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一个所谓的“基督教国家”居然审判了圣经
发生在芬兰的案件审理正在评估基督教
2023-10-07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芬兰一名议员因在推特上发表了引用圣经经文的帖子而受到“仇恨言论”的指控,正在面临第二次开庭审判。

背景故事

芬兰赫尔辛基上诉法院最近结束了一个案件的审理,长期担任议员和前政府部长的佩维·拉塞宁(Päivi Räsänen)因为三次表达了她的基督教信仰而被控发表“仇恨言论”。指控的依据是一条推特、2004 年的一份教会宣传单张和 2019 年的一次电台采访。检察官指控说这位基督徒的言论是“侮辱性”的,应当被定罪。

案件的审理于 2023 年 8 月 31 日开始,检察官认为拉塞宁发表和解释圣经经文的做法是“犯罪”。2019 年,拉塞宁批评芬兰最大的主流教会团体宣布成为 2019 年赫尔辛基市同性恋自豪活动的官方合作伙伴。她发问说:“教会的教义基础是圣经,怎么能与高举羞耻和罪恶、以此为自豪的主题活动相容呢?”她在推文中附上了罗马书 1:24-27 的图片,其中写道:

所以,神任凭他们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体。他们将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称颂的,直到永远。阿们!因此,神任凭他们放纵可羞耻的情欲。他们的女人把顺性的用处变为逆性的用处;男人也是如此,弃了女人顺性的用处,欲火攻心,彼此贪恋,男和男行可羞耻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这妄为当得的报应。

这条推文导致警方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拉塞宁也因此被指控犯有“煽动反对少数群体”罪,该罪名属于《芬兰刑法典》中题为“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的条款。检察官在开庭陈述中评论说,今天起诉的“并不是圣经的作者”。她接着说:“你可以引用圣经,但拉塞宁对圣经经文的解释和观点是犯罪。”

“如果把(拉塞宁)所有言论放在一起,很明显它们都是对同性恋者的贬损。”检察官补充说:“谴责同性恋行为就是谴责同样作为人类的同性恋者。”

拉塞宁的律师马蒂·桑卡莫(Matti Sankamo)回应说,他的当事人“从未说过同性恋比异性恋更低等。这是在撒谎。她没有说过这些。”

审判于 9 月 1 日结束,预计法庭将于 11 月 30 日做出判决。

这是拉塞宁第二次因同样的行为接受审判。她曾因15年前出版的题为《男性和女性都是祂所创造》("Male and Female He Created Them")的单张以及 2019 年在电台节目中发表的言论而受到警方调查。2022年3月,赫尔辛基地方法院一致宣判她无罪释放,裁定她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表达了自己对同性恋的宗教信念。然而,这一判决并不是最终判决,检察机关已经向上诉法院对这一判决提出了上诉。

意义何在?

拉塞宁案被称为“芬兰圣经审判”(Finnish Bible Trial),是对芬兰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界限的一次考验。审判结果可能会对芬兰国内外的基督徒和其他宗教少数群体产生影响。这场审判也提醒人们在国际法范围内保护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的重要性。

但正如基督教伦理学家安德鲁·沃克(Andrew Walker)所指出的,还有其他一些事情值得考虑。

沃克问道:“这个案件为何意义重大?因为这种对基督徒的骚扰居然发生在一个以基督教为国教的国家。”

拉塞宁在推文中批评支持“同性恋自豪”活动的教会是芬兰福音路德教会(ELCF)。福音路德教会与芬兰东正教会一样,在该国具有国教地位。

芬兰议会批准的福音路德教会教规正式规定,该教会“承认以神的话语、也就是新旧约圣经中先知书和使徒书为基础的基督教信仰”,以及 16 世纪路德宗的信仰告白。实际上,该教会及其领导层支持许多与正统基督教不相容的立场,如支持堕胎、同性恋和变性。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ELCF 的成员人数不断减少。截至 2022 年,只有 65.2%的芬兰人属于该教会,比 2010 年下降了 13 个百分点。这一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成员故意拒绝“教会”。萨穆利·西卡维塔(Samuli Siikavirta)指出,2010 年,约有 8 万名芬兰人退出了教会,其中大部分人批评了拉塞宁参与的一场关于同性婚姻的电视辩论及其所表达的传统观点。

芬兰的这次审判应该给其他国家的基督教国族主义者上一课,后者认为国家可以而且应该针对异端邪说实施亵渎法。正如在欧洲的情况所表明的那样,你当然可以在西方建立一个名义上的基督教国教或政府。但如果表现型个人主义仍然是国教,那么建立“基督教国家”就没有什么意义。正如我们在芬兰看到的那样,国教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背道,而当有人试图坚守正统时,人们就会以更快的速度离开国教。

表现型个人主义描述了一种高度重视个人自由、自我表现和个人真实性的社会文化世界观。在对表现型个人主义的崇拜中,没有什么比性的自我表达更神圣了。这就是为什么芬兰审判的检察官几乎认定了更可怕的罪行是批评同性恋。正如她所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她写的东西是对是错,而在于它侮辱了(同性恋者)。”

无论拉塞宁案结果如何,本质都是一样的:我们需要更加关注对宗教自由的有力保护,而不是试图建立名义上的国教。毕竟,正如沃克所问:“一个迫害和惩罚基督徒的‘基督教国家’有什么用呢?”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ristian Nation' Puts the Bible on Trial.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审判
拉塞宁
芬兰
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