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跟随到坟墓门口的那些女性
2022-07-18
—— Kelly Minter

她们的老师已经被钉在十字架上,她们曾经跟随的那位刚刚被人从可耻的十字架上解下来,现在放在坟墓里,祂的身体失去了生命迹象。那个理解她们的人与她们所认识的其他人都不一样,祂已经离开世界了。那个伯大尼的马利亚打破她昂贵的香水瓶后为她辩护的夫子,那位将七个鬼从抹大拉的马利亚身上赶走的救主,不但遭到逮捕,还被钉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了。

而现在,是礼拜天,“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来看坟墓。”(马太福音28:1),这是一周的第一天的黎明时分。

寻找耶稣

她们和其他几个女人很早就起来了,窸窸窣窣地把自己弄醒——如果她们睡着了的话。她们有事情要做。她们收拾好准备膏抹祂身体的香料,然后就出发了。她们不想让祂就这样离开,这样太没有敬意了,连最后的服事都没有做好。

在去坟墓的路上,她们彼此讨论说:“谁给我们把石头从墓门滚开呢?”(马可福音16:3)

她们不知道如何把这样一块石头搬开。但她们是曾经与耶稣同行的妇女。虽然这块石头挡住了她们的去路,但这并不能阻止她们走向祂。她们带着香料、带着心痛、带着彼此的使命继续前行,盼望那块石头会以某种方式被处理掉。

当抵达时,她们惊讶地“见石头已经从坟墓滚开了,她们就进去,只是不见主耶稣的身体。”(路加福音24:2-3)

那块重得不能再重的石头——那块让她们躺在床上,想到她们自己和预备的香料无论如何也进不去的石头——已经滚开了。现在,还有另一个问题,一个她们没有预料到的问题,原本那个压倒性的心碎现在成了她们的救赎盼望——耶稣不在那里。

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天使问道,“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路加福音24:5-6)

在耶稣里寻找生命

有多少次,我们在只有死人的地方寻找生命?我曾窥视名利的坟墓,踏入权贵和大众主持的洞穴,带着我的祭品去寻找这个世界的快乐,想要寻找生命。现在,如同两刃的剑一般锋利的话语划过我的脖子:“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去找耶稣吧。除了祂所赐的生命,没有任何其他东西能带来生命。

当然,这些女性实际上是在寻找耶稣——她们只是走错了地方。她们误解了。或者她们没有听清耶稣的话语,也许她们已经忘记了。天使站起来提醒他们:“当记念他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路加福音24:6-7)。

她们就想起耶稣的话来。”(路加福音24:8)

你忘记了救主的哪些话语?祂的哪些应许你没有相信?哪些命令你没有遵从?你为了一个更方便的选择而在哪些真理上松懈了?回到祂的话语中去,记住这一点,因为我们需要依靠记忆才能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耶稣。

男人们终于来到了坟墓前,和姊妹们一样对耶稣的死亡感到伤心。但他们处理悲伤的方式不同,就像男人和女人在其他事情上的区别那样彼此不同。彼得和约翰发现坟墓是空的之后,他们回家了。

马利亚却留下了。“马利亚却站在坟墓外面哭。”(约翰福音20:11)

有时我们希望在悲痛中多等一会儿,在我的眼泪中多呆几分钟,而不是匆匆忙忙地离开痛苦的现场,或者为了更令人愉快的事情而把适当的哀悼放在一边。

马利亚忍着泪水坐了足够长的时间,她向坟墓里看去,看到了那些人没有看到的东西:天使。两位天使问她为什么哭,她给出了最有说服力的答案:

因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里。”(约翰福音20:13)

不是仅仅“主”,也不是门徒的主或以色列的主,而是“我主”。抹大拉的马利亚离耶稣很近,她大胆地告诉天使——这位主是她的。当有一位她以为是看园子的人问她同样的问题时,她恳求他帮助她找到耶稣的尸体。

这就是与救主的亲密关系。这就是团契。这就是家庭式的亲近。抹大拉的马利亚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女性不但可以,而且实际做到了与基督有多亲密。

那个她以为是看园子的那一位向她揭示了自己就是耶稣。祂只是叫她的名字:

耶稣说:“马利亚。”(约翰福音20:16)

她听到了自己的名字。同样,你可以在主那里听到你的名字。然后,让我们像她那样做——俯伏在祂的脚下、敬拜祂。

分享耶稣

耶稣首先出现在一个女性面前,这位女性因此得到了成为福音首任传播者的特权。马利亚和妇女们听说了耶稣的复活后,她们就去分享这个好消息。

天使指示说:“你们可以去告诉他的门徒和彼得。”(马可福音16:7)

就在今天早上,我求主帮助我成为一个更有效的福音布道者。我应当把我的灯放在台上,让我的盐保持咸味。男性和女性都得着了分享福音的责任。这些女性是第一个去讲述的人——甚至告诉那些一开始不相信她们的人。你去了吗?你是否讲述了不仅是救主,而且是你的救主有多珍贵?

那告诉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亚拿,并雅各的母亲马利亚,还有与她们在一处的妇女。”(路加福音24:10)

我为下一个复活节祷告。我祷告的是我们能在耶稣身边占据独特的位置——我们能提前几分钟从床上爬起来,与他见面。我祷告我们不会让任何障碍阻止我们走向他,并且是相信他将以某种方式处理不可能的事情。我祷告我们将停止在死人中寻找生命,而在基督的身上找到它。我希望我们能记住神的话语,相信祂的应许。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祷告我们会分享这个好消息——就在今天。

你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有独特天赋的耶稣门徒。你将去告诉谁这个好消息?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作者博客,福音联盟英文网站蒙允转载:Follow the Women at the Tomb.

Kelly Minter(凯莉·敏特)是一个圣经教师,也是“生命路”出版的多本查经资料作者。
标签
传讲
复活节
复活
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