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吉因·方特:向每一个基督徒推荐《我弥留之际》
2022-04-21
—— Justin Taylor , Gene C. Fant

吉因·方特(Gene C. Fant Jr.)博士毕业于南密西西比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ssissippi),目前在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的棕榈滩大西洋大学(Palm Beach Atlantic University)担任教务长和英语文学教授,著有《博雅教育:学生指南》和《神是作者:如何读圣经叙事文》等书。


美国学生在学习英语文学的时候,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写于1930年的小说《我弥留之际》As I Lay Dying)偶尔会成为他们的必读书目。选这本书其实是出于实用主义考量,因为福克纳是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但他的代表作《喧哗与骚动》The Sound and the Fury)难以阅读的程度却令人咋舌。而《我弥留之际》则内容简短、情节引人入胜(一个衰败家庭为女主人的葬礼做出各种努力,但在前往家族墓地的途中却遭遇种种艰辛)。有时一章只有一句话(“我的母亲是一条鱼”),就会让许多学生感到困惑和气愤。不过现在好了,有了一部超酷的由詹姆斯·弗兰科(James Franco)导演的改编电影

对于基督徒来说,《我弥留之际》提供了一个神学发现的宝藏,目的不是肯定正统的敬虔,而是清晰地提醒信仰的必要性。福克纳喜欢《旧约》,但对《新约》不那么着迷,认为希伯来语旧约故事更有说服力。我的感觉是,他是一个“隐秘”的加尔文主义者,他认为赎罪非常有限(神非常非常圣洁,同时又非常非常残酷),因此没有人是蒙拣选的。神是一个公正的法官,祂正确地判处每个人要面对死刑。因此,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不断走向死亡的轨迹上——秃鹰终究会环绕着我们每个人的尸体,至少画面是这样的。

我听到有人说,西方文化特别是美国文化是如此热衷于福音带来的果效,以至于否定了福音本身所需要的基督的牺牲、受死及恩典事工中的根基,福音应当是呼召我们悔改而非享受的。《我弥留之际》则描绘了一个既没有福音根基也没有福音果子的可怕世界。

这部小说思考了男人和女人的本质。

它让我们面对堕胎带来的绝望。

它为我们提供了达尔文奖(Darwin Awards)中最厚脸皮愚蠢行为的文学化身。

对于我们这些在年轻时就成为基督跟随者的人来说,有一种持续的风险,即忘记了没有福音盼望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我们根本想不起没有盼望的生活是什么感觉,但这就是我们的朋友和邻居离开基督的状态。《我弥留之际》是一种重新理解这种无望的方式。当我们读到最后几页时,我们就被征服了。哦!感谢神,这个世界不必像这样!我们不只是垂死的动物。如果我们不只是被困在一个垂死的世界里等死的动物,那该多好!如果有一位救世主,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如果有一位救世主能把我们从愚蠢和死亡中解救出来就好了!

啊,这就是功课。救恩来自于我们的世界之外。除非我们谦卑己心、抬头仰望,否则我们无法看到超然之物:基督提供的恩典。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Gene Fant: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Gene C. Fant(吉因·方特)博士毕业于南密西西比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ssissippi),目前在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的棕榈滩大西洋大学(Palm Beach Atlantic University)担任教务长和英语文学教授,著有《博雅教育:学生指南》和《神是作者:如何读圣经叙事文》等书。
标签
小说
推荐一本小说
福克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