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不介意种族灭绝的罪吗?
2023-03-14
—— Joshua Ryan Butler

撒母耳记上15章中神要求扫罗灭绝亚玛力人是一段难解的经文。在这段经文中,神命令扫罗摧毁整个城市,包括妇女和儿童,并责备了扫罗对一些居民表示怜悯的行为。许多人称这段经文为“恐怖经文”,好像神不介意种族灭绝,好像圣经中的神是一位施行种族灭绝的神。

我不想回避这段难解的经文,所以我想要提供五个要点,让大家对所发生的事情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一、亚玛力人

亚玛力人(Amalekites)并不是友好的邻舍,整本圣经前后一致地把他们描述为掠夺弱势群体的歹徒。在出埃及记17章,他们攻击了以色列——一个无家可归、毫无防备的、由刚离开埃及的流浪奴隶组成的国家。在民数记14章,他们在旷野中再次袭击了以色列。在申命记25:17-18,神对以色列人说:“你要记念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亚玛力人在路上怎样待你。他们在路上遇见你,趁你疲乏困倦击杀你尽后边软弱的人,并不敬畏神。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在整个士师记中,亚玛力人经常攻击和欺压神的子民。后来在以斯帖记中,是一个亚玛力人策划了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下文有更多介绍)。

亚玛力人就像纳粹一样:一贯执意要毁灭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犹太人甚至把纳粹称为 “亚玛力人”。当犹太人在集中营里遭受种族屠杀时,他们把看守看成是现代亚玛力人,他们把这段残酷的历史延伸到现在。

因此,神以亚玛力人的压迫历史作为他们当被灭绝的原因(撒上15:2)。

二、军事要塞

古代近东的城市与今天不同。我们听到“亚玛力的”(5节)就会想到“平民聚居的人口中心”,好像所有的人都住在那里。我住在凤凰城——城里有学校、医院、餐馆和企业。但在古代近东,城市是一个设防的军事前哨,守卫着通往村庄的道路。

根据考古学证据,这一时期的城市并没有平民人口。正如旧约学者克里斯托弗·莱特(Christopher Wright)所观察到的,在这种攻城战中,“关键的军事中心——迦南小国的小型防御要塞——被除灭了。但这显然不是说该国所有的人民,或大部分人民都被摧毁了。”

以色列正在攻打的是五角大楼,而不是纽约市。这些是防御性的军事要塞,而不是平民人口中心。

三、古代战争

在古代近东,平民会远离战场。它不像中世纪甚至《指环王》那样,平民会跑到城堡里寻求保护。通常只有士兵和政府官员居住在这些城市里。当战斗来临时,任何附近的平民都会逃离。

在“亚玛力城”遭到伏击时,可能并没有妇女、婴儿或平民在场。就算附近有,他们很可能已经逃走了。这对当时的读者来说是显而易见的,但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不太明显。 

希伯来学者指出,3节所说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是古代对“所有人”的概括性术语。它并不意味着每一类人都必须出现在这一特定的战斗中,而是指小规模战斗后留在军事前哨的任何东西和任何人(“所有”)都应当摧毁。

四、古代狠话

像他们的古代近东邻居一样,以色列人也以戏剧性语言谈论战争。在现代人听来,这听起来像种族灭绝,但现实却更加复杂。

例如,你可以读到许多以色列周围的古代国家的战斗记录,他们会说:“我们歼灭了他们!”“我们把他们的国家从地球上抹去了! 他们再也不会出现了!”但在他们的战争史中,一年之后同样的敌人——前面所说已经从地上抹去的敌人——又回来了,像以前一样强大(甚至更强大!),并再次造成麻烦。

这就像体育比赛中的那种狠话。篮球比赛结束后,球员们在更衣室里说着这样的话:“把他们干翻了!”“他们这次再也翻不了身了。”但当你查看记分牌时,你会发现是120比105,这的确是一场决定性胜利,但并不像话语所说的那么极端。 

圣经中也这样使用语言。例如,在约书亚记9-12章中,约书亚庆祝了一连串的军事胜利,基本上是在说:“我们打败了所有的王,击溃了所有的军队,征服了迦南的所有土地。”但如果你继续读约书亚记13-15章,再读士师记和撒母耳记1-2章——这些敌人还在附近!约书亚记描述的情况并不像字面所说的那样发生,约书亚描述的情况要到几十年后的大卫统治时期才会真正发生。

我们知道以色列人也是以夸张的方式理解上帝最初的命令的,因为约书亚多次说他们“照着耶和华的吩咐”遵行了(书11:12-20),尽管周围的故事情节清楚地表明并非如此。神主要的命令是“赶走”迦南人,而不是杀光他们(这个“赶走”的短语经常出现在迦南人身上,而狠话则相对罕见)。这是驱逐的语言,而不是屠杀。

这种“狠话”并不意味着撒母耳记上15章在撒谎。你不会指责更衣室里的球员在比赛的事情上撒谎。同样,圣经作者使用的是一种当时的读者可以理解的说话方式,这在古代战争中很常见。

五、扫罗的“怜惜”

在第9节,扫罗放过了亚玛力人国王。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

许多人认为这是一种怜悯的行为,所以他们会困惑于为什么神要责备扫罗、拒绝他做王(26节)。但扫罗表现的是贪婪而不是怜悯。上帝经常禁止以色列人在应许之地私自掠夺(例如,申命记7,13,20;约书亚记7)。事实上,贪婪是当时战争的一个主要动机,人们掠夺最好的牲畜、像保留战利品一样留下君王。但耶和华说,“我的子民不可这样。”他不想让周围的国家认为:“他们只是为了钱。”

扫罗把国王当作战俘戏耍,把牲畜当作战利品来充实自己的府库,结果就是把上帝的声誉扔进垃圾箱。圣经作者强调了这些腐败的动机。扫罗毫不犹豫地“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为自己留下的是古驰和阿玛尼。他为自己立了纪念碑(12节),抬高自己的荣耀而不是神的荣耀。他“急忙掳掠财物”(第19节),抢夺他能抢到的最好的东西。

当然,扫罗试图为自己辩解,告诉撒母耳他打算拿这些来献祭(第21节)。这就像告诉牧师,“我打算用偷税漏税的钱奉献给教会!”上帝不会接受的。“听命胜于献祭。”(22节)。只顺服一部分并不是顺服,他拒绝上帝为王,所以上帝也拒绝他为王。  

给世界的盼望

我的目的不是要让撒母耳记上第15章容易接受,但这段经文比漫画中的情节更复杂。它甚至指出了我们对神的良善盼望。从大的方面来看,神正在把敌人从祂的国度中赶走。这超越了这件事情本身,指向即将到来的最终胜利,当邪恶和不悔改之人被清除之后,他们就不能再伤害或破坏,因为天国的投影在地上得到了建立。

不要让自己成为上帝的仇敌,否则毁灭的日子就会到来。上帝忍耐了好几代的亚玛力人,但他们仍然坚持行不义的路,直到撒母耳记上15章。同样,神对我们也很有耐心,并通过十字架开辟了一条救赎之路,我们的审判由救主来担当。但审判即将到来,届时祂将刑罚邪恶,并将不悔改的恶徒从祂的国度中清除。

这样,撒母耳记上15章指出了神的怜悯和这世界的真正盼望。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God OK with Genocide?

Joshua Ryan Butler(约书亚·莱恩·巴特勒)是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 Tempe, Arizona)救赎教会(Redemption Church)的牧师。
标签
旧约
屠杀
亚玛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