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饶恕不是选项,而是命令
2021-11-03
—— Jacob Cheng

对每一个觉得自己被伤害的人来说,饶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一些情况下,饶恕似乎根本就不可能。我们看到过新闻或者信仰类公众号发的故事见证,说某一位基督徒原谅了杀害他家人的凶手,或者公开表达他们愿意饶恕。我们看到这样的新闻和见证的时候是怎么想的?有的基督徒会问:是真的吗?他们真的原谅了吗?也有人会心里说,“要是我,我肯定做不到”。你或许没有经历过极端的伤害,但是仍然有一些事情让你痛苦很久,总有那么一些时刻你里面翻江倒海,那种厌恶或者憎恨的情绪挥之不去。或许你觉得自己不记仇,但是当你和人发生冲突之后,你会如何继续与他相处?“饶恕”虽然只是这么两个字,但在实际生活中,可能会牵动你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你认为饶恕是基督徒的道德责任但做不到的时候,你可能会感到痛苦甚至是绝望;而当你坚持认为不饶恕是你的权利的时候,你的属灵生命必然会遭遇重创,这伤口会扩散,影响你整个的健康。但是,福音要求我们饶恕,这不仅是基督的命令,同时也是福音的大能。

一、饶恕是基督的命令

在我们被伤害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说,是他伤害我在先,是否饶恕他是我的权利。然而,耶稣说,“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6:14-15)耶稣在这里讲得非常清楚,不饶恕人会妨碍我们领受上的饶恕。可以说,基督教就是关于饶恕的宗教,饶恕是福音的一个核心内容。当我们坚持不饶恕人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是需要天父饶恕的人。‬‬

福音的核心内容是:我们犯罪得罪了圣洁的神,与祂为敌,而上帝在基督里饶恕了我们,祂让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死,以至于我们可以与上帝和好。

或许别人得罪了你、伤害了你,但是这并不能让你在神的眼中成为一个无罪的人,你本是上帝的仇敌,犯罪得罪了祂。无论你在饶恕人这件事情上有怎样的挣扎,对你来说,首先,这里有一个好消息,是可以让你忘却一切伤害的好消息,基督已经为你的罪而死,公义而良善的上帝不再对你发怒,而是用笑脸来光照你,罪人原本一切的丑陋被神所忘却。如果你不曾体会过这样被饶恕的喜乐,那么呼吁你饶恕就不是本文首先的目的,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你必须首先经历被饶恕的喜乐,你必须首先来尝一尝恩典的滋味。你不可能给出你从未拥有过的东西。当基督命令你饶恕人的时候,祂已经定意为你而死,他已经饶恕了你。当祂说,“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的时候,祂也是定意爱祂的仇敌,在十字架上,祂为那些直接逼迫祂的人祷告,“父啊,赦免他们”,而祂走向十字架的更大的目标是要吸引万人来归向祂,从祂领受赦罪的恩典。

有人会说,那好,我饶恕他,但这是最后一次,不要惹我,我是有底线的。

但显然,基督的命令不是这样的,当彼得问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也就是说饶恕是基督徒生活的统管性的原则,而不是一个基督徒生活中的消耗品——用完了就没有了。紧接着,耶稣讲了一个比喻,就是那个不饶恕人的恶仆的比喻,他欠主人一千万两银子,主人免了他的债,但他却揪住欠他十两银子的同伴,凶恶地对待他。我们对上帝的亏欠和冒犯,足以使我们承受地狱的审判,神在基督里赦免了我们;我们岂能揪住别人对自己的亏欠不放呢?

或许有读者看到这里已经感到很是气愤了,说“你根本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或许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主耶稣经历了什么。或许你觉得,得罪我的人不只是欠十两银子,有好几百两,甚至上千两,但是这仍然不足以与千万两来比较。事实上我们所配得的是永恒的地狱之火。

当我们饶恕人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做成了原本靠着我们自己不可能做成的事情,我们会成为福音的见证,让这个世界看到福音的大能。

二、饶恕见证福音的大能

在不信主的人当中,我们也能看到彼此谅解。一个不信主的人能够有宽广的胸怀,不记恨人,这无论如何也算得上是一种美德。但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如果我们不是因为福音而饶恕,这样的饶恕是有底线的,是很脆弱的,超过一定的强度就会崩溃,并且往往只是为了自己不被困扰,觉得犯不着,即使心中耿耿于怀,但为了自身其他的利益,也可以表明和气。但耶稣所命令的饶恕并不是这样,而这样的饶恕事实上只有在福音里才能实践出来。

