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让Z世代的人去教会?
2023-03-06
—— Kyla Hardee

18至22岁的年轻人中,至少有三分之二会离开教会超过一年,许多人再也没有回来。当Z世代年轻人(1990年代中后期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华人有称为“千禧一代”——译注)到了20多岁,进入大学和职场时,离开教会的比例会大大攀升,只留下三分之一定期参加教会。

这数字听起来很吓人,但传递的信息也相当清楚。我们这一代人——Z世代——正在离开教会。我们的文化用自我满足的谎言来诱惑我们,它告诉我们,我们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生活。它给我们灌输了这样一个神话:在上帝和他的子民之外可以找到满足。

随着Z世代逐渐离开教会,世俗主义随之入侵,我们不得不问自己一些关键问题:我们是否需要更吸引年轻人的教会聚会、更潮的建筑或装修,或者新的项目?教会是否需要在核心教义上做出调整以吸引年轻一代?教会是否应该更加宽容和接纳?

不,离开教会的根源是对教会和上帝子民有着不符合圣经的看法。相反,Z世代需要对教会、教会的目的以及我们对基督身体的迫切需要有一个正确理解。

什么是教会?

当我们想到教会时,我们的脑海中很可能形成一幅刻板印象,即有尖顶和从屋顶有着突出、显眼十字架的教堂。也许我们会想到那些穿着正式的人,他们坐在座位上,随着风琴和教堂唱诗班一起唱歌。或者我们想到的是更现代的教会,唱着我们在汽车收音机里常听到的歌曲,穿着时髦的牛仔裤。

但这些观点都没有触及教会的核心。看看你周围的基督徒,想想你在全球各地和历史时空中的兄弟姐妹。不,教会不是由建筑物或衣着风格来定义的,教会是由那些生命已经被耶稣基督改变,并与基督联合成为新妇的人组成的。

作为一个信徒大家庭,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柱石和根基的作用是支撑和加强建筑物的重量,使其不至于坍塌。同样,教会也维护和加强上帝话语中的真理,在每一代人中站稳脚跟,建立在以基督耶稣为房角石的根基上(弗2:20)。

为什么Z世代需要教会?

“做你自己”“找寻自己的真理”和“跟随感觉”是塑造Z世代成长的个人主义文化咒语。嘲笑权威和法律不仅常见,而且受到追捧和赞美。我们不希望承担责任,也不希望别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因为这个世界给我们灌输了一个谎言,即我们可以成为我们想要的人,做我们想做的事。

但是Z世代非常需要教会。希伯来书10:24-25告诉我们,“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圣经命令我们不可停止聚会,要在我们与基督同行的路上、在通往永恒的道路上彼此鼓励和建立。

狄马可和亚保罗在《深思熟虑的教会》一书中写道:“虽然我们个人的前行至关重要,但如果我们不利用通过我们立约的教会中、家庭间彼此教导的关系所提供的帮助,我们在个人追求神的过程中就会变得贫瘠。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我们可以在基督徒的道路上独自前行。

在整本圣经中,有许多类似于“彼此”“互相”的命令,比如“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弗5:19),“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雅5:16),“彼此相爱”(罗12:10),以及“彼此和睦”(罗12:16)等等。如果我们不与地方教会中其他信徒相交,我们怎么能遵守这些命令呢?

什么吸引Z世代来教会?

许多教会领袖怀着良好的愿望,不遗余力地吸引Z世代进门。但只有当我们的盼望超越这个世界时,Z世代才会留在教会。试图通过让聚会变得很酷、让事工变得令人兴奋、让社交机会变得丰富来吸引年轻人,这会误导教会的目的。教会的目的不是要吸引那些被世界所吸引而希望地方教会反映世界的人,而是要邀请那些渴望永恒的人被耶稣基督的福音所改变。

考虑如何吸引Z世代的人当然会有帮助,但最终,只有当我们拥抱神所拥抱的东西时,教会才会对Z世代有吸引力。当我们爱神所爱、重视他所重视的,我们就会爱上地方教会。

那么,是什么让我回到教会呢?我是出于对神的顺服,但也是以谦卑的服事态度去的。教会成员并不仅仅是听了一场布道会,然后像个陌生人一样走开。相反,神命令我们成为一个家庭的成员。我们通过使用上帝赐予的恩赐来建立彼此,从而参与教会的团契(罗12:3-8)。狄马可和亚保罗在他们的著作中继续说:“在成员个人生活中培养地方教会的优先性,这将有助于遏制我们自私的个人主义,并创造一种谦卑的服事气氛。”

将教会视为另一项需要完成的责任或作为一个需要逃避的地方,这是很常见的试探。但如果Z世代开始走进教会,询问我们如何鼓励同作肢体的弟兄姊妹,这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们开始与其他信徒分享我们的罪,彼此祷告并让对方督责,那又会怎样?如果我们使用上帝赐予我们的恩赐,为着神的荣耀而服事教会呢?

谦卑地出现在教会里,渴望在那里敬拜神,去的时候渴望服事他人。为了福音的缘故,提供你的恩赐,让你成为祝福他人的管道。

你们需要教会,Z世代朋友们,教会也需要你们。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Get Gen Z to Church.

Kyla Hardee(凯拉·哈迪)是印第安纳波利斯灰路浸信会(Gray Road Baptist Church)的成员,正在读大学,也常常给年轻人的网站The Rebelution供稿。
标签
教会
彼此
年轻人
Z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