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培育孩子的敬虔特质
2018-12-26
—— Randy Alcorn

神要我们培育孩子具有什么样的特质呢?不需要猜测,因为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了:“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迦书6:8),这三点要求是我们评估孩子品格发展的根据。

1.我的孩子在学习行公义吗?也就是说,我的孩子是否会以公平诚实对待他人,并且尊重、关怀,也为弱势、易受攻击、被欺压的人挺身而出?(还是,他们在道德和正直的标准上妥协,当那些人——神说我们该为他们发声的——受到社会不公平的待遇时,默然的接受?)

2.我的孩子在学习怜悯人吗?也就是说,在家里、学校、社区、社会、以及世界上,他/她能敏锐的注意到在身体或灵命上有需要的人吗?并且以爱和怜悯向他们伸出援手?(还是,他们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冷落那些不够酷的人;或者,完全专注在自己的活动、兴趣、和拥有的东西上,对身边受伤害的人视而不见,也不关心?)

3.我的孩子在学习谦卑的与神同行吗?也就是说,他们有跟神有亲密的关系,每天有固定的时间是分别献给神,谦卑的认定神是主人、他是仆人,服事神、也服事他人吗?(还是说,他们忙到没有时间亲近神?或者过于高傲、自满,不知道他们迫切需要神的帮助,做真正值得做的事?)

教导我们的孩子真理,绝对是必要的,但还不够。生命的坚固根基不在于听到神的话,而是要行出来(太7:24-27)。身为父母,我们必须教导他们神的真理,在应用与顺服上以身作则。必须花时间亲近神的真理,要以我们自己花时间亲近神来示范;基督的赦罪真理,必须借着我们在家里寻求原谅、又原谅人来表明;务要传讲福音的真理,只能透过我们致力传福音来示范;身为父母,我们口中所坚信的,要以勇气与敬虔做出榜样,否则,我们所大声疾呼的,他们一句也听不进去。有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不会听我们所说的话,但却很会模仿我们。

如果父母只在嘴上教导真理,在公义、敬虔、智慧、和勇气上没有以身作则,他们将学会嘲笑、藐视、或侮慢真理,成为悖逆的人(拒绝真理),挂名的基督徒(表面承认真理,却效法世界而活),或成为律法主义者(把真理当成一套审判他人的规条)。

知道如何把真理用在每天的生活处境中是智慧的。圣经里有一本书,是一位孩子的父母为他写的,特别为帮助他做智慧的、能建立品德的决定,这本书就是《箴言》。研读、讨论、和应用箴言应该是我们训练孩子的主要部分,它包含了数以百计的、实用的、道德的生活指南;它不止教导什么是正确的和错误的,还教导了什么是正确的并且是智慧的,以及错误的而且是愚昧的;这为孩子——也为父母——提供了活出公义的双重动力。

在晚餐桌上,读一句、或一段箴言,专注于其中的某个真理的经文,然后要你的孩子试试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出来,再想一个确实的应用例子、或解说;全家人一起探讨它的真义,然后要求每个人在接下去的二十四小时之内,确实的行出这个真理,然后告诉家人他(她)是怎样实践的。他们的分辨能力和运用的技巧会在操练中快速发展,而他们爱所活出的真理、与爱他们所事奉的神的心,也会一同增长。

跑完这场竞赛,要把棒子交下去,用关爱和热情交给你的儿女和孙儿女,好在尽头——也是在神面前的新生活的起头——我们,和他们,将会听祂说:“好,你这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

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申命记6:5-7



译:丽文;校:胡天津。本文原刊载于Eternal Perspective事工网站:Developing Godly Qualities in Our Children

Randy Alcorn(蓝迪·艾库恩)是Eternal Perspective事工的创始人和主席,他著有五十多本书籍。
标签
父母
敬虔生活
养育儿女
真理
榜样
Eternal Perspective Minis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