了上帝时,这个问题就更严重了。这一理论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把上帝从我们的道德宇宙中赶走,但它也会把人权一起赶走。毕竟,如果敌对种群之间的激烈竞争导致了物种的起源和改进,正如达尔文主义所认为的那样,那么就没有充分的理由不在我们自己这一物种中继续这一过程。难道我们会谴责创造我们的这个过程吗?如果自然法则是“适者生存”、弱者和病人应该死亡,那么普世性人权就成了道德上的废话,无异于物种自杀。

纳粹分子对这些都不陌生。在他的《达尔文的种族主义》(Darwinian Racism)一书中,理查德·魏卡特(Richard Weikart)记录了达尔文的概念和语言是如何融入纳粹意识形态的各个方面的,从科学和课程到宣传和军事目标。纳粹的关键人物,从底层一直到希特勒本人都相信,他们的计划是达尔文原则的自然结果——事实上,重申雅利安人种族身份是加速人类进化的一种方式。同样,纳粹认为普世人权的概念是荒谬的,也是容许应当被淘汰的群体寄生在有价值的强者身上的一种手段。

许多世俗进步主义者(他们仍然以教条式的热情引用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魏卡特的论点令人愤怒。他们竭力想要将达尔文主义与纳粹主义拉开距离,并避免让人们意识到纳粹主义来源于达尔文主义,因此写下了很多作品。几十年来,魏卡特参与了这场辩论,在这本最新的书中,他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回答这些反对意见。

人权意味着人类的地位远远超过动物。地球上没有任何其他生物想象过,杀死自己的猎物或竞争对手可能是不道德的。然而,人类似乎普遍性地拥有这种信念。

不信会让我们在道德上漂移

世俗进步主义者如此迅速地引用希特勒加以反驳,是不是因为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世界观容易受到希特勒思想的影响呢?他们正确地相信基于种族的灭绝是邪恶的,但却不能用道德推理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如果当你想要在任何规则里都不给上帝一席之地,那么戈德温法则就会是你的全部。 

这些问题是任何认真看待20世纪的人都必须问的,特别是如果这个人已经抛弃了上帝的意志和人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这一人性尊严的传统基础。正是这样的逻辑悖论,基督徒应该准备好在日常对话(和在线辩论)中得体地提出探究性问题,质疑人们道德前提的来源。

如果达尔文逻辑之风仍在人们的船帆上,而且没有人类特殊主义的锚来牵制它们,那就没有办法避免让纳粹主义的恐怖永久地保持下去。我们不能假装人权和人性尊严问题是不言而喻、不证自明的。我们当然可以随心所欲地重复戈德温法则,把希特勒的鬼魂引向所有质疑我们的人。但正如从扫罗王所学到的,那些召唤死人的人应该准备好让死人向他们发难。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aw Without God = Godwin's Law.

Shane Morris(沙恩·莫里斯)是科尔森中心的资深作家,也是“逆流而上”及“突破点”播客的主持。他与妻子加布里埃拉(Gabriela)和他们的三个孩子住在佛罗里达州的莱克兰市。
标签
纳粹
达尔文
希特勒
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