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满足 Z 世代对耶稣的渴望
2024-02-07
—— Patrick Miller , Kyle Richter

上帝的圣灵正在 Z 世代的心中运行。全国各地的大学事工和教会都注意到,每周查经班和小组人数爆棚,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大学事工的每周聚会人数翻了一番。在我们看来,圣灵正在引导年轻人,让他们比前几代人更加渴慕属灵上的滋养

我们注意到这代人对神的渴望,于是我们调整了做法,能更好地向 Z 世代宣讲福音,提供门训。虽然这些努力不能完全解释我们所看到的属灵复兴——毕竟,那是上帝的工作——但我们提出五种事工实践,可以帮助教会和大学事工接触美国这些第二年轻的一代人。

一、宣扬悔改和饶恕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这个用数码科技打造出来的虚假矫情、看似完美的世界里,Z 世代渴望透明真诚。但是诚实会带来风险。如果他们排挤我?如果他们不喜欢我?如果我太过了?那我该怎么办?福音创造了一个让我们真诚面对自己缺点,同时也可以互相接受不完美的环境。的确,就像提摩太·凯勒在《婚姻的意义》里所说的,“我们自身的罪恶和缺陷比我们愿意承认的要多的多,但与此同时,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得到的爱和接纳也比我们所希望的要多的多。这就是福音。”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讲道强调,悔改和饶恕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方面,终生悔改的呼召提醒 Z 世代,他们并不完美,上帝邀请他们在团体中诚实地忏悔。另一方面,神已彻底饶恕我们的罪,这个应许告诉我们,不管是怎样的罪,都不会将我们与神或与人隔绝。

困扰 Z 世代的棘手问题很多,如性、性欲、性别和毒瘾——这些问题会让人在羞耻和躲避中不断的恶性循环,愈演愈烈。与其对这些问题避而不谈,我们必须肯定集体忏悔和赦免的益处,在成圣的一生道路上,这必不可少。我们所有的讲道中,都一定要让人感受到约翰说过的话:“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 1:9)。

二、强调归属感

Z 世代厌倦了网络个人主义的空虚和孤立,他们渴望成为一个更大的事物的一部分。他们渴望的不仅仅是个人有目标,他们需要一种植根于强烈归属感之上的集体目标。

大多数教会的问题不在于它们让人有太多的归属感(例如,不适当地邀请非基督徒成为教会成员、接受圣礼或让他们上讲台来教导),而在于它们给人太少的归属感。通常,教会要求人先接受基督信仰,才能参加各种那些给人带来归属感的活动,但这就给人带来了障碍。此外,教会为培养归属感所提供的机会也太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教会筹划了许多社交活动,比如周末搞各种活动促进关系——退修会、郊游——来帮助 Z 世代的学生建立联系。出于同样的考量,我们挑战事工带领者和教会成员去结识新来教会的人,保证他们不会孤孤单单一个人坐在那里。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经常强调“你属于这里”这个信息,在讲道时讲,在小组里讲,我们做成标语,带到校园里去。当学生来参加聚会时,我们总会用这句话来鼓励他们,提醒他们,他们渴望加入一个宏大的事业,为世界做出贡献的愿望只有在那公义、良善、真理和美好的君王里才能找到。

我们看到,许多人归信不是因为他们先相信福音,然后在我们的社区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恰恰相反:他们先是在我们这里找到归属感,然后通过观察我们的生活,他们想相信福音是真的,然后他们就开始探寻,直到找到真理的福音。

三、在教会和家里都大行好客之道

光说不练可不行。教会必须要对 Z 世代表示极度的关注和热情。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从大学生第一次踏入教会那天直到他离开为止,这期间我们都要特意、特别地关怀照顾他们。我们会满脸带笑地迎接他们,我们会记住他们的名字,我们会马上把他们介绍给教会里的其他人士,他们离开之后,我们也会继续保持联系。如果他们有一阵子没来教会了,我们会告诉他们,我们很想念他们。我们训练带领者,让他们邀请学生到家里来吃饭。

因为全球疫情的缘故,许多人都呆在家里闭门不出,一年之后,Z 世代十分渴望能有人和他们说说话,就像耶稣当年对待罪人、门徒和法利赛人那样。耶稣和各样的人一起吃饭,祂的事工有点像一个流动的宴席,祂打破文化常规——问问那个用自己眼泪为耶稣洗脚的女子吧——通过同桌吃饭,祂就能通过行动传达一个深刻的真理:上帝也要你坐到祂的桌旁来。

教会也需要鼓励帮助老一代的基督徒积极参与进来。Z 世代的人不是只想来吃免费大餐,他们想找人生导师。老一代的基督徒不要只是享受退休生活,他们应该利用自己空闲下来的时间把福音的种子撒到下一代人的心田里。教会可以鼓励老一辈的教会成员通过指导课程来带领小组的年轻人。不止如此,主日礼拜后闲聊一会儿,一起喝杯咖啡或者共进午餐,这些不那么正式的聚会也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四、拥抱富有表达力和参与性的敬拜

