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个角度看受难日
2023-05-09
—— D. A. Carson

十字架究竟成就了什么?为什么它在新约的作者们笔下占据如此重要的位置?

圣经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许多奇妙而且丰富的回答。本文尝试从五个不同的角度——神的角度、基督的角度、撒但的角度、罪的角度和我们的角度——给出回应。

一、神的角度

在圣经中,神的愤怒是祂圣洁性情的一个表现。神会发怒,甚至发烈怒,这不是因为神的脾气很差,也不是祂无法克制自己的暴躁,而是对罪公正、有原则的审判。神是圣洁并且荣耀的,这导致了神必须要以愤怒回应那些藐视祂的尊荣、轻视祂的威严、对祂的话语和工作嗤之以鼻、坚持自己的独立性而不愿顺服神的受造物——尽管他们的每一次呼吸,更不用说他们的存活,都依赖于神的护理和慈爱。

如果神不会发怒,而是看着我们的罪恶和悖逆,然后耸耸肩说:“好吧,我不介意。我可以饶恕这些人。我真的不在乎他们做什么。”这样的神一定会面临伦理上的困境和缺陷。神应该对希特勒的暴行毫不关心吗?神应该对我的叛逆和你的叛逆毫不关心吗?如果神是这样的,那么祂最终会降低自己的重要性、让自己的荣耀受到亏损,让自己的名声受到亏损,最后也让自己的整全受到亏损。

这是一个充满荣耀的事实,尽管神向我们这些罪人发怒,但就祂的性情而言,祂也是一位慈爱的神。尽管祂恨恶我们的无法无天(正如前面所说,神的愤怒是神荣耀本质的一个必然结果),但神是一位慈爱的神,因此神为罪人预备了罪得赦免的方法。这一赦罪之法将使神的荣耀和整全都不受亏损。那就是神以圣子的位格来到我们当中,为我们这些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成为我们的赎价。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确保了神在那些原本要以愤怒和审判与我们为敌的领域里不但赦免,而且在基督里爱我们。

但这与异教的赎罪完全不同,因为神自己提供了祭物。在异教的赎罪中,人需要献上祭物,神就赐下赦免。但在圣经里,神既是赎罪祭的发起者,也是赎罪祭供奉的对象。祂透过差派独生爱子上十字架来提供赎罪祭;但与此同时,赎罪祭满足了神自己的要求,祂的公义之怒得到了声张,神的圣洁和整全没有受到亏缺。

因此,使徒保罗写道(罗3:25-26):

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请注意,保罗反复强调神设立祂的儿子上十字架是为了“显明神的义”——不仅仅是为拯救我们——同时也是为了使那些信祂儿子的人称义。十字架结合了神的慈爱和祂完美的圣洁。

这至少是神看待十字架的方式之一。

二、基督的角度

在这个问题上,圣经也提供了很多的信息。但就十字架对圣子的意义而言,一个伟大却常遭忽视的主题是圣子的顺服。这个主题在希伯来书和约翰福音中都得到了强调。

在这两处经文中,在那里,我们反复认识到,是父差派子上十字架。父差派、子顺服,子总是做父喜悦的事(约8:29)。圣父给圣子的惊人任务是,祂要上十字架去救赎一个叛逆的族类。圣子知道这是给祂的托付。祂坚持说,耶稣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但是,对所托任务的接受和了解并没有使祂的顺服更容易。祂在客西马尼园即将面对十字架之前,以反复请求“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可14:36)为特征痛苦地向神发出祈求。

对耶稣来说,十字架不仅是祂献上自己、为不义之人舍己,并把我们带到神面前的方式(彼前3:18);也是祂对天父无条件顺服的高潮(参见腓2:8)。

三、撒但的角度

启示录第12章是新约中最重要的一章,可以借此理解魔鬼的十字架观念。在那章经文中,撒但心中充满了愤怒,因为他被逐出天国,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但他也没能胜过基督,于是他把怒气发泄在教会身上。他是“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10节),他想同时败坏他们的良心,他指责上帝不圣洁,因为上帝居然接纳了这些可怜的罪人。但是,经文接着告诉读者,信徒因为“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胜过了撒但——这毫不含糊地指向十字架。

这意味着这些信徒不受撒但的指控,无论是在他们自己的思想和良心上,还是在上帝的正义面前都是如此,因为他们立即转向十字架发出呼喊。他们全神贯注并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唱着奥古斯都·托普拉迪(Augustus Toplady)的经典圣诗《万古磐石为我开》中的这句美妙歌词:“两手空空到主前,只有依紧十架边。”

面对这一呼喊,撒但无力反驳。神因此证明了自己的纯全圣洁,同时也救赎自己悖逆的儿女。我们因此可以免于罪疚——包括在圣洁上帝面前的客观性罪责和主观的罪疚感——不是因为我们没有罪疚,而是因为耶稣“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

想象一下第一个逾越节,就在出埃及之前。有两位希伯来人史密斯先生和琼斯先生,正在讨论前段时间的十灾。然后史密斯先生问琼斯先生:“你有没有把羊羔的血涂在你家门口的门柱和门楣上?”

