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基督徒经典著作
来享受耶稣基督的福音盛宴
书评:薛伯斯著《福音的荣耀盛宴》
2023-03-24
—— Derek J. Brown

编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有一个神学生最近问我,在个人灵修上我主要阅读哪些书。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很直接:清教徒。

虽然“灵修”著作常常让人想到一些神学上单薄、属灵上很空洞的书,但我在这里指的是那些仔细使用了经文和对人心有深刻洞察力的属灵资源。这类书籍不仅向我们介绍了合乎圣经的教义,而且还使用了这些教义来发掘我的罪、令我的心谦卑下来,让我看到福音中基督的美善。清教徒的作品在我自己的生活中有着很好的帮助,能够持续提供深刻的属灵信念和带来属灵安慰。

理查德·薛伯斯(Richard Sibbes, 1577-1635)是英国清教徒中的杰出讲员、教师和作者,他最出名的作品是《压伤的芦苇》(The Bruised Reed,中译本由美国麦种传道会出版)。尽管这本书在薛伯斯的所有著作中最为引人注目,并且至今仍然受到关注,但薛伯斯的作品中还有其他值得考虑的好书,包括这本《福音的荣耀盛宴》(The Glorious Feast of the Gospel)。

《福音的荣耀盛宴》

理查德·薛伯斯著

理查德·薛伯斯(1577-1635)虽然有众多责任,但最重要的身份是传道人。他从未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最好的基督教辅导也是借着圣灵通过对上帝的话语进行耐心生动的讲解而完成的。薛伯斯擅长安慰陷入困扰和怀疑的人,但他也拥有一种罕见的天赋,即透过讲解经文的意义来为他的读者照亮经文本身。

薛伯斯的这些服事特色在《福音的荣耀盛宴》中表现得非常突出。薛伯斯以《以赛亚书》26:6-9为核心经文,展示“基督对信徒的亲切邀请和王室招待”,带来丰富教义和实践应用的完美结合。他想要展现的是“一个真正令人向往的盛宴。……耶稣基督是这场盛宴的主人,也是为之欢呼的对象和供应者”。如果你已经失去了“实用性真理带来的美味属灵食粮”,这些讲道——如果以祷告的方式阅读——将帮助你恢复属灵的胃口。

真理旗帜出版(Banner of Truth),184页。

山顶盛宴

《福音的荣耀盛宴》在薛伯斯去世15年后获得了首次出版,收集了薛伯斯的9篇讲章。这九篇讲章都是关于以赛亚书25:6-9的,经文本身展现了一个国王举办的盛大的山顶宴会,一个向所有人开放的宴会,其菜单包括了“陈酒和满髓的肥甘,并澄清的陈酒”(赛25:6)。这是一个豪华而丰富的盛宴,肉是最优质的,酒是最陈的。

虽然我们有可能仅仅从字面意义上解读这些对未来盛宴的描述,但薛伯斯认为它们指的是基督为祂的子民提供的属灵上“利益、特权、恩惠和安慰”。根据薛伯斯的观点,经文正确地把这些祝福比喻为陈设最好的食物与餐饮的盛宴:“基督的爱是最好的爱,他本人也是无与伦比的、是最好的,并为我们预备了最美好的恩惠和祝福。”(第9页)

有些人可能会否定薛伯斯对这段经文的应用,因为他们拒绝接受他对这段经文的解释(即,这些人把对盛宴的描述看作是指未来有真正餐食的宴会),但我认为这种否定毫无必要。我相信以赛亚书25:6指的是未来的一个宴会,一个包含了美味佳肴的宴会,然而我同时也发现,即便如此,薛伯斯的阐述也仍然既合理又有属灵营养。

例如,薛伯斯在上帝为祂子民提供的盛宴中看到了多样性。从这个观察中,他得出了一个令人感到欣慰的应用:

在基督里,有各种各样的丰富可以满足我们所有的需要。……我们满身罪污吗?祂是圣洁的;我们在苦难中吗?祂是我们的救赎。如果我们身上有一千种罪恶,就有一千种方法可以通过耶稣基督来拯救。”(第10页)

多么荣耀的真理啊!即便薛伯斯对以赛亚书25:5的应用没有扎根于我们喜欢的释经,它仍然有明确的圣经依据(例如,林前1:30-31),因为吃喝在圣经中的确有比喻的意味(约6:54-58)。如果我们因为一些释经上的差异而忽视了薛伯斯,我们就会失去很多有价值的洞见。

吃喝基督

吃喝是对信徒在基督里享受的一个恰当比喻,薛伯斯在全书中利用了这个比喻,特别是在前三章。如果我们要为属灵的美味准备好我们的托盘,我们必须“把我们的灵魂从肉体和精神的败坏中分别出来”,抵挡扼杀灵魂食欲的“败坏肉体”试探(20页)。

