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造成性伦理妥协的五大基础
2022-02-08
—— Brett McCracken

每周,似乎都有新的当代基督徒音乐明星、前基督徒名人、基督教大学毕业生宣布:他们对基督教的信仰“进化”了,他们如何踏上了一条“信仰解构”之旅,引导他们重估或放弃曾经笃信不疑的信条。当然,其中一些人,经过深思熟虑和“本于信以致于信”的争战,最终抵达更持久、更纯正的信仰。然而,另一些人则愤世嫉俗、消极回应,最终的结果是放弃信仰。各种各样的 “问题 ”都是他们解构之旅的催化剂,但根据我的经验,有一个问题最有可能导致整个信仰之塔的倒塌:符合圣经的性伦理。

在当代西方基督教的版图上,大多数偏离正统信仰的道路都要经过一个人满为患的休息区:“LGBTQ+平权 ”站。这一站不仅改变了路线,还重绘了整个地图。当我们忽视、否定或质疑圣经中关于性别的内容时,我们自然而然会去质疑圣经,渐行渐远,越陷越深,信仰就更加摇摇欲坠。但是眼见越来越多的基督徒,包括手捧圣经在教会长大的“信二代”们,都在迈出这一步,这究竟是为什么?

根基不稳

即使条条道路都通向性伦理的底线,其策源地也不尽相同。换个思路也许会有帮助,基督教做了很多身段柔软的变形,初看温良无害,实则步步惊心,最终陷基督徒于无原则妥协之境。

据我观察,在性伦理上玩起漂移的基督徒,解构来解构去,其信仰的根基不外乎下面的一种或几种。

一、消费主义

也许对基督教最普遍的歪曲(至少在今日之西方文化中)是一种消费主义取向,它主要将信仰理解为自我提升,“它对我有什么好处?”。这是一种去教会“血拼”的信仰,信徒串来串去,寻找“对我来说完美的教会”,就像寻找一条完美的牛仔裤。像其他一切消费主义的做法一样,它是一种假想,试图通过消费彰显个性,并深深地以舒适为导向。信仰很伟大,前提是它为我的生活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带来好处同时降低成本;信仰很伟大,只要它不妨碍我的自主权,不对我表达“真我”设置界限。这种信仰在以下环境中更容易茁壮成长:信仰基督不会引发争议,实践基督不会产生文化冲突,去教会对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无损甚至带来拔高。

二、实用主义

实用主义倾向的动机是好的:尽可能有效地广传福音。正是这种信仰催生了慕道者导向运动(Seeker Sensitive Movement)、大型教会、新兴教会、时髦基督教以及其他花样翻新的宣教与植堂策略。 这种高度关注需求、舆论和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我 ”的外向型、有公关意识的信仰,意图是好的——竭尽所能填满教会的空椅子并赢得失丧的灵魂——但结果往往是糟的。

三、政治挂帅

当政治派别和神学信仰融合时,后者不可避免地会被前者塑造——并为前者服务。 这造成了基督徒可能出于政治原因在某些问题上“改变主意”(通过更换政党或与现有政党一起改变)或被迫“重新思考”圣经在该问题上的教导以服务于政治目的。

四、感情用事(“尽心”)。

毋庸置疑,情感在健康的基督教中至关重要。但过于情绪化的信仰可能带来不稳定。这是一种主要以经验为中心的信仰:激动人心的敬拜,振奋心灵的布道,灵性狂喜的 “巅峰 ”体验。这种信仰经常把强度和热情当成指标。如果我 “对教会没有感觉了”,或者如果教会生活开始变得无聊,问题就来了。这种 “只要好氛围 ”的信仰也倾向于避免思考上帝的审判,更愿意把上帝想象成一个圣诞老人,总是给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五、理性大脑(“尽意”)

教义和圣经知识对于健康的基督教当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过于迷信理智可能会带来问题,尤其是当“纯正信仰”与我们生活的其余部分脱节、不再有关系的时候。某些形式的基督教可能正确地强调教义和纯正教导,但如果它与这些信仰的形成和明显塑造的生活没有联系,那就是灾难的根源了。太多的基督徒知道正确答案,却不能正确地生活。太多的教会没有适当地将信仰和行为联系起来。在不断变化的文化中,这种脱节对可持续的信仰来说是致命的。

文化风向

如果我们的基督教信仰建构在这五个结构性缺陷之上,那么当文化逆风吹来时,我们很可能摇摇欲坠。而性伦理问题,正是一阵名副其实的狂风。

下面我们看看这五种歪歪扭扭的基础如何导致基督徒妥协。

一、消费主义

以“自我提升”为框架的信仰对痛苦几乎没有耐受力。它看中的是额外的好处,并与之共进退。一旦需要付出代价,无论是背负社会污名,被所处的文化边缘化,还是与朋友的关系变得紧张,消费型基督徒就灵活转身,马上定制另外一套属灵策略,很方便地把耶稣“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从我”的命令,抛到九霄云外。