“当然,”琼斯先生回答说。“我已经完全遵循了摩西的指示。”

“我也是。”史密斯先生肯定地说。“但我不得不承认,我还是非常紧张。我的孩子查理对我来说意味着整个世界。如果像摩西说的那样,灭命天使今晚会经过这块土地,带走这块土地上所有的长子,我真不知道如果查理死了我还能怎么活下去。”

“但这才是重点。他不会死的。不然你为什么要把羊羔的血洒在门柱和门楣上呢。摩西说,当灭命天使看到这些血时,他就会‘越过’受到血保护的家,你的长子是安全的。你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我知道,我知道,”史密斯先生有些烦躁地吐槽道。“但你必须承认,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一些非常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当然,有些灾祸只影响了埃及人,但有些也影响了我们。一想到我的查理可能处于危险之中,我就感到非常不安。”

琼斯先生不无同情地回答说:“我真的无法想象你为什么会感到不安。毕竟,我也有一个儿子,我想我爱他就像你爱你的查理一样。但我内心非常平安:上帝保证了灭命的天使会按着神所预言的,越过每个门上涂抹了羔羊之血的家庭,而我相信他的话。”

那天晚上,灭命天使降临了埃及。谁失去了他的儿子,史密斯先生还是琼斯先生?

答案当然是:他们都不会失去儿子。上帝的应许是,灭命天使会简单地“越过”而不击杀他们的长子,其实现不取决于这家人对此的信心有多强烈,而只取决于他们是否在门柱和门楣上涂了羔羊的血。这两位希伯来人都把羔羊的血涂在了门楣和门框上,他们的房屋都有了标记,因此他们的长子都得到了拯救。

我们这些相信基督和基督为我们所做十字架工作的人也是如此。拯救的应许,我们被全能上帝所接纳的保证,并不取决于我们信心的强度,或者我们信心实践的敬虔程度,而是取决于我们信心的对象。当我们在祷告中亲近神时,我们的祷告不是基于我们当天的属灵表现,也不基于我们是不是刚刚结束一个很棒的聚会,更不取决于我们立志的程度。而是因为基督已经为我们而死。对于这个理由,撒但没有反驳的余地。

因为十字架标志着撒但的失败,而撒但知道这一点。这就是十字架对他的意义所在。

四、罪的视角

当然,罪不是一个活物,也没有位格,所以我们不能假设罪真的有一个视角。不过把罪进行拟人化处理当作一个比喻来用也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看到十字架在对付罪方面的成就。

圣经中使用了许多不同的比喻来描述罪。罪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债务: 我欠了一些我无法偿还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十字架是偿还债务的手段。人们有时会在圣诞卡上读到这两行诗:“他来还他没有欠的债务,因为我们欠了我们无法偿还的债。”这句话完全正确。这就是十字架所达到的目的。

罪的另一个比喻是一个污点,而基督的代死已经清除了这个污点。也可以说,罪是对神的一种冒犯。就这一情况而言,十字架为我们的罪付出了赎价,让罪一笔勾销。无论用什么比喻来描述罪的污秽和可憎,十字架都是解决办法——唯一的解决办法。

五、我们的视角

十字架是神对祂子民的爱的表现,是上帝之爱的高潮。它是我们羞辱得以除去,并且得到自由的象征。它是衡量我们罪有多严重的最终标准,也是我们的罪已被解决的安慰和保证。在新约中,十字架与许多最重要的词和概念联系在一起:称义、成圣、圣灵的恩赐、天国的黎明,等等。

但在新约中,十字架也是我们行为的最高标准。在新约中,这一主题也许是由使徒彼得以一种引人注目的方式描绘的: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

当然,这也是保罗对腓立比人提出的要求。他写道:“要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然后他就开始论述十字架。


译:DeepL;校:SMH。原文摘自卡森的著作《基督徒基础:基督徒信心与生活的核心》( Basics for Believers: The Core of Christian Faith and Life, Baker, 2018),福音联盟英文网站转载题为:Good Friday from 5 Angles.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学院(位于伊利诺伊州迪尔菲尔德镇)的新约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联盟(TGC)的联合创始人、福音联盟的主席,著有多本书;和妻子乔伊有两个孩子。
标签
神学
十字架
受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