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邀请Z世代的年轻人参与服事和门训
2023-10-20
—— Matthew Jordan

我不是收割青豆的专家,但根据经验,我可以告诉你,手工收割青豆需要耐力和注意力。我最近在纽约中部的布鲁德霍夫(Bruderhof)生活了一个月,布鲁德霍夫是一个再洗礼派社区,其文化是门徒训练和财产共用。八月的一天,社区的一个小组收获了一茬绿豆,其他人则在熏肉炉里烤了一头猪作为晚餐。

我们收获青豆的过程是一个相互依存的交流过程:双方(收割者和厨师)相互依赖,以实现吃一顿饭的共同目标。这幅画面捕捉到了教会中的成员服事教会应有的本质。不幸的是,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这往往不是现实。

Z 世代不愿参与教会服事的三个原因

自 2013 年以来,教会中参与服事的人数有所下降。生命路(Lifeway)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不同教会的义工参与度差别很大,但 Z 世代的脱离情况尤其严重。

第一,对委身的焦虑。

研究表明,Z 世代在严重的焦虑中挣扎。当 Z 世代听到作为志愿者服务的机会时,他可能会害怕 T. S. 艾略特所说的“可能发生的事情”的“永久可能性”("perpetual possibility" of "what might have been")。杰里·里恩多(Jerry Riendeau)将此称为对“还有更好选择的恐惧”("fear of better options"),他倾向于规避承诺(或一开始就不承诺),以防出现更好的选择。

这种对服事委身的犹豫不决使 Z 世代不愿意参加志愿服务,但这也为教会提供了一个门训的机会。利用这一机会的方法之一就是改变我们的语言。

米歇尔·范龙(Michelle Van Loon)指出,“教会志愿者”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术语,因为它把一个活生生的肢体简化为她能为教会做什么。虽然使用“志愿者”一词并没有错(我在本文中一直使用这个词),但使用圣经中的语言更能鼓励 Z 世代参与服事。如果我们称彼此为“同工”(林前 3:9)、“朋友”(约 15:14-15)和“仆人”(太 20:25-28),而不是“志愿者”呢?毕竟,做志愿者是一种选择,但从圣经的角度来看,服事不是选择。

服事教会教导 Z 世代将他们的自主权和对未来的控制权交给基督和祂的身体。它挑战了我们这个时代广为接受的自由观,即把自由归结为自己作主。圣经提醒我们,这不是自由,而是对自己心意的顺从(罗 1:18-21, 6:12-14)。真正的自由在于事奉公义的神。正如彼得写道:“你们虽是自由的,却不可借着自由遮盖恶毒,总要作神的仆人。”(彼前 2:16-17)

第二,怀疑主义。

我们这一代中的许多人都是在“慕道者中心”运动中成长起来的。这使许多人认为教会是购物中心而不是圣殿。我们常常以为,教会是为我们而存在的,我们只需观看舞台上发生的事情。因此,许多 Z 世代现在将基督教与娱乐服务等同起来,对教会及其使命持怀疑态度。

可悲的是,Z 世代人的怀疑主义会让他们在服事上和上一代人一样被动(甚至更被动)。牧师该如何解决这种被动呢?他们可以与 Z 世代并肩作战,鼓励我们消极被动从来不是上帝计划的一部分。

许多 Z 世代追求正义,力图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如果牧者能将服事与教会的宣教使命联系起来,那么这种热情就能被激发出来。当 Z 世代服事时,要提醒他们为什么要服事,以及服事会如何影响世界。鼓励他们从圣经的角度来看待教会,把教会看作是一个身体,每个成员都是不可或缺的肢体,他们必须使用自己的恩赐来帮助整个教会(林前 12;彼前 4:10-11)。

第三,自卑。

罪人在圣洁的神面前感到不配是很自然的,但如果我们在不配的感觉中开始相信关于神的谎言,这种适当的自卑就会变成一种骄傲。虽然承认自己的罪是谦卑的(也是符合圣经的)(约壹 1:9-10),但声称“我太不配了,我不能做”则明显成了骄傲。当一个 Z 世代提出这样的主张时,他就向谎言屈服了,认为自己太过于糟糕,以至于神无法救赎他。

当“不配”这种骄傲感使 Z世代的人无法服事时,他们需要听到教牧领袖肯定基督是我们的大祭司,祂为我们代求(来 7),洗净基督徒身上一切的污秽,并且预备我们行善(提后 2:21)。教会领袖还可以帮助那些感到自卑的人认识到他们并不孤单。哪怕有 Z 世代的人不能胜任服事任务,我们也可以向她表明,教会就是要让人们同心协力,各尽所能。

相互依存,彼此相交

就像我在布鲁德霍夫的经历一样,在教会服事是一种相互依存的交流。其中既有辛劳,也有喜乐。用心良苦的牧师可能会专注于满足教会事工的需求,却忽略了为他们的会众提供营养丰富的门训。当带领者忽视了可持续的门训策略时,他们曾经热心的志愿者就会变得软弱无力、疲惫不堪。这些疲惫不堪、饥肠辘辘的会众的牧师们应该听听耶稣对彼得说的话:“你喂养我的羊。”(约 21)。

另一种可能性是,教会有可能喂饱了会众,却没有装备他们通过服事他人来实践自己的信仰。喝了道中纯净的灵奶应该使人在救恩中成长(彼前 2:2)。昏昏欲睡、人满为患的会众,他们的牧师们应该听听耶稣的话:“要收的庄稼多,工人少。”(太 9:37)

当我在大学加入一个教会时,我有两年没有服事。我看重的是自己开放的时间安排,而不是周日上午的委身约束。矛盾的是,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自己与教会脱节,感到自卑。然后,在一个主日,我报名参加了服事。我承诺要成为基督身体上虽然软弱但仍在发挥作用的一部分。我把“可能的结果”换成了一条门徒之路。这条道路需要耐力、注意力和周日清晨的早起,但就像采摘青豆一样,服事会让收获更加甜美。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nvite Gen Z into Service and Discipleship.

Matthew Jordan(马修·乔丹) 是一位自由作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拉米拉达(La Mirada)。他本科毕业于拜欧拉大学(Biola University),博客是 Crossing the Jordan。
标签
服事
Z世代
教会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