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买辆无人驾驶汽车是个好主意吗?
2022-01-07
—— Sarah Eekhoff Zylstra

2018年,亚利桑那州的一辆汽车杀死了一名妇女。

她是突然出现在路上,推着一辆自行车,而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优步(Uber)汽车上的人类司机没有足够警惕,因此没有及时恢复手工控制。(不过,媒体也在争论说即便他发现了,他是否真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随即优步公司暂停了在亚利桑那州、匹兹堡、亚利桑那州和多伦多的无人驾驶测试,并表示不会尝试在加州延续已经获得的测试许可。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正在搁置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的Waymo每周行驶的里程数已经超过了25,000英里。(平均来说,Waymo平均行驶5,600英里才遇到需要人类司机干预的情况,而优步的无人驾驶汽车行驶了13英里就会遇到困难)。苹果、特斯拉、Lyft、通用汽车和丰田也在无人驾驶汽车竞赛中花费数百万美元。

“无人驾驶汽车是不可避免的,”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带职牧师达日尔·威廉森(Darryl Williamson)说,“这会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对于教会来说,重要的是对于每一个技术进步都要问自己:“人类有必要获得这种先进的服务或产品吗?这是件好事吗?”他说。

威廉森认为,“我们应该就每一个产品或服务是促进了还是阻碍人类尊严和繁荣提出问题,它是迎合了我们的肉体本性还是能够促进我们的美德,是保护生命还是威胁生命。”

但我们往往很难直接得到答案。例如,社交媒体既能促进扩大社区的感觉、帮助人们保持联系,又能将我们推离真实的社区,使我们在手机上孤立自己。

威廉森说,对进步进行评估是“基督徒必须进行的有效对话”。“自动化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AI)都值得教会进行这样的讨论。”

在技术行业工作了近30年的威廉森解释了基督徒如何能够更好地思考这一发展。

亚利桑那州发生的事故指出了人类司机有时面临的道德困境。当面临不可避免的事故时,我们如何选择该怎么做?如果这些是道德决定——比如说,在路上的女人和人行道上的孩子之间,无人驾驶汽车是如何权衡的?

我们经常评估特殊情况下的道德影响,比如像“电车难题”那种应该撞谁的情况。但人工智能会认为,我们应该看重共同利益带来的好处——也就是说,通过自动化驾驶减少死亡的道德优势,因为无人驾驶汽车不会受到注意力不集中或司机抑郁的影响,因而同时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事实上,一些研究预测无人驾驶汽车每十年可以挽救30万美国人的生命)。

不过,一些道德选择是写在代码里的。那么一个程序员应该如何做出这些决定?一个基督徒程序员会怎么做?

不一定是程序员在做决定,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数以千计的类似场景的分析“训练”系统采取最佳选择。因为这些决策都是基于对大量数据的分析(以前的决策结果、乘客反馈等),所以基督徒程序员或分析师需要确信系统被训练成良好的道德决策,尽管并不完美。

一个例子。由于无人驾驶汽车不断地“意识到”车辆的位置,它们可以在学校区域或可能发现儿童的社区前一两个街区减速,或对突然出现在车流中的人作出快速反应。人工智能会带来这样的好处。

但机器自己做不到,需要分析员在数据中寻找模式、提出问题、找到各种趋势,让数据分析人员告诉系统他们认为它应该寻找什么。

使用基于机器学习的分析方法,数据会告诉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例如,几年前,通用电气(GE)注意到其飞机发动机需要越来越多的维护工作。在运行了大量的数据和分析后,分析师将麻烦缩小到了中东和中国。他们发现发动机在那里的“炎热和恶劣”环境中容易被堵塞。通用电气因此设计了发动机的自动冲洗,并估计更高效的发动机将为客户每年节省700万美元的燃油。

这就是数据帮助我们做出这类决定的地方,有时候是预测性的(“这就是你要去的地方。”),有时候是基于经验的(“你知道,我以前见过这样的案例。当我们看到人们做这些事情时,它就会变得更好。”)。

大多数美国人害怕坐上无人驾驶汽车(63%,尽管这比去年的78%有所下降),为什么呢?

我想这是因为我们太习惯于自己驾驶汽车了,手放在方向盘上是很直观的。

这很有趣,因为我们并不害怕自动驾驶的飞机,事实上,飞机的起飞,平飞,适应天气条件,以及降落都可能是自动的。无人驾驶汽车有可能变得更加安全——司机不会在开车时查看短信或给妈妈打电话,也不会感到疲劳,观察汽车外部环境的设备也不会受到黑暗或天气的影响。

但我们不喜欢放弃控制权。

关于不断进步的技术,如无人驾驶汽车,哪些事情我们可以庆祝?哪些是我们应该警惕的?

我们可以庆祝这些技术带来的效率和安全的提高。如果我们只考虑大规模减少车祸死亡事故,自动化给了我们很多值得庆祝的东西。但我们也可以为它们所提供的自由而感到兴奋,比如那些不想或不能安全驾驶的老年人,无人驾驶汽车将为他们提供如今无法想象的独立生活。这些好处是深远的。事实上,最终我们可能会发现,不使用无人驾驶汽车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可以为此庆祝。

但我们也应该谨慎,因为大多数技术公司主要不是在权衡其工作的更广泛影响。几乎每一个考虑都是首先“这对我们公司有好处吗?”或“这能赚钱吗?”业内很少有人问更广泛的社会、伦理或经济问题。这正是教会可以介入的地方。

教会如何介入?

福音派神学院可以通过扩大伦理讨论的范围,使其超越个人道德结果,并且从圣经的角度看社会和经济影响,从而真正起到帮助作用。例如,旧约律法围绕安息日(年)和禧年的功能给我们提供的框架帮助我们知道,生产力必须与人们的社会福祉和环境的可持续性相平衡。

关于财富的功能与社区成员和责任的关系问题是圣经伦理学的核心,但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被福音派伦理学家所忽视。我们需要以圣经见证为重的改革宗神学家们在这个领域大胆领导。

我们必须回答一些问题。用也许更优越的推理能力取代人类对经济的独特贡献对吗?如果人类在经济发展存在被最小化,以便为一些人创造更多的财富,而为许多人创造相当少的财富,这对人类的繁荣有好处吗?

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因为它们开始侵犯一些人心中神圣的自由或追求幸福的概念。即便削弱了其他人有意义地参与经济的能力,我是否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生产力?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问题只是一个开始。更广泛的人工智能问题及其对我们文化中的工作/生活的影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值得我们对话、祈祷和研究。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You Get Into a Self-Driving Car?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标签
伦理
技术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