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寻找箴言31章中的“才德妇人”
2022-09-05
—— Jim Davis

在我开始教牧事奉的时候,我首先服事大学生。许多人想知道圣经如何指导他们寻找配偶。我记得有一天晚上在我们家,一群学生和我们一起学习箴言31章。我解释了经文所说的“才德妇人”,并告诉他们,“这段经文所说的就是理想的已婚女性”。

在我讲解的过程中,明显感到小组中的一位姊妹震惊得就像车灯下的小鹿。另一位姊妹低垂着头。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但现在我明白,是我误用了圣经、设定了一个不现实的标准,给当时的一些女性带来了痛苦的负担。我希望现在我可以回去告诉那群人:“这段经文所讲的远不止是理想的妻子。”

我的解经有问题

把箴言31章描述的女性看为“理想妻子”,这样的解释有什么问题?至少有三个:

首先,是受众问题。箴言原本不是写给女人指导她们应该如何生活的。所罗门最初的听众是年轻的王族儿童,他们将作为以色列贵族的一部分将来成为统治者。如果这段经文不是写给女人的,那么如果我们把它主要看作是教妻子们如何行事的工具,那就错了。

第二,是背景问题。从整本书的背景来看,这段话很可能是把“智慧”拟作妇人。在整个箴言中,作者将年轻男子的敬虔智慧化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理想女性。第31章提供了全书中最理想的画面:完美的妻子。但这段经文的目的不是要把焦点放在妻子的完美上,而是把焦点放在更好的那位:智慧身上。

第三,我们的假设有问题。就算你对听众和背景一无所知,只要看看这个女人所做的一切!她在各个方面都很完美。她在天未亮时就起床,为她丈夫和他们所有的仆人做食物。她通宵达旦地制作商品,以便在第二天早上出售。她既是夜猫子,又是早起的鸟儿!她做饭,做衣服,挣钱,并处理孩子们的问题。这让你不禁要问,到底还有什么是留给丈夫去做的!箴言31章的“理想妻子”解释假定了在我们这个堕落的世界上有可能找到完美的配偶。但离了基督这是不可能的。

美丽的智慧

为什么所罗门写了一整本追求智慧的书,最后却说:“现在,去娶‘神奇女郎’吧!”?这不是他的目的。箴言31章的主要目的是表明敬虔的智慧是多么不可思议。所罗门恳求年轻人像渴望完美的妻子那样渴望智慧。

所罗门所比喻的妻子向我们展示了智慧的神奇。智慧的价值远胜过珍珠(31:10)。宝物给了我们购买力和安全感。珍珠可以让我们得到房子、假期、精美的食物和高质量的衣服。但智慧可以购买珠宝所不能购买的东西。

智慧能带来情感和属灵上的安全(3:24)、良好的决策能力(12:8)、来自我们周围人的荣誉和尊敬(31:23)、让我们成为好父亲或母亲(22:6)、获得来自我们配偶的信任(31:11),以及有能力行善和祝福我们周围人(31:12)。智慧可以让我们保持清醒(23:20),能原谅(17:9),以及爱的更深刻(10:12)。它可以给我们清洁的良心和好睡眠(3:24)。

智慧能祝福整个家庭。智慧多了,就会更勤奋的工作(31:15),财务处理也会更得力(31:16)。智慧以能力束腰,为你提供保护(31:17)。然后在晚上,当你睡觉时,智慧却没有睡(31:18)。她继续照看你,因为她的灯不会熄灭。即使是最好的妻子也需要休息,但智慧不需要。

智慧这位女士不仅祝福她的家庭,也祝福她的社区。她使穷人和有需要的人受益(31:20),并为她周围的人提供保护,使他们免受严冬的影响(31:21)。智慧女士给那些拥抱她的人带来尊荣。只要与她有关系,就能在你的城市中获得尊重(31:23)。她善良而富有爱心(31:26),提升并恢复她周围的人。

智慧在哪里?

智慧女士不仅向年轻人展示了智慧的价值。她的完美向我们预示来自上帝的智慧:耶稣基督(林前1:30)。

还有谁昼夜为你作工,甚至在你睡觉的时候(罗8:34)?有谁为你提供比珍珠更有价值的东西(约14:6)?有谁为了让你得到祝福而舍弃自己(腓2:7)?有谁为了让你得到赞美而背负重担(彼前2:24)?还有谁以值得称赞的方式完全敬畏主(太3:17)?还有谁只要和他有关系,就给我们带来了所有这些祝福?(约3:16)?是谁在十字架上承受了上帝愤怒的羞辱,使我们在永生门前得到上帝的赞扬(林后5:21)?只有耶稣!

这是否意味着妻子在箴言31章中没什么可学的?不,这里有很多东西适合妻子、丈夫、孩子和单身人士。所有通过耶稣基督拥抱智慧的人都将在今生和来世得到祝福。听听所罗门在他的书的高潮部分的请求:拥抱智慧。不要只是一时拥有她。就像男人委身完美的妻子那样,把你的生命交给她。


译:Tom Tang;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re to Find the Real Proverbs 31 Woman.

Jim Davis(吉姆·戴维斯)是奥兰多恩典教会(Acts 29)的教导牧师。他道学硕士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奥兰多校区。
标签
智慧
箴言
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