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拥抱无条件拣选的五个理由
2019-01-16
—— John Piper

我用“拥抱”这个词语是因为无条件的拣选不仅是真实的,而且是珍贵的。当然,如果它不是真实的,就不会是珍贵的了。所以这是我们拥抱它的最重要的理由。但是让我们先开始定义何为无条件的拣选:

无条件的拣选是上帝在创世以先的自由的选择(而不是基于对我们的信心的预见)赐予那些背叛祂的罪人信心和悔改,饶恕他们并且接纳他们回到上帝永恒的喜乐之家中。

1.我们拥抱无条件的拣选,因为这是事实

当我无法解释罗马书第9章的时候,我所有的反对无条件拣选的意见就崩塌了。在这一章的开头,保罗就做好准备,情愿为他的不信主的犹太亲人们被咒诅和与基督分离(罗马书9:3)。这意味着了有些犹太人是要灭亡的。这个就牵涉到上帝对犹太人的应许了。难道这个应许落空了么?保罗回答道:“这不是说神的话落了空”(罗马书9:6)为什么没有落空呢?

因为“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罗马书9:6)。换言之,上帝的意思不是无罪释放每一个以色列人,而是有祂拣选的目的。

所以,为了说明上帝无条件的拣选,保罗用了雅各和以扫的比喻:“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罗马书9:11-12)

换言之,神本来的意思就是要从以色列中以及从各国各族中拣选出属祂的人(启5:9),而这拣选不是基于他们能满足的条件。这是无条件的拣选。所以他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罗马书9:15;罗马书9:16-18;11:5-7)

耶稣确认这一教导:“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6:37)。到耶稣这里来不是我们为了配得拣选需要满足的条件。那是拣选的结果。父神已经拣选了祂的羊。他们是他的。父神把羊交给了祂的儿子。这是为什么他们会来到耶稣这里。“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赐,没有人能到我这里来”(约6:65)“不是你们拣选我,是我拣选了你们”(约15:16;约17:2,6,9;加拉太1:15)。

在使徒行传里面,为什么只有一些人信了主,而其他人没有信呢?路加的回答是这是因为拣选:“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使13:48))这个“预定”,也就是拣选,不是基于对人信心的预见,而是产生信心的原因。

在以弗所书1章里面,保罗说: “上帝在创世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我们也在他里面得了基业,这原是那位随己意行作万事的,照着他旨意所预定的”(弗:1:4,11)。是“上帝旨意所预定的”在这件事情上起了永恒的决定性的作用。

当上帝在审判之日问你“为什么别人没有相信我的儿子,而你相信我的儿子?”,你会如何回答呢?你不会说“因为我很聪明。”不会的。你肯定会说,“那是因为你的恩典。如果你没有选择我,我现在的灵命就依旧是死的,不会对神有回应,仍然有罪。”

2.我们拥抱无条件拣选的教义是因为上帝通过拣选使我们在怀有敌意的世界里面宣告祂的恩典时能不再惧怕。

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抵挡我们?……谁能控告上帝所拣选的人呢?

——罗8:31,33


3.我们拥抱无条件拣选的教义是因为上帝通过它使我们谦卑。

上帝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林前1:27,29,31


4.我们拥抱无条件拣选的教义是因为上帝使它成为我们强大的道德动力,使我们有怜悯、恩赐和饶恕。

所以你们既是上帝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饶恕彼此”(西3:12-13)。看见和品尝过他的拣选的人必定被感动而成为满有恩慈、忍耐和饶恕的人。

5.我们拥抱无条件拣选的教义,是因为它可以成为我们传福音的动力,让我们去帮助那些不信的人——那些大罪人,使他们不至于绝望。

当你无偿地把基督传给那些不信的人的时候,或许有的人会说:“我已经犯了太多可怕的罪,上帝不可能拣选我、拯救我。”你可以告诉他的最终极的摧毁绝望的事是:你知道上帝拣选谁是在创世以先就定好了么?他做的这个拣选绝对不是基于你做了什么。在你出生以前,在你做任何好事或坏事之前,上帝已经决定了是否拯救你。

因此,你不能在上帝的面前问他你需要补上什么资格才能被拣选。任何人都不是因为自己有资格而被拣选。“那我应该做什么呢?”他问。“当信主耶稣,你就必得救”(使16:31)。这就是你开始“确定你们的恩召和拣选”(彼后1:10)的途径。如果你拥抱救主,你就能确认你是被拣选的,你必能得救。


译:Feng Lin;校:基甸。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Five Reasons to Embrace Unconditional Election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拣选
上帝的主权
神的旨意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