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是神让我这么做的!
为什么神用邪灵诱惑扫罗?
2022-03-09
—— Richard McDonald

假设有一个法官,他威胁一个有多次违章行为的司机说要吊销他的驾驶执照。然后过不多久,这位司机再次违章了,他的执照只能被吊销。如果认为法官发出警告是为了引诱该司机再次违章,那就太愚蠢了。执照被吊销是多次违章的结果。

对神来说也是如此。

神会审判我们今生的罪,这是为了使我们悔改(结18:23-32;来12:10)。这种审判不是为了报复,祂这样做也不是为了引诱我们犯更多的罪。祂这样做是因为他爱我们。

思考神审判者的身份有助于理解撒母耳记上16-19章中扫罗和恶灵的故事。读完那段经文后会产生一个直接的问题:神是否派了一个邪灵来引诱扫罗试图谋杀大卫(撒上18:10-11,19:9-10)?是这位必定复仇的神引诱了扫罗犯罪,还是以色列的第一个国王选择了谋杀然而未遂?

乍看之下,是神派遣邪灵,这为扫罗的失败打下了伏笔。然而,如果根据雅各书1:13再来解读这个故事,很显然神不会引诱任何人犯罪。

那么,撒母耳记上16-19章如何与雅各书1:13相协调呢?从扫罗和邪灵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两个要点。

一、神差派了邪灵

扫罗刚开始统治的时候,给人的印象是:他才是国王的正确人选。他给百姓带来了充满希望的前景。他带领军队取得了几次重大的胜利(撒上11,13:1-4,14:16-23),并满有智慧和怜悯(撒上11:12-13)。

然而,他在位期间发生了两件事,这表明事情没有那么顺利。

首先,扫罗在他和军队等待撒母耳的时候自作主张地献上了燔祭(撒上13:5-14)。先知责备扫罗没有顺服耶和华,并坚持认为耶和华已经按照自己的心意选择了另一个王。

其次,两章之后,扫罗继续没有顺服神的命令,完全消灭亚玛力人。撒母耳再次责备他扭曲耶和华的命令,体现出悖逆和不顺服,并且拒绝神的话语。果然,耶和华撤去了扫罗的王位(撒上13:14,15:23),从扫罗身上移走了祂的灵(撒上16:14),并派恶灵临到他(撒上16:14)。神并不是用恶灵来诱惑扫罗;他派恶灵来是对扫罗顽固、叛逆行为的一种审判。

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神为祂的目的使用整个属灵世界(士9:23;撒下24:1;代上21:1;路22:31)。因此,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神派邪灵来审判扫罗持续的不顺服。

即便神愤怒审判,扫罗仍然在大卫的音乐里找到了神的恩典和怜悯(撒上16:23)。神对扫罗的仁慈是为了引导他悔改(罗2:4),但这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如果邪灵是耶和华派来的,扫罗为什么要对试图杀死大卫负责呢?毕竟,没有人能够抵挡神。

二、扫罗为他的选择负责

扫罗并不像一艘没有方向的船,在大海的风浪中翻腾;他积极地参与自己的生命。在撒母耳记上16-19章中,他做出了两个关键的决定,表明他对试图杀死大卫负有责任。

首先,扫罗选择了让大卫在宫廷里弹奏音乐。任何时候,只要有邪灵恐吓扫罗,大卫都会弹奏他的竖琴,使扫罗得着恢复(撒上16:23)。通过召唤大卫弹奏音乐,扫罗接受了大卫的服事。更重要的是,扫罗,这个被耶和华拒绝的国王,接受了神选定的仆人,大卫给予的恩典和怜悯。

然而扫罗选择嫉妒大卫的成功,并怀疑他的意图(撒上18:8-9)。因为神与大卫同在,他在扫罗手下获得了成功。他成为国王的盔甲看守(撒上16:21),他杀死了歌利亚(撒上17),他升到了排长的位置,带领着一群战友(撒上18:5)。

大卫的成功和人们对他的爱——包括妇女们对他的赞美——让扫罗很不满意(撒上18:7-8)。从那天起,他就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大卫。扫罗选择了嫉妒和猜疑,这导致他策划谋杀大卫。

因此,扫罗选择了怀有嫉妒和猜疑,拒绝了神通过大卫给他的和平,他把自己交给了内心的邪恶欲望。

扫罗两次向大卫投掷长矛,都是在恶灵上他身的时候(撒上18:10;19:9)。当大卫的音乐——也是来自神的恩赐——也不能使他振奋时,他把自己交给了内心邪恶的欲望。雅各书3:16的话在扫罗身上是真实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

我们应该如何宣讲这事?

虽然扫罗生命的果实表明他不是一个真信徒,但他的故事对信徒和非信徒都有借鉴价值。

在传讲扫罗和邪灵时,牧师们应该提醒人们,神并不是引诱人犯罪然后报复他。雅各书讲到说,当我们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时,我们就是受到了试探(雅各书1:14)。神根据每个人的行为进行审判——但神今生的目的不是为了刑罚,而是为了引导我们悔改(结18:23,32;罗2:5-11;来12:10)。祂这样做是因为祂爱我们。

这个堕落世界的法官可能会发出过于迅速或严厉的裁决,但天上的法官却有极大的耐心。扫罗是在他表明自己的心不顺服后才被审判的。是的,神的忍耐会有尽头(诗103:9;彼后3:8-10),但即使在审判中,祂也会向信徒和不信的人施怜悯、引导他们悔改(罗2:4)。但可悲的是,扫罗坚持不悔改和悖逆的心,直到死亡(撒上31)。

虽然信徒蒙救赎是件确定的事情,但我们不能免于试探,也不能免于犯罪的后果(林前3:3;雅4:1)。就像扫罗可以通过受膏者大卫对付邪灵一样,信徒也可以通过神的话语和祷告对付内在的罪。对于非信徒来说,借着悔改和信靠神的受膏者耶稣基督,神就会止息对罪人不信和叛逆的愤怒。             

我们的神不是一个充满报复性的法官,好像在不断引诱和毁灭那些不服从祂的人。祂是公正和仁慈的,祂希望所有人都能悔改重生(提前2:4)。


译:smilylily;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od Made Me Do It!' Why Did God Tempt Saul with an Evil Spirit?

Richard McDonald(理查德·麦克唐纳)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和博伊斯学院的旧约解经客座教授。他著有各类文章和书评,并在时间许可的情况下,主持网站yourhebrewtutor.com。他和妻子南希以及两个儿子住在肯塔基的路易维尔。
标签
旧约
试探
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