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发现真我”不是一件易事
2020-12-28
—— Trevin Wax

最近的研究表明,91%的美国人同意这句话。“发现真我的最好方法就是探究自己的内心。” 换句话说,如果你想发现你是谁、你的目的是什么,你要从探究和检讨自己的内心开始,你要在内心寻找答案,你要相信你的内心,你要跟着你的感觉和热情前行。不要让别人来定义你。这就是“向内看”的生活方式。

当你以这种方式看待你的生活时,你所感受到的自由会让人着迷。你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你可以自由地定义自己——无论你想要成为什么。如果你想改名换姓,重新开始,那就去做吧!你可以用你的职业或爱好或你的才能来定义自己。你,也只有你自己能够最终决定你是谁,你如何表达自己。只有你自己拥有对自己独特之处的深入了解,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如何将这种特殊感展现给世界。

最重要的是,当你审视内心来定义自己时,无论你在那里发现什么都是好的,都是美丽的。没有人可以告诉你,其实你的自我定义是错误的、坏的,或丑的。定义自己是一种终极的冒险。

而且这种思维方式还有一个缺点:从头到尾这都取决于你自己。如果你试图决定自己的命运,但一切都失败了,会发生什么?当你追逐梦想却永远无法实现时,你该怎么办?失败对你的目标和身份是致命的吗?失败会威胁到你的自我定位吗?

更有甚者,如果你是在孤立的情况下定义自己,你的定义与别人对你生活的看法是对立的,一开始感觉很冒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就会感到孤独。如果你因此失去了自己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满足感,会怎么样?能够为社群做出贡献,难道不比仅仅聚集在你身边的人——无论你如何定义自己——为你鼓掌更有成就感吗?

矛盾的身份

从内心“发现真我”的整个过程都充满矛盾。让我们来考虑一个最大的问题:不与他人比较,就能发现自己的独特性吗?你真的能仅仅凭着探究自我而发现自我,并且相信没有任何外力影响你真正的个性吗?

考虑一个以教师职业定义自己的人。他有解释事物的技巧,他喜欢他的学生,他在工作中找到满足感和价值感。当你和他聊天,问他为什么要这样教书时,他告诉你,在他年轻的时候,有两位老师对他的生活产生了影响。第一位老师非常优秀——指导他的学生们完成课程,并在他们身上激起了对学习的渴望和渴求。第二位老师非常可怕——他使用自己在班上的权威扼杀创造力,导致学生们对这门课不屑一顾。自然,他想模仿好老师,他想避免使用任何类似于坏老师的方法。

我们可以说,这个年轻人已经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寻找到了自己的热情和天赋,他自己也得出了结论,他应该通过教师这个职业来定义自己的身份和目标。但是,他真的是基于自己一个人的内在而孤立地得出这个结论的吗?不,他是按照好老师给他安排的道路走的,他是在回应坏老师的方法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后,这位年轻教师可能认为他在审视自己的内心,规划自己的道路,但他过去经历的好老师和坏老师对他的自我定义仍然有很大的影响。他希望自己能像某一位,又不像另一位。他并不是真正地在内心仅仅探究自己。

“但是,”你可能会说,“我并不是要和我认识的其他人一样。我和别人不一样,我是仅仅在探究自己。”也许吧。也许在这种情况下,你会像另一个年轻人一样,他只有可怕的老师。年复一年,他不得不面对老师们不同种类的缺陷:嘲笑权力、滥用权力,以及懒惰和糟糕的解释能力。所以,这个年轻人说:“我要做一个好老师,和我那些可怕的老师不一样。”但你没看到吗——他仍然没有孤立地定义自己。他仍然在四处寻找参照系以便定义自己,即使他这样做是在和他曾经有过的每一位老师相反。

在自己里面发现自己是不可能的

“向内看”、“探究内心”的方法是以为我们的个性与社会对立,仿佛社会总是威胁着要扼杀或挤压我们,好使我们屈从于社会。于是,我们以为,发现和定义自己的方法就是发现封存在最深层的自我,摒弃我们的背景、家庭的影响,或者是周围社会中我们所欣赏或鄙视的人。

但这种孤立地发现自己的计划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神话。尽管你可能付上很多努力,但如果不参考其他人,你就无法发现和定义自己。这是行不通的。而讽刺的是,当你感觉最自由的时候,当你最致力于脱颖而出、与他人不同的时候,你仍然在对他人的模仿和反对中定义自己。即使是选择抛开社会上的某些期望或约束,也是参照他人而采取的行动。仅仅通过探究自己的内心,是不可能发现自己的。

更重要的是,无论你如何努力成为某种人,按照你为自己设定的定义去生活,你都会不断地滑向你不想成为的模式和习惯。如果想成为像好老师一样的人,在他最疲惫和倦怠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和坏老师很像,那该怎么办?我们有多少人声称自己永远不会做父母做过的某些事情,却沮丧地发现,摆脱父母所设定的影响模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困难?

当我们无法达到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模式时,我们就会陷入另一个困境。在你最好的时刻,当你活得符合理想的时候,你是最真实的自己吗?还是在最糟糕的时刻,当你言行举止中流露出的“真实的你”让你害怕和失望时,你才是最真实的自己?真实的你是你想成为的那个人,还是现在的你?

更好的方式

通过探究自己的内心寻找满足感来定义自己,这会带来重大挑战,最终不足以回答人生的问题。

有一个更好的方法存在。但它会让你重新思考你如何看待自己。它不是从向内寻找定义和寻找自己开始的,而是要从自己的外部开始——事实上,是抬头仰望创造你的那一位。

通过仰望,你会发现一些更大、更好和更美的东西。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Finding Yourself" Is Harder Than You Think,本文是作者新书《再思自己:向内探究之前先向上仰望》(Rethink Your Self: The Power of Looking Up Before Looking In,B&H Books)的摘要。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书摘
创造
真我
探究自我
发现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