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创世记41章可以教导你的教会如何在疫情期间开展经济援助
2020-07-08
—— Joe Carter

在过去的六周中,因着COVID-19疫情的来袭,3030万工人(约占美国劳动力的18.6%)遭到解雇或强制休假。对这些大多数工人来说,他们的失业是突然和意外的。很少有人准备好应对经济困难和不确定性。

结果是,众地方教会不得不处理意料之外的财务资助需求,但是对如何解决这些需求没有明确的主意。对于有些教会来说,问题是财务上的(即他们没有钱来帮助其成员),对于其他教会来说是概念上的问题:他们无法确认要帮助谁,或要从何下手。

对于后者,了解消费平稳化(consumption smoothing,又译消费平滑)的概念会很有帮助。在经济学中,消费是指家庭使用商品和服务,消费平稳化是指一段时间内的支出和储蓄取得平衡,以保持最高的生活水平(以消费衡量)。

消费一词往往带有负面含义,这是因为它与炫耀性消费有关联(即为显示个人身份的特定目的而购买商品或服务)。但是,消费是圣经(创世记1:29)中提到的最早的经济概念之一。同样的,消费平稳化是最早在救赎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的经济概念之一。

约瑟是一位平稳化消费的领袖

在创世记41章中,埃及的法老作了两个他无法解释的梦,而约瑟为了帮忙解梦就被带到法老面前:七年大丰收接着又有七年饥荒。因为约瑟在解梦上有智慧,法老就任命约瑟执行一项使整个土地上的人们都受益的消费平稳化计划。

我们个人的经济状况很少会像“七年大丰收接着又有七年饥荒”那样的激烈变动。但是,在我们的人生过程当中,我们的收入经常会(或者至少期望会)比其他生活时期有更多的收入可供消费。

例如,一个年轻的上班族可能意识到,虽然现在他们每年的收入仅为40,000美元,但在大约十年后(几次加薪)之后,他们一年的收入可达60,000美元。为了平稳化消费,他们可以购买信贷(汽车、衣服等)商品,因为他们知道在未来几年内,他们将能够支付。当他们达到生活的中途时,他们可以支付所有的基本消费,还有一些剩余可以储蓄。储蓄的意思就是说,为了退休的生活而推迟消费。到了他们职业生涯的中年,收入既有助于(通过信贷)实现青年消费,也有助于(通过储蓄)实现晚年消费。结果是,尽管他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这位虚构的中产阶级上班族将能够平衡支出和储蓄,以维持他们一生中尽可能高的生活水平。

这种模式应该至少从两个方面影响基督徒的经济思维。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所有的经济资源(如收入)都是神为做管家这一目的而赐下的恩赐。其次,我们从圣经和直接经验中都可以观察到,上帝给我们的经济资源水平在我们的一生中往往会发生变化,我们应该做出相应的计划。

你的储蓄和为有需要的人储蓄

我们可以推测,神并不希望我们常年在“盛宴”和“饥荒”的生活之间徘徊着,而是定意要我们像约瑟在埃及一样,负责任地管理我们的资源。在圣经中,节省资源以备将来使用(箴6:6-8)是我们的推动力,而不是基于相信上帝会在未来增加我们的资源而(通过信贷)提升今天的消费(箴22:7)。

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已经向我们显明,在"盛宴"期间采取这种储蓄方法的必要性。但是,那些因着情况或轻率而没有在丰盛时期储蓄的人怎么办呢?

神赐给我们经济资源,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益处,也是为了祝福他人(路加福音6:38)。这意味着,我们的一部分资源——包括我们的储蓄——提供给我们的目的是平稳化有需要之人的消费(弗4:28)。

普遍上,基于消费的需求有两种类型——长期和短期需求。长期消费需求的一个主要例子是孤儿和寡妇,圣经经常呼吁我们关注这些团体。该孤儿未来可能有消费的能力(作为工作的成年人),但由于失去父母照料,他们在目前的消费上有缺乏。同样地,寡妇可能在过去因着丈夫而在消费需求上得到过满足,但是他的死使她无法为将来的消费积蓄资源。因此,我们蒙召关注她们目前的需要,以帮助她们顺利消费。

第二类型是由在短期消费上有需要的人而组成。这组别的人,因着没有能力或态度轻率,因此没有足够的储蓄来平稳化被经济冲击所影响的消费,比如遭遇了无薪休假。我们可能不会将他们视为“贫穷人”,因为他们不会陷入长期的贫困循环中。但是,他们目前的生活和消费需求所受到的影响与贫困者相似。不同的是,因着他们的需要是短暂的,因此人们可能会期望他们偿还所得到的经济援助。

服事那些有需要的(不是贫乏的)

为了在这处境中提供协助,例如,教会可以为教会成员提供基于需求的贷款。有足够储蓄的教会成员可以把一部分储蓄借给教会临时慈善基金,而其他成员可以从该基金中进行借贷。当资金得到偿还时,这笔资金返还给原来的借出人,以便他们回充之前的储蓄。(理想情况下,这些贷款应该是无息的,以避免变得高利贷。对于那些无力偿还所欠债务的人,它们也可能可转换成赠款。)

如果在美国有更多的教会愿意提供这样的计划,那么基督徒破产,或转向高利贷放款人,或陷入债务泥潭以偿还债务的情况将大大减少。

照顾有需要的人(弗4:28)不仅仅是关于食物银行和施舍。有时,最好的帮助方式是在绝望时期提供一个金融桥梁,帮助解决短期情况。教会在这种瘟疫中制定一个相对容易和经济的方式以帮助平稳化这种消费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


译:Daniel Wong;校:JFX。原文标题:What Genesis 41 Can Teach Your Church About Financial Aid During a Pandemic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教会
经济
关怀
财务
负担
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