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教会领袖经济学
上帝国度不寻常的经济体系
2021-02-18
—— Michael Rhodes , Robby Holt

世上的每个国度都有它自己运作事物的方式,有自己的一套关于食物、性行为、家庭和宗教的习俗和政策。每个国度也有一套自己的经济策略。但当耶稣欢迎我们进入他另一个国度时,一些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发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我们很快也会发现,耶稣的国度与我们早已习惯的国度有所不同。

或许你已经习惯于从神在圣经中所教导的性道德和他对诚实正直的重视这几方面来思考这种差异。举例而言,我们之中有不少人感到,相比耶稣呼召我们去领受与遵守的“婚姻与家庭”政策,我们这个名为美国的国度有一套与之截然不同的政策。我们也正确地意识到,当我们文化中处理家庭或是性问题分歧的方式与神的方式产生冲突时,我们必须“顺从神,不顺从人”(使徒行传5:29)。

但耶稣这位君王也有一套独特的经济政策,有着他自己的经济项目。在西方,我们主流的经济世界观把人们看作利己的个人,他们在有限的世界中有无限的欲望,试图尽可能赚取最多的钱,以此增加自己的消费和享受。

但耶稣却不一样,他教导的是:

  • 既不劳苦也不纺织但却穿戴华美的百合花比喻,以及富裕的财主因过度存储而受责罚的比喻。
  • 借贷却不期待他人还债,以及为天国积攒财宝的诫命。
  • 他建立了这样一个共同体:“没有一人说他的东西有一样是自己的”。(使徒行传4:32)。

不同的经济项目

我们突然意识到,耶稣国度的经济学101和我们高中老师所教导的大相径庭。我们有种预感,如果经济学究其根本讨论的是消费、生产以及商品与服务的交换,耶稣也许会将我们引入一种有别于西方世界的消费、生产和交换模式。

比如说,思考这本入门级教科书开篇对经济学的定义:“经济学关乎的是如何有效地利用或是管理有限的生产资源,以最大化地满足人类的物质需求。”

我们怀疑,如果那位曾说过“先求神的国”的耶稣要撰写这本教科书,他对这个领域的定义或许会有所不同。他可能会提出类似这样的定义:“经济学研究人类的消费、生产以及商品与服务的交换,为了管理耶稣这位君王所创造的一切。”

当我们面对耶稣和我们的文化对待经济生活的差异时,我们其中许多人会感到,我们并没有活出神为我们预备的生活。

美国经济的后果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此感到不安。每年有将近43000名美国人自杀,这使自杀成为了全美第十的死亡原因。确实,在1950年和1999年之间——这是美国重大的经济增长期——24岁以下年轻人的自杀数量增长了137%。除此之外,每年有将近4300万美国人经受某种形式的心理疾病。

再考虑一下这些酒精和药物滥用的数据:

  • 2013年,研究报告表明30.2%的12岁及以上男性和16%的12岁及以上女性自称曾在前一个月里过度摄入酒精。
  • 2013年,1730万美国人自称对酒精上瘾或在酒精摄入方面有严重的问题。
  • 2013年,420万美国人符合大麻使用依赖症的临床标准。
  • 受高自杀率和酒精与药物滥用的影响,美国中年白人的预期寿命如今正在缩短。

所有这一切正发生在这个全球有史以来最富裕的国家中。确实,酒精与药物滥用、心理疾病和抑郁似乎与我们上涨的收入一同上升了。事实上,有些研究甚至指出,我们对收入上涨的追求正在促成心理疾病的爆发。

当我们掂量着自己前所未有的财富和内心中日益增加的绝望时,我们不禁怀疑,我们对待经济的方式是否就像从前那个富有的年轻财主,它诱惑我们从邀请我们跟随他的主面前忧伤地离开。

我们现状中的问题或许就在于,我们所处的这个国度比在圣经中遇到的那个看上去更为真实。说老实话,圣经所教导的经济生活方式看上去不仅愚蠢,还看似完全不可行。

当我们阅读圣经时,我们有时感到自己仿佛在阅读一个平行宇宙。就像C.S.路易斯的《狮子、女巫与魔衣橱》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中那些大孩子一样,我们难以相信纳尼亚这片土地——会说话的动物和会行走的树木生活其上,因为我们自己的世界看上去与之大为不同。但耶稣在十架上和复活中战胜了死亡,邀请我们超越一切与之相悖的证据去相信另一个“纳尼亚”真实存在。

确实,神将会带来一个远比我们今天在世上所经历的任何权柄或是权威更加真实的国度。这国度呼召基督徒一生接受一种门徒经济学训练,通过它来学习如何像神的国度中的经济公民一样生活。这种门训今天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呢?

