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饶恕是一场马拉松
2022-11-07
—— Vermon Pierre

这是那种你需要以沉默、敬畏的心观看的视频。屏幕上出现了迪兰·鲁夫(Dylann Roof),身穿橙色连体服,目光冷漠而平淡。继续看,你很快就会听到他在以马内利教会祷告会上所杀之人家属的声音。他们在同一个法庭上,通过闭路视频与他交谈。谋杀案发生在几天前,追悼会仍在计划之中。当你听到这些家庭成员声音中的情感时,很明显能够听到痛苦和失去亲人带来的伤害。

但他们对迪兰·鲁夫说的是满有恩典和怜悯的话语。他们没有愤怒和仇恨,而是愿意给他饶恕。

许多人对他们从这些家庭成员那里看到的东西感到惊奇。这的确令人惊讶,无疑也是不容易的。我很担心,在我们这个视频短片和脸书推特信息流不断刷新的时代,我们很容易迅速聚焦和传播这样一个视频,但却不能完全理解或欣赏它所代表的一切。

我们需要放慢脚步,考虑提供这种类型的饶恕需要什么,以及继续这种饶恕精神需要什么。的确,我们中有许多人已经从这一惨剧中走出来了。然而,受害人的家庭成员和以马内利教会却很难走出来,这场悲剧将永远存在于他们的记忆中。

他们选择了饶恕,但他们同时让我们意识到,这条道路代价昂贵、漫长而艰难。

饶恕是有代价的

饶恕既不廉价,也不容易,它总是以受害人付出巨大代价为前提。在某些情况下,伤害会带来永久性的代价。受害方必须“吞下苦果”,容许自己在身体上、情感上或属灵上承受冒犯者带来的伤害,而不去寻求同等程度的报复。基督徒这样做是为了效法耶稣,祂面对罪恶的仇敌,却仍然承担苦难,为的是让我们得到饶恕,与神和好。

我们为耶稣的工作而感到喜乐,这是好的。但让我们记住,耶稣的工作导致祂身上有永久的伤痕。在三一神当中,这些伤口是一个恒久的纪念,纪念饶恕我们要付出的沉重代价。

那么,指着以马内利教会那些遭受了重大不公正待遇的人,告诉他们需要“克服它”,用饶恕而不是用愤怒来回应,这听起来太随便和老套了。

实际上,愤怒是对受害的自然本能反应。想一想你自己上次感到被人利用或被人误解时的反应。电影《飓风营救》(Taken)之所以受欢迎,不是因为主角决定饶恕那些绑架他女儿的人并与之和解;而是因为他对他们进行了愤怒、血腥的报复。在许多悲剧中,例如最近在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发生的海军陆战队员遭恐怖分子枪击事件,我们对许多要求立即对肇事者进行报复的呼声深表赞同。

因此,当我们遇到受害者不选择报复时,应该让我们感到震惊。当有人选择饶恕时,我们需要看到有人付出了极其沉重的个人代价。

从历史上看,黑人教会可以说比美国其他大多数社区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不应该把这种饶恕视为理所当然。每次看到这种情况,我们都应该赞叹和感谢上帝。

饶恕是漫长而艰难的 

尽管查尔斯顿已经从新闻中淡出,但它永远不会从那些亲身经历这场悲剧的人的视野中淡出。我们为他们的饶恕喝彩、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然后继续下一步的工作。但是以马内利教会将不得不每天践行饶恕的精神。饶恕既不容易给出去,也不容易实现。它需要每天的“操练”——每天愿意看着自己身上不公正的伤痕,并选择更深地进入恩典,而不是转回愤怒和报复。随着时间的推移,愤怒和报复的土壤将从我们的视野中越来越远地消失。

但我们不会很快到达那里,特别是当伤口很深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饶恕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场短跑。有些阶段比其他阶段更难。有时,我们要顶着强风走上坡路。当所爱的人因为种族主义者的仇恨而从你的生活中消失时,饶恕将是持续和令人疲惫的。许多非裔美国人呐喊:“主啊,还要多久?”这是因为在这场赛程结束的时候,我们要努力保持和维持对主的信心,这是长期的负担。

我们的银行账户

查尔斯顿受害者家庭的例子并不是一个“银子弹”谈话点,让我们赢得关于今天种族主义是否真的重要或对悬挂南方邦联国旗是否正确的争论。相反,他们的榜样应该受到尊敬,并得到深入的思考。它应该鼓励我们首先审视自己,计算对他人——尤其是对那些伤害我们最深的人——施恩的沉重持续成本。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恩典银行账户不是空的,而是满满的,因为有人愿意在我们任何人能够或愿意饶恕他人之前付出最大的代价(林后8:9)。愿这一牺牲导致我们对周围世界有更多的想法、更多的言语和向他人施以更多基督所赐恩典的行动。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Forgiveness Is a Marathon.

Vermon Pierre(维蒙·皮埃尔),三一福音神学院道学硕士,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罗斯福社区教会的首席牧师,负责传道和宣教,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会成员。他是《福音塑造生活》一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Dennae有四个孩子。
标签
饶恕
时事
赎价
信仰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