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四部福音,一位救主
2018-08-02
—— Petar Nenadov

如果你曾读过新约四福音书中耶稣降生的故事,你会发现两点:其一,没有一部福音囊括关于耶稣降生的所有事情;其二,有些福音根本就没提过关于耶稣降生的任何事情 。

我们怎样看待这个事实?

我们可以简单地解释说,耶稣降生的意义最好应结合祂的生活、教导、死亡和复活,加以整体地理解。无论你是刚开始考虑相信耶稣,还是自认为已是祂的信徒,我都鼓励你们在今年的基督降临季通读四福音,以更深入地了解耶稣降生的重大意义。

下面简述了每部福音对我们全面了解耶稣的帮助。

马太福音:耶稣降生的故事植根于历史。

马太福音以族谱为开篇,证明了耶稣的降生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植根于历史的真实事迹。也就是说,耶稣的降生并不是故事的开始。要恰当地理解耶稣的降生,就必须了解祂从其产生的历史。

如果认为耶稣的降生是孤立的事件,那我们满可以说耶稣大有能力。童女生子当然需要神圣的大能。但当我们从马太福音中了解到,童女生子乃植根于历史且有先知的预言为证,我们就知道,耶稣不仅大有能力,而且也忠实于上帝在历史中作出的应许。

马可福音:耶稣降生的故事要求我们悔改。

马可福音是以施洗约翰的事工,而不是耶稣的降生为开篇。约翰的事工是呼吁以色列人悔改。马可福音1章14至15节记载,约翰被捕后,耶稣开始宣扬相同的信息:“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马可福音传递的关键信息是悔改。约翰传讲悔改,耶稣也传讲悔改,而马可希望所有人都记住这一点。为什么呢?

我们若不承认自己有罪的现实,就不能合宜地歌颂我们救主的降生。我们若不愿意悔改,有关耶稣降生和生活的所有细节都是毫无意义的。不然,谁在乎是三位博士,还是博士带来三件礼物?谁在乎耶稣是神的化身,还是化成人形的天使呢?马可告诉我们的信息,在他看来能改变我们的人生。我们愿意被改变吗?我们愿意承认,自己不是理应成为的样子吗?在马可看来,除非我们承认自己需要被救赎 ,否则就不能合宜地歌颂我们救主的降生。

路加福音:耶稣降生的故事吸引我们敬拜祂。

在所有的福音书中,路加福音讲述的耶稣降生的故事最为详细。人们通常从路加福音第二章开始,读耶稣降生的故事。路加以大量的笔墨,描述围绕耶稣降生进行的敬拜。

例如路加福音1章46节,路加本可以一笔带过地说一句马利亚敬拜神就够了。但他却记录下马利亚表达敬拜的细节,就是现在通称的尊主颂(Magnificat)。第67至79节讲到撒迦利亚敬拜上帝时,也运用了细节的刻画。接下来的2章13至14节,路加讲到天兵赞美神,2章20节又讲到牧羊人赞美神。路加还描述了婴儿耶稣被抱进圣殿时西面对祂的敬拜。敬拜简直贯穿了耶稣出生之前、之时和之后!

与旧约诗篇类似,这些描述敬拜的细节,并不仅仅是为了告诉我们曾发生的事,而是激发我们加入这敬拜的行列。当事实如路加宣称的那样被一样不落地记载下来,我们便发现耶稣降生的故事不仅真实,更充满了荣耀。

约翰福音:耶稣降生的故事是要恢复我们与祂的关系。

约翰福音的开篇不是耶稣的降生、施洗约翰的事工,也不是以色列的历史,而是“起初”。什么的起初?万事万物的起初!在约翰看来,时间还不存在的时候,耶稣就与神同在、与神合一了。开篇的这几节经文,是教会理解三位一体的关键所在。

由于这几节经文与耶稣降生有关,我们就能肯定,耶稣是神差来的。造物主是救赎主,审判官也是救世主。与马可的讲述方式类似,约翰的讲述给耶稣降生的故事赋予了人格化的色彩。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祂降世为人,是为让我们成为神的儿女(约1:12-13)。

一个结论

四部不同的福音书,得出同一个结论——耶稣是充分、足够的。马太福音从理性分析的角度说,耶稣降生的故事植根于历史;马可福音从道义的角度说,耶稣降生的故事需要我们悔改;路加福音从情感的角度说,耶稣降生的故事吸引我们崇拜祂;约翰福音则从关系的角度说,耶稣降生的故事是要恢复我们与神的关系。

大家去读这个故事吧。

Petar Nenadov(佩塔尔·内纳多夫)是美国俄亥俄州亚克朗市湖畔基督教会的牧师。
标签
福音书
悔改
敬拜
救赎历史
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