收割田禾之律与福音

那就让我们从自己的新书《操练国度金钱观》(Practicing the King's Economy)中挑选一个例子吧。当我们穿过魔衣橱走进圣经中的“新奇世界”时,我们发现了一种激进的反文化工作方式。早在旧约中,当耶和华给每个以色列经济体写下人事手册时,他把全世界最奇怪的员工政策交给了他的子民:收割田禾之律。在这些律例中,神叫他的子民在田间留下一些自己的出产,好给孤儿、寄居者、寡妇和穷人创造工作机会(参申24:19)。

这些律例并不只是给穷人提供了一顿饭;它们同时赋予了穷人通过工作为他们的家庭和社群做出贡献的能力。这些收割田禾之律要求公司持有人改变他们经营生意的方式,纳入边缘化的劳动力,借此赋予了他们能力。

这些看似鲜为人知的律例使路得从彻底的外人变成了耶稣家谱中的英雄人物。因为波阿斯遵守了收割田禾之律,路得有能力养活自己和拿俄米,并激励了她所在的社群。这就是为什么波阿斯告诉她,整个村庄都在述说她为群体做出的贡献(2:11),这卷书结尾之处的女人也说,对于拿俄米而言,路得比七个以色列人儿子还要珍贵(4:15)。

在西方,我们常常接受的一种门徒经济学训练是说:“尽你所能赚取一切钱财,然后再施舍一些出去。”我们通常会参与诸如捐献自己剩下的一些钱给公益厨房之类的项目,但这样的项目只满足了人们的即时需求,同时创造出了“有饭吃的人”和“需要吃饭的人”这两个群体。虽然公益厨房是必要的,但圣经中的经济蓝图并不是一个更为平等的、能喂饱所有人的公益厨房,而是一个人们各自带着菜肴和盘子过来的聚餐。公益厨房中充满了有饭的人和没饭的人,但在一场聚餐中,每个人都在给予他人并接受他人的食物。

收割田禾的律例和路得的故事提醒我们,工作是人们带着最美味的佳肴前来聚餐的首要途径之一。更重要的是,这些律例呼召上帝的子民在管理经济生活的方式中带有牺牲精神并用创新的手段迎接边缘化的劳动力进入工作场所。

破碎的系统

然而,在我们当今的经济中,许多人难以带着最美味的佳肴前来聚餐,因为出于各种原因,工作对于他们来说似乎不再可行了。考虑下面这些情形:

  • 最近的调查表明,有犯罪记录者在监禁结束后的第一年内失业率高达75%
  • 在一项多城市的调研中,60%的公司表示他们“大概不会”或是“绝对不会”招聘有犯罪记录者。
  • 将近25%的美国劳动者每小时收入低于10美元。
  • 据某项调查,超过半数在美国接受食品补助的家庭中至少有一人处于就业状态。

除此之外,有证据表明许多人难以就业是因为工作环境中的种族歧视

  • 两份一模一样的简历中,写有“白人姓名”(例如Brendan)的简历收到潜在雇主电话回复的可能性比写有“黑人姓名”(例如Jemal)的简历高出50%。
  • 在一项研究调查中,数据显明没有犯罪记录的美国非裔申请人受雇佣的比例和有犯罪记录的白人申请人同样低。

作为一生的天国门徒,天国经济学呼召我们改变自己的经济生活方式,为边缘群体创造工作机会,以此回应这些现实情况。在美国各地,很多基督徒正在这么做。

参与聚餐经济

像韦斯·加德纳(Wes Gardner)一样的创业者正在和非盈利机构合作,在他们的公司招聘难以就业的人群。对于他们而言,这就是基督徒门徒训练的一部分。“我意识到公司可以创造有益的就业岗位,成为服侍邻舍的平台,”韦斯说道。“我现在将工人薪水单看为收益,”他继续说道。“我看到财政声明上那一行字,写着我们在薪资上花了多少钱,我心想,看我们赚了多少钱啊。”

“前进孟菲斯”(Advance Memphis)等一些非盈利机构正在提供职业培训项目,比如查尔默中心(Chalmers Center)的工作生活项目(Work Life program),然后与企业合作帮助项目毕业生寻找工作。

一群企业家正在创立社会企业,为边缘化人群创造就业岗位。比如,社会创业者贾斯汀·比尼(Justin Beene)创立了能够自立的企业“建立桥梁”(Building Bridges),招聘低收入年轻人从事景观维护。企业的年收入超过了600000美金,他们也正开始和自己年轻的员工们分享这些收益。

有许多教会招聘挣扎中的人们来教会附近工作,在他们的会众和邻舍之中发起工作培训和安置工作岗位的倡议,将就业困难的青年与就业管理人员配对,在教会中提供暑期工作等等。家庭也通过赞助少数族裔持有的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常常和优秀的创业培训项目合作,比如“发起·查塔努加”(LAUNCH Chattanooga)。

当我们让圣经来塑造我们成为耶稣君王经济中的永久公民时,我们就会开始设想如何改变自己的经济生活,将它转变为聚餐式经济。但这种一生的门徒经济训练的要求远超于献出自己剩下的金钱。相反,这种门徒训练挑战我们去想象,如果耶稣是全世界的君王,工作、赚钱、花钱、存钱、投资、分享、补偿和施舍会是什么样。因为福音的好消息包含了耶稣是君王的信息,他将会降下他的国度,他也邀请我们参与进来,从现在直到永远。

编注:本文改编和节选自《操练国度金钱观:在我们工作、赚钱、花钱、存钱和施舍中荣耀耶稣》(Practicing the King's Economy: Honoring Jesus in How We Work, Earn, Spend, Save, and Give, Baker Books,2018)。


译:二欣;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od's Kingdom Has a Startling Economic System.

Michael Rhodes(迈克尔·罗德斯)是孟菲斯城市神学研究中心的社区发展主任和讲师,他主导的项目是为城市牧师和社区发展工作者装备基于神学的社区转型手段。 
Robby Holt(罗比·霍尔特)是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北岸团契的主任牧师,查塔努加信仰与工作研究所的教师和神学主任。
标签
工作
创业
教会领袖经济学
经济体系
门徒训练
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