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神希望我们富裕,还是更希望我们贫穷?
2019-10-11
—— Justin Lonas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圣经有几处警戒不要贪恋钱财和落入钱财的网罗提前3:3,6:10);然而在箴言 30:8-9,亚古珥却求神使他不贫穷也不富足。富裕或是贫穷,哪一个更加的圣洁或者更合乎圣经的原则呢?

思考

亚古珥无疑是得到了秘诀,尤其可以从他的动机是为了荣耀神这方面看出来。他的祈求是: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 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 ,以致亵渎我神的名”(30:8-9)

保罗在写给腓利比的书信中重申了这种平衡,并称谢神使他无论是处卑贱或者丰富都能接受: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4:11-13)

这些经文都拥有一个共同点:属灵智慧的具体应用,但是这里的问题似乎又不是那么简单。假设两种极端情况——富裕或者贫穷——究竟哪个更为有福?是否有些人因其经济地位而与神更亲近呢?

当然,不管物质上的贫穷或是富裕都同样需要救赎主——并且耶稣深为关切两者都能听到以及回应他国度的这个好消息。凭着他的恩典,富有的男人或是女人都可以通过慷慨的奉献、忠心地回应神的爱,并有机会让生活在贫穷中的弟兄姐妹可以称赞那些供应和保护他们的人。

不过,也许贫穷的人对于理解大能的福音的这个信息更具优势。在经历过物质上的贫穷、罪的后果以及堕落败坏的世界的影响后,万物更新的需要就更为明显。对今世处在舒适状态中的富人来说,要使福音真正成为他们的好消息,首先他们必须先理解消息:就是属灵的地位不能用财富来衡量,而耶稣要求背起十字架的呼召,需要那些在这世界的国度中已经受益的人作出更大的牺牲。

耶稣自己提出了这些问题,尤其是在路加福音中。在会堂里,他开始了他的事工,大胆的宣告以赛亚书61章已得到了应验。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路4:18-19)

在路加所记载的登山宝训中,他记录了耶稣对贫穷人的祝福,也记录了耶稣对富人所说的祸患将速速临到的宣告(路6:20-22,24-25): 

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你们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你们饱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饥饿。你们喜笑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

这是耶稣传讲的一贯主题,这一主题甚至使一个按自己的方式寻找救恩的富有少年人感到忧愁。诚然,耶稣说: 骆驼穿过针眼,比富有的人进入神的国更容易呢!”(18:25这样谁能得救呢?门徒们问(路18:26)。耶稣满有恩典和真理地回答: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却能。(路18:27)。确实,在下一个章节中,随着撒该的悔改和相信,一个富有的人(还是个欺诈者)进入了天国。

归根结底,耶稣对贫穷人的特别关注显示出了他们在上帝伟大故事中所担任的角色。回到以赛亚书61章,我们看到他正在颠覆这个世界的阶级制度。对那些信他的贫穷和受欺压的人,他应许(赛61:3-4): 

赐华冠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赞美衣代替忧伤之灵,使他们称为公义树,是耶和华所栽的,叫他得荣耀。他们必修造已久的荒场,建立先前凄凉之处,重修历代荒凉之城。

上帝要使用那些现今制度底层的人来重建因人类的罪而被破坏的一切。他荣耀的国度是一个与今生截然相反的国度,这彰显出他是全然的掌权。

而耶稣提到的耶和华的恩年是什么?指的就是禧年,贫富之间的不公被铺平,每个信徒都有一个全新的开始,使那些成为贫穷的人与你同住 (利25:35-36)。

那位一直以他的旨意居住在他的子民当中,并会再来使万物都更新的神(启21:5),愿意穷人和富人两者能同住在一起,以此象征着神的应许。在一个追求活出这个应许的教会中,亚古珥的祷告得到了响应,保罗知足的状态得到了实现。


译:Amy Ji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es God Prefer Us to Be Rich or Poor?

Justin Lonas(贾斯汀·洛纳斯)是圣约学院(Covenant College)查尔姆斯中心(Chalmers Center )的编辑和内容专员。他还是改革宗神学院亚特兰大校区的道学硕士学生。
标签
金钱
贫穷
知足
荆棘与蒺藜
信仰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