我们希望大家谨慎行事。有一些人会说,某种特定风格的音乐、礼仪或灯光就是 Z 世代想要的。然而,Z 世代很多样。有些人喜欢低派(low churches),有些人则喜欢高派(high churches)。有些人会对干冰和灯光嗤之以鼻,有些人恰恰相反。有些人喜欢传统乐器和歌唱,有些人则想要轰鸣的吉他和鼓声。从我们的经验看来,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Z 世代敬拜标准。

不管是哪种风格的敬拜,我们看到一个共同点:Z 世代不想在敬拜中袖手旁观。他们想学赞美诗歌,大声唱出来。他们用身体来敬拜——无论是举手祷告还是跪下赞美。他们想祷告,在心中、和会众一起与神相遇。他们想表达他们学到的真理:耶稣是王。他们想要注意周围的人,而不是独自敬拜耶稣。他们向自己所属的这群人歌唱,和他们一起歌唱。

每个教会有各自的传统,你教会的敬拜仪式对一般的 Z 世代参加者来说可能显得很呆板。无论是那种感觉像表演的“特别音乐”、静止不动的身体,还是怯生生的歌唱——这些都在告诉 Z 世代:你可能并不真正相信自己所说的话。因此,不要把你的敬拜看作是一种被动消费的产品,敬拜应该是代际参与的集体行为。邀请教会里的每个人都忘记自我,一起来敬拜神,让 Z 世代对主的热忱鼓励比其他敬拜者的心,不管是比他们年轻还是年老的人。老一辈和年轻一辈在敬拜中彼此鼓励,这就是地方教会最理想的状态。

好消息是,不管教会是哪种:严格遵循敬拜礼仪的,还是比较宽松的;不管是高派传统还是低派传统,不管是吉他或管风琴,我们能做到这一点。但这往往意味着要挑战年长的会众,让他们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或者至少不反对那些更有表现力的敬拜。

五、让所有信徒重新捡起自己的祭司职分

Z 世代中不乏想要建设和带领的年轻人。他们为有影响力的人所吸引,原因有好有坏。充其量,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想成名,而是因为他们想影响自己的世界。他们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Z 世代可能是重建制度的一代人,而不是对制度冷嘲热讽或解构制度的那种人。他们希望参与积极的建设和更新。他们渴望肩负使命。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总是让受薪员工来处理和决定所有事工。相反,我们邀请 Z 世代进入作战室。我们挑战他们,让他们带领同龄人,并在重要决策上征求他们的意见。我们尽可能把事工的钥匙交给他们,给他们自由,让他们自己来驾驭事工。

当然,这也会导致一些意外和问题,但如果我们真的相信彼得所写的——我们是有君尊的祭司(彼前 2:9;出 19:6)——那么就必须付诸行动。

以耶稣为中心

上述观点并不是什么全新洞见。每一点都植根于教会的古老传统。但我们不应该感到吃惊。启蒙运动像一颗核弹,将世界炸了个天翻地覆。Z 世代生活在启蒙运动留下的放射性余震中。经历了轰炸的世界告诉人们:上帝要么根本不在,要么冷眼旁观,只有靠自己才行得通。这种仇视生命的环境让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都渴望属灵上的活力。核弹之后的世界成了一片沙漠,它渴望再次变成一座花园。

四周都是教会的残垣断壁。他们可以看到曾经在这里矗立着宏伟的教堂、广袤的牧场、茂盛的树木和肥沃的农田。他们感受到了某种不和谐——为什么明明有更好的,而我却要在商品化数字末世中吃属灵垃圾食品呢?

饥饿的人想要填饱肚子。饥饿指出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饥饿的人是可以被喂饱的。Z 世代意识到,不管他们是否能找到合适的词语来描述这种感受,但是他们生来就是要吃真正的食物,生活在真正的团体中,培养真正的美感,认识真正的灵,荣耀真正的上帝,永远享受那真正的救主。

如果上面我讲的这些让你感觉回到了一种更古老、更深刻、更真实的与神的关系中,那是因为事实如此。这是以耶稣为生命中心的回归:耶稣聆听我们的忏悔,宽恕了我们;祂拯救一群人,使他们与自己合一;祂值得我们大声敬拜赞美;祂呼召我们去完成使命,并用恩典赋予我们力量。

圣灵在行动。我们祷告求神让教会的老一辈人看到神呼召他们,放下自己的兴趣爱好、财富和时间,来加入这场运动。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ove Is the Greatest Apologetic.

Patrick Miller(派崔克·米勒)是穿越(The Crossing)教会的一名牧师。他在播客《真理超越部落》(Truth over Tribe)中提供文化评论和与领先的基督教思想家的访谈,并且于人合作了《真理超越部落:效忠于羔羊,而非驴子或大象》(Truth over Tribe: Pledging Allegiance to the Lamb, Not the Donkey or the Elephant)一书。他与艾米莉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你可以在Twitter上关注他。
Kyle Richter(凯尔·里奇特),哲学博士,毕业于圣约神学院,是穿越(The Crossings)教会的牧师,也是穿越大学事工 Veritas 的共同负责人。他和妻子诺艾尔(Noelle)有三个孩子,住在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
标签
Z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