必须“消化”属灵的真理,以免它们永远无法进入我们的情感(25)。没有深入灵魂的属灵食物不能滋养我们,也不能为我们提供亲近神所需的力量。但是,我们怎样才能确保将真理完全吸收到我们的属灵血液中呢?通过沉浸在我们在基督里所得到的饶恕。“因此,要特别以神的恩惠为食,得着罪的赦免,然后所有其余的恩典和属灵生命之链都会随之而来。”(26页)

从死亡和罪恶中得救赎

本书后三分之二的篇幅集中在以赛亚书25:7-9的剩余经文。这段经文仍在山顶盛宴的背景下,但先知描述了上帝的子民获得的更多好处:

他要在这山上毁掉投在众人身上的遮盖物的面,和铺在万国身上的幔子。他要在胜利中吞灭死亡,所有的眼泪要从所有的脸上抹去,因为耶和华已经说了。那日必有话说,看,这是我们的神,我们等候他,他必救我们,这是主,我们等候他,我们必欢喜快乐。

我们都知道,迫在眉睫的死亡恐惧会从节日的聚会中抽走快乐——无论庆祝活动多么隆重。薛伯斯写道:“假设一个人为宴会预备了所有精致的东西:有王室成员出席、有合适的礼服,但在他的头上却挂着一把剑,这把剑会随时落在他身上,这将使他的精神受到影响,从而破坏了宴会的欢乐。”(62页)

如果你的对手就在门外,准备消灭你和你的同胞,你很难兴高采烈地吃喝。因此,为了确保祂子民的喜悦,上帝承诺要彻底击败死亡。“这就带来了对死亡的得胜。基督胜过了死亡,并且是满有荣耀地胜过了死亡。不仅仅是一种征服,而且是将它吞没。”(64页)

现在,死亡得以胜过了,撒但和死亡都将为我们的益处服务。薛伯斯写道:“既然罪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魔鬼就与我们无关,神允许它只是为要操练我们、为了我们的益处。”(65页)我们在撒但手下所遭受的一切虽是暂时的痛苦,但都是为了我们最终的属灵好处(见罗马书8:28)。甚至死亡本身也成了朋友:“它终结了我们所有的痛苦,是进入永恒所有幸福的入口。无论它剥夺了我们在这个世界的什么,都在另一个世界里给了我们更多。”(74页)

令人惊奇的是,上帝甚至利用我们的罪为我们的属灵生命带来益处。薛伯斯写道:“正如奥古斯丁所说,现在我也敢如此大胆地说,有些人跌倒是有益的,这使得他们更加小心谨慎,更加珍惜怜悯。”(75页)薛伯斯不是在为他的读者提供借口,让他们在“恩典增多”(见罗马书6:1)的错觉中犯罪。他是在提醒我们,在基督里,基督徒即便暂时失败也会最终成功,因为神会使用我们的罪来帮助我们更好地感受我们的软弱和对基督的需要。

最后,薛伯斯鼓励我们在遭受试炼的日子里等候神,“珍藏”神过去赐下恩慈的故事,以让我们对未来的恩慈有持续的盼望。薛伯斯热情地劝告我们:“顺着神的恩慈前行,并把它们作为未来祝福的证据。正如过往的胜利有助于获得以后的胜利一样,每一个过去所蒙的恩惠都有助于加强我们的信心。”(155页)。即使是神所赐的恩惠也应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天父的信任。

得着帮助

在薛伯斯的时代,他被很多人称为“属天的医生”,这都是因为他的讲道和圣洁生活。他拥有一种独特的能力,既能揭露罪人的疾病,又能在福音中提供基督的疗法。他的著作以一种深刻而持久的方式使读者感到谦卑和鼓励。

在这本书中,对营养不良圣徒的补救措施是在主的餐桌上吃一顿丰盛的饭。薛伯斯邀请我们在基督身上吃喝,享受祂的属灵好处和恩典的同在。如果你过去得到过薛伯斯的帮助,并想品尝更多这样的美食,《荣耀的福音盛宴》搭配日常祷告和读经一起服用,效果甚好。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ome and Feast on Jesus Christ: Reading with Richard Sibbes.

Derek J. Brown(德里克·J. 布朗)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他是加利福尼亚州库珀蒂诺市溪边圣经教会(Creekside Bible Church in Cupertino, California)的副牧师,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瓦莱霍市(Vallejo, California)房角石神学院的学术院长。你可以访问他的博客:FromTheStudy.com。
标签
以赛亚书
书评
基督徒经典著作
薛伯斯
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