这种信仰不会长久,尤其在这个正统基督教(特别是它对性的教导)要信徒在文化、关系和职业上付出高昂代价的时代。 当一个基督徒从事某种行业,或生活在某个城市,在那里任何与“顽固基督教信仰”有联系的人,其上升通道都会关闭;或者当一个基督徒仅仅想要在个人生活中摆脱圣经对于性的“压迫性”束缚时,消费主义信仰就开通了一条通往信仰妥协的快速通道。

这是一个自我表达和个人自主权居首位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权获得快乐与肯定,无论他选择多么独特的生活方式,这让消费主义信仰在性伦理问题上变得暧昧不清。如果自我表达所带来的幸福感比圣经的权威更重要(对于许多当代基督徒来说,从功利角度考虑,也的确如此),那么为了自我的利益,圣经当然会靠边站。

二、实用主义

圣经对于性的明确教导越来越多地与公众舆论背道而驰,这对公共关系来说这可不是好事。 对于实用主义信徒来说,这带来了两难境地:因为他们希望自己信仰鲜明、受人接纳,并普遍吸引尽可能多的人喜欢自己。 当一个圣经主题(性伦理)让那些潜在的皈依者望而却步的时候,该怎么办?实用主义基督徒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忽略或重新阐释圣经的性伦理是最好的选择。

这种做法常见于大型教会,以及关系到大量金钱的事工和行业中(参见当代基督教音乐界)。如果生存意味着不能再持守圣经的立场,而是“重新思考”教义以更好地适应听众(和金钱)的走向,那么许多基督徒会做出妥协。

三、政治挂帅

正统教义不会,也永远不可能完全融入任何国家界限分明的党派政治中。例如,在性伦理方面,我看到不少政治左倾的基督徒在稳步改变他们的圣经信念,这是因为他们的政治方略要求这样“一勺烩”。今天,若不挥舞彩虹旗,就无法在左派政治阵营中上位。可以肯定地说,这也困扰着右翼政治化的基督教——近年来,右翼倾向于淡化或忽略保守派领导人在性方面的越轨行为,(即使与此同时在谴责对方阵营的性伦理问题)。

四、感情用事

那些信奉“只要好氛围”的人,那些把基督教当成疗愈工具的人,无法理解为什么上帝会提出这么多严格要求,例如,要求一个被同性吸引的女人背起十字架,洁身自好,而不是活在自己的情欲中。他们认为,上帝比这更好说话,上帝不会因为一个人乱认性别身份,就审判他。如今的发展趋势是:

  1. 基督徒的朋友或家人出柜为LGBTQ。
  2. 基督徒假设(或被明确告知),爱这个人需要肯定他们的性别身份。
  3. 基督徒意识到,肯定所爱之人的性别身份和肯定神在这个问题上的教导是相互排斥的。
  4. 基督徒选择肯定所爱的人,淡化或 “重新思考 ”圣经在这个问题上的权威。

为这种转变自圆其说的借口——“神就是爱”。 然而,此处的“爱”并不是圣经中所教导的由上帝定义的、客观的爱,而是由我们定义的、主观的、自我指涉的爱(“爱就是爱”)。

五、理性大脑

人们可能会认为头脑理性、沉浸于教义中的基督徒会在性伦理的文化飓风中站稳脚跟。但并不总是这样。这里经常出错的是信仰和行为之间出现致命脱节。植堂负责人秘密沉溺于色情,神学生与女友偷食禁果,牧师一边抨击同性恋婚姻,一边搞婚外情。这些都是极端的例子。但是,掌握圣经真理的大脑与付诸行动的身体之间,只要出现脱节,无论多么微妙,都几乎不可避免地会让你妥协。

今天许多懂圣经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在性道德上妥协?部分原因是他们看够了太多伪善的基督徒过着分裂的生活——他们对圣经所谓的认信对他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实际影响。

你会顶住罡风吗?

也许你读到这里,发现上面说的就是你。不要惊慌。把它当作一个警告和挑战吧,加固你的信仰,封住裂缝,修补漏洞,使它能够抵御21世纪性伦理的风暴。

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忠诚将变得更加困难,而不是更容易。 不要嘲笑那些现在妥协的人,并认为它永远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鉴察你自己的信仰,检验你自己的心。

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忠诚将变得更加困难,而不是更容易。

你的信仰是否取决于基督以外的其他事物? 比如:被人喜欢, 感到舒服, 掌握权力, 开开心心,保持正确?如果是这样,请考虑一下,所有这些基础就像流沙,而你就是马太福音 7:26–27 所说的那个无知的人。 风吹、雨淋,水冲,你的信仰就会崩塌。 然而,如果你像那个聪明人一样,把信仰坚定地建立在基督的磐石之上,相信他的恩典够你用的,他的话语足以做你的灵粮,(无论世人多么不欢迎他),那么你信心的房子就会屹立不倒。


译:PSJ;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Foundations That Lead to Compromise on Sexual Ethics.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伦理
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