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给予您的孩子部分时间,但却是全部的关注
2019-04-22
—— Harriet Connor

在这一周里,我的脑里正在面对熊熊的战争。学校假期来临了,而我的三个小孩都在家,时时都吵着要我的关注。我一直告诉自己,把手机放下!不要再分心了!但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其它的家务事及责任所对我的呼叫,似乎和我孩子的叫声一样响亮。

我有那么多其它的事要忙,又怎能做个好妈妈呢?

像很多其他人一样,艾丽卡·克里斯塔(Erika Christakis)发表在《大西洋月刊》的文章《分心育儿的危险》(The Dangers of Distracted Parenting)挑战了我。克里斯塔警告说,现代父母容易因手机而分心,以至于孩子们只能退而求 “持续的部分关注”。过于注视屏幕的我们,和孩子们的来回谈话便减少,而且在他们打岔之下也经常变得烦躁。

每个时代的育儿模范都存有着自己的缺陷,但是克里斯塔诊断说,现代的 “科技干扰(Technoference)” 疾病在我们孩子身上造成独特的伤害。她是这么说的:

在手机蜂鸣声及诱惑的管辖之下,今日时代的趋势是越来越善变的照顾。我们似乎偶然发现了最差劲的育儿模范——身体时时都在场,因此妨碍着孩子们的独立,但在精神上只是断断续续地与他们同在。

《分心育儿的危险》正确地提醒我们要限制使用手机的时间,好让我们能够全心与孩子们同在。但在现代的世界里,我们的手机屏幕并不只是可选的娱乐,但同时也是挣钱、缴费、安排下周托儿节目等等的重要管道,因此我们必须正确看待我们育儿的方式(以及我们的屏幕时间)。

在部分的时间里给予您一切的关注

身为父母的我们,通常以为分心育儿的反面就是要全时间把一切的关注都投入在孩子们身上。我们以为自己应该在每一个醒着的时刻和他们玩耍谈话,而当我们没有这样做的时候,便会一直觉得愧疚。

但其实,时时刻刻给予孩子们全部的关注不只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可取的。

相反,我们应该尽量给予孩子们全部的关注,但只是在部分的时间里。在《快乐儿童的秘密》( The Secret of Happy Children)一书中,作者史蒂夫·比达夫(Steve Biddulph)建议,“每天花费半小时时间全心投入与孩子们同在,而不是几小时三心二意勉强的关注。《盆栽儿童》(The Bonsai Child)的作者朱迪思·洛克(Judith Locke)写道:“与孩子们分享的优质时间未必是与他们同在无尽的时间……当父母限制一段时间让他们独自做其它事情,然后再回来,孩子们实际上是会从中受益的。”

克里斯塔的文章警告“不可预测”的父母关注所能导致的伤害。如果把自己对孩子的关注增加可预测度,我们便可以把这个问题化小。

我们可以开始试图每天和孩子们投入一小部分的时间共处——这段时间是他们可以指望并期待的。在家的时候,也可以预先安排好一段 “安静时间”,每人都必须安静独自阅读或玩耍。这将会给予父母一个机会,不需愧疚地为自己做些事。

您不仅是父母

论到育儿,不是每件让人分心的事情都是同等的。有一些合理及重要的原因,允许我们把自己的注目从孩子们身上移开。

父母一直以来都必须在育儿及其它责任之间取得平衡。数百年以来,信徒都必须不只关注自己的孩子,但也必须照顾着自己的配偶、父母、祖父祖母、邻居、以及主内的弟兄姐妹们。保罗嘱咐提摩太要敬重 “行各样善事” 的年长妇女,当中包括 “养育儿女,接待客旅,替圣徒洗脚,(及)救济困苦的人” (提摩太前书5:9)。

和自己的配偶相处、帮助另一个孩子、救济需要帮助的人、作工、或单纯地花些时间安静休闲,都有可能是合理的原因让我们把眼目从孩子们身上移开。

有益的分心

虽然这或许会让人惊奇,但这些必要的分心其实可以帮助孩子们发育。它们可以成为教导孩子们的机会——让他们学习到,我们以及他们——透过管理神的创造物并关爱他人,都有义务尊崇我们的创造主。

当我们专注于在自己孩子以外的其它事物时,他们将会发现我们都属于一个更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络,并在直系的家庭范围以外,也拥有必须承担的责任。我们的孩子在学习其他人也有需要的时候,也将会发展自己的同理心。

我们可以促进这门课的学习,邀请孩子们和我们加入这 “让人分心” 的事。我们如果正在做家务事,或在关心别人,我们可以教导他们怎么去帮忙。我们在做事的时候,孩子们不需要消极地站在一旁;甚至年幼的儿童也可以依着神赐予他们的呼召,开始为着他人的需要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觉得另一个有帮助的举动,就是向孩子们解释究竟什么在让我分心,并且它为什么如此重要。我如果在用手机的话,他们或许会以为我只是在玩游戏,所以我会解释自己其实是在看新闻、和姐妹谈话、或查看我的银行存款余额。这将会帮助我们的孩子明白这分心背后的原因。

另一个偶尔有事忙的益处,就是这将给予我们孩子(至少对于年纪比较大的孩子)一个机会练习独自玩耍。一篇更早刊登的文章,也来自于《大西洋月刊》,描述说无结构、无监督的游戏如何提供机会让孩子们培养问题解决技巧,冒险精神,创造力和适应力。我的丈夫记得他自己小的时候,在父母忙着工作或清理时,都会被送到家外玩耍。他自己所发现的事物和地方,现在已形成了他一些最珍贵的回忆。

身为父母,一直都会需要兼顾竞争性的要求及责任。要给予我们孩子一整天毫无分心的关注是不可能的,也是毫无益处的。但是,让我们计划在部分的时间,给予孩子们我们一切的关注,并且让我们看待这些必要的分心为机会,帮助他们学习一些技能,来应付在上帝所造的世界里现实的生活。


译:Li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ive Your Children All of Your Attention. Some of the Time.

Harriet Connor(哈里特·康纳)和丈夫(一位圣公会牧师)及他们三个儿子住在澳大利亚悉尼附近。 她拥有来自于悉尼宣教和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的语言和神学学位。
标签
父母
生活
儿童
工作
育儿
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