真正的饶恕是从心里挪去对人的怨恨,放弃对人实行个人性的报复行动,并为着对方在永恒中的益处而祷告。

首先,从心里挪去怨恨。

马太福音18:35在不饶恕人的恶仆这个比喻的结尾,耶稣说,“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这是一个相当严厉的警告,你如果不从心里饶恕,就意味着你并不从心里认为你本是那个欠千万两银子的人。然而,我们最没有办法控制的就是我们的心。我希望我可以原谅,我也感到很痛苦,很不想这样,但是那些怨恨念头无法消除。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思想福音。每一次,当有不饶恕的想法产生的时候,就是你来到神面前谦卑自己的机会,向神承认你需要他的饶恕。而福音是神的大能,他会带来你内心真正的改变。我高中的时候被同班同学在肚子上踹了一脚,当时很痛,并且让我感到非常羞耻,我反复咀嚼那种痛恨,我想过很多报复他的方式。然而,当上大学信主之后,我在回想这件事情时,意识到当时自己也有过错,我的恨意完全消失。我在《教会》杂志上看到过一个牧师的访谈,主持人问他在二十多年的事奉中有没有被伤害过,他说:“我不太记得所受的伤害,就算有,也早已经完全被福音给医治了。”从心里饶恕,不是我们靠着自己可以做到的,是福音的能力。

其次,饶恕意味着放弃对人施行个人性的报复行动。

这里我们首先要区分饶恕与和好的不同。饶恕首先是对神的回应,无论对方是否悔改,都从心里饶恕他;但和好是只有对方表达出真正的悔改才能完成的。所以,饶恕并不取决于对方是否悔改,而是因为这是福音的呼召,我们要效法基督、遵行基督的命令、从心里饶恕并爱我们的仇敌。基督为罪人死,但罪人只有悔改才能与神和好,否则,他仍然要承受上帝公义的惩罚。这也是和好的原则:只有对方表达出真正的悔改,你们才能真正和好。即便和好,也并不意味着你想起他来要达到朋友般的亲密感,才算是真的饶恕了,而是说你放弃对他施行个人性的报复。你不用他对待你的方式对待他,不加害于他,但是如果他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他可能要面对法律的制裁,但你个人不会对他施加报复。如果你面对的人是你的家人或者是其他与你有紧密联系的人,或许他持续地得罪你,对你带来伤害,这可能会很复杂,会让饶恕变得更加困难,但神仍然要我们饶恕。这不意味着向不悔改的人表达饶恕,而是预备好饶恕,当对方悔改的时候,你就给出饶恕,与他和好。如果对方始终没有表现出悔改,那我们就把他交在上帝公义的手中,而你自己则安稳在公义而爱我们的神里面。我们在一些情况下,急切地用以牙还牙的方式对待给我们带来伤害的人,或是怀恨在心,也表明我们没有以神的公义作为我们的庇护,而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伸张正义,但神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我们能够安稳在上帝的公义中,这可以见证福音带给我们的安慰和在我们身上的能力。

第三,为着对方在永恒中的益处而祷告。

在这方面,我们的责任与关系的紧密度成正比,越是与我们有关系的人,我们就对他负有更大的责任。这是什么意思呢?路加福音17:3,“若是你的弟兄的得罪你,就劝诫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在家庭关系当中,你的家人如果犯罪得罪你,你还是要履行家庭成员的职责,他的罪不削弱你应当承担的责任,即便是对方犯罪,你仍然有责任主动寻求和解。这意味着你要指出他的罪,但还是持续地爱他。而在教会里,如果有人得罪了你,我们自然的反应是什么呢?你很受伤,你再也不想看到他,避免跟他见面,尤其对方也并不为自己的行为懊悔的时候,你更是快快躲开。但圣经的原则是,如果教会里的弟兄姐妹得罪你,你就要劝诫他,你要为着他属灵的益处、带着一颗饶恕的心去告诉他,他在什么事情上得罪了你,并不是要去发泄自己的情绪,而是为了爱他的缘故。他若懊悔,你就给出你已经预备好的饶恕,向他表达你愿意和解。当然,如果他不愿意悔改,你仍然要为他祷告,希望他可以悔改,但是你没法给出他不愿意接受的饶恕。并且你要持续这样做,求神柔软他的心。除非我们已经在神的赦免里找到真正的安慰,否则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这样做。饶恕是福音不可思议的能力。

如果你遇到不愿意悔改、但又得罪你的比较亲近的人,你看到他是如此的刚硬,你很痛苦,你想饶恕他,但是他始终不悔改。我们并不是要否认我们会在这样的情形当中的痛苦的感觉,但我们有福音的安慰,而对方没有。他在明显的罪上不悔改,就表明他仍然与神处于敌对的状态,他如果始终不悔改,他的结局将是多么可怕。你要带着怜悯的心从内心饶恕他,并为他祷告,求神救他脱离地狱的审判。

如果得罪你的人曾经伤害过你,现在你们的生活没有交集,那你的责任就到从心里饶恕他为止,你并不需要千方百计找到他,然后告诉他,你原谅他了,这没有必要,也不智慧,因为你不了解他现在的状况。当你想起他的时候,就为他祷告,求神拯救他的灵魂。

饶恕不是一个选择,而是神对祂儿女的命令,而在饶恕中我们会经历福音超自然的安慰和在我们身上的能力。神已经在基督里饶恕了我们,这带给我们的福分是这个世界上任何的伤害都不能夺去的,就让我们带着从福音而来的安慰去饶恕得罪、伤害我们的人吧。

Jacob Cheng(郑桥志)就读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同时在中国某间家庭教会作为牧师之一共同参与牧养事工。
标签
福音
饶恕
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