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四个破坏你新年目标的错误
2019-01-09
—— Drew Dyck

我喜欢设定新年目标

事实上,我热爱设定新年目标。在日子一天天减少的12月里,我掏出我的高档笔记本迫切地想为将来的一年构想承诺:

  • 每周运动五次。
  • 坚持做预算。
  • 每天读圣经。

当我记录好自己的这些目标后,我已经开始嫉妒未来的自己了。因为他将会是一个又属灵,又苗条的人!

一月开始之后 ,我就会发现设定目标比实现目标轻松得多。以一阵激情开始,又以失望结束,这是每年都会重复的意志力失败的仪式。

至少我并不孤独。

到二月份,80%的人会停止晨跑、开始睡懒觉,或者完全回到过去的坏习惯中——无论我们怎样曾经发誓要改变它。

为什么会这样?为了找到答案,我开始了一项任务: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查阅了所有我可以找到的关于自制力的资料,并且采访了许多这个领域的专家。我从科学和属灵两个角度来探讨什么是我们无法达到崇高期望的背后原因,以及为什么实现目标对于我们会如此困难?

我确信其中的一些原因包括一些策略上的错误。

第一,你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

大约20年前,研究员发现了一些关于意志力的有趣知识。在一个著名的试验中,参与者被要求完成一个几何拼图。这是一个不可能拼成功的拼图,但是研究人员想要测试在放弃之前,参与者会坚持多长时间去尝试完成这个拼图。

在开始测试前,参与者们被要求在一个房间里等待,并且房间里有新鲜出炉的巧克力曲奇饼。一组参与者被允许随意吃这些饼干,而对照组则被禁止吃零食。当开始拼拼图的时候,吃过饼干的受测者辛苦坚持了20分钟。与此同时,不允许吃饼干的受测者最长只坚持了8分钟就放弃了。

为何会有如此戏剧化的差异?

研究员总结认为:忍耐不吃饼干已经消耗了参与者的意志力。当开始解决更复杂的拼图时,他们所存储的意志力已经很低了。这个研究,以及之后许多其他的研究都表明:意志力是一个有限的资源,并且消耗得很快。

当然这样的研究也恰恰证明了圣经中关于人类本质的教导——我们是堕落且有限的被造物。这让我想到了耶稣在他发现门徒们竟然在他被钉十字架前睡着了的时候,对他们说的话:“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路加福音26:41)

而我总是忘记这一点。我在设定目标的时候,总认为自己是一个超级英雄:我会像超人在胸前弹开子弹一样将诱惑弹开、我的决心将不会动摇。但正是这种狂妄的想法驱使我走向失败。它驱动我制定更多更大的目标。当新年开始后我又会很快耗尽我意志力的储量。 讽刺的是,我努力下定决心想改变许多行为,但最后我将什么都改变不了。

制定新年目标时的错误之一就是定了太多目标。聪明的做法是:确定一个最适合的改变,并专注于它直到它成为你的一个习惯为止。

你的意志力是有限的,需要根据这一点设定相应的目标。

第二,独自完成

最近我在机场候机的时候和一位年长的男士有过一段谈话。他曾经是一位酒精成瘾者,现已经戒断很多年了。当我称赞他的自制力的时候,他反驳道:

“自制力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你若只依靠自己的自制力,那你就完了。你需要一个包围着你的共同体。我认识一位酒精成瘾者,他40年来没有喝过一滴酒,到现在他还去参加嗜酒者互诫协会的聚会。”

“你周围需要一个包围着你的共同体。”我认为他说得很对,并且这不单单对酒精成瘾者管用。无论你的目标是保持清醒,还是开始一个新的属灵操练,神都没有把你设计成一个可以独自完成的人。你需要支持和鼓励。“成为隐居圣徒”这样的想法也许很吸引人,但却不是出于圣经的真理。相反,圣经告诉我们去彼此造就:“铁磨铁,磨出刃来”(箴言27:17),“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希伯来书10:24)

大多数所立的目标(至少是那些值得去做的)都需要我们打破坏习惯的惯性,并且操练新的日常习惯。没有别人的帮助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你应该和朋友分享你的计划,使你维持你的责任心。我们需要彼此。当开始执行所立计划的时候,孤独的旅人是必定失败的。

第三,没有神

我过去制定新年目标的时候,神并不总是出现在我的计划中。虽然我不太愿意承认这一点,但这是事实。我不记得为我的目标向神祷告(即使是属灵方面的目标),或是去寻求神的许可。我没有反思这些立志如何反应我作为基督徒的身份。我只是设定了一些目标,然后试图限定自己必须去完成它们。

这是最大的错误。贯彻所立的计划花费了我许多的自控力。然而我们或许认为自制力完全在于我们自己(毕竟它叫“自制力”)。圣经却将其称为圣灵的果子(节制),当我们与神连接的时候,它会在我们生命中成长成熟(加拉太书5:23)。当我们忽略我们与神的关系时,并且不将我们的目标与神的心意相对应的时候,这个至关重要的果子就会枯竭。

即使是社会学家也知道使我们的目标具有属灵意义是明智的。研究员告诉我们“神圣的目标”(显然是那些人们认为最具属灵意义的目标)是大有能力的。心理学家迈克尔麦卡洛(Michael McCullough)是“宗教与自制力”研究领域的专家,他曾表示:

相信神已经预设了你将如何行动以及如何为自己制定目标,这个信念必成为最初的心理装置去激励人们贯彻他们的目标。

这个现象不单可以应用于属灵上的追求。作为贝勒大学(Baylor)的心理学家,萨拉•史芮克(Sarah Schnitker)说道:

平凡目标的神圣化改变了人们激励自己追求目标的方式。达成目的,决心做一个好家长。这些并不需要被看作是属灵的目标,但如果你加上神圣的意义,并认为神在乎这些呼召,你会更努力地追求与角色相对应的目标。

如果你根据属灵现状去看待你所立定的目标,你将更有可能贯彻他们。

第四,深陷内疚的情绪

如果你和我一样,一定也有类似的经历。到了二月,你曾经闪耀的目标再次成为你挥之不去的羞愧感。这种倾向会使你陷入内疚和自我憎恶的情绪当中,尤其是当破坏的目标是跟想要避免犯某个罪有关的话,你的罪恶感会更加强烈。你也许会以为这种羞愧感会使你有更好的行为,但是,它必然只会起完全相反的作用。或许你会说:“你的理由让我更困惑了,我们现在的努力又有何意义呢?”

研究员们其实已经为这种倾向定义了一个术语。他们称之为“破罐子破摔效应”。简单来说就是:当我们打破目标之后,我们会更加放纵自己。我们的内疚使我们绝望,这会激励更糟糕的行为出现。

作为基督徒我们很感恩,因为我知道如何停止这种恶性循环:赦免。“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9)无论我们失败得有多彻底,神都会给我们一个新的起点。那就是福音,因为最终是恩典而不是愧疚将我们领向圣洁,健康的生命。这在1月1号里是真理,而且接下来一年中的每一天都会是真理。


译:璐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 Mistakes That Will Sabotage Your New Year’s Resolutions

Drew Dyck(德鲁·戴克) 是今日基督教牧师专栏(CTPastors.com)的特约编辑,著有《你的未来会来感谢你:从圣经到脑科学看自控力的秘密》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Secrets to Self-Control from the Bible and Brain Science)一书。
标签
改变
习惯
新年目标
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