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母亲该如何与愤怒争战?
2019-04-01
—— Emily Jensen

当双胞胎儿子在早餐桌旁冲向彼此时,我正在为他们准备牛奶谷物早餐,他俩嬉笑着互相推搡打闹,彼此冲撞;我的小女儿则在猛敲餐桌,为她的吸管杯大叫;与此同时,我的大儿子从昨天开始就一直让我帮忙找他的一幅画。镜头切回来,那对双胞胎的其中之一突然爆发:“嘿!别再碰我了!别坐我旁边!啊!!!妈妈~~~”

于是还没开始吃早饭,我就火冒三丈地怒吼道:“小崽子们!闭嘴!”刚说完我就感到很内疚,因为又发火了。

当我开始解决手头这些问题时,我的音量慢慢平复下来。我对每个人的表现都感到恼怒——尤其是我自己的。我只是想和我的孩子们享用一顿美好、能聊聊天的早餐,我只是希望他们能够学会体贴、通情达理以及自立,是我要求得太多么?(是的,想太多。)

虽然我希望事实并非如此,但在我家,类似场景发生的频率远比我所希望的要频繁。在出门去学校时、打扫卫生时、该睡觉时,都可能会发生。或许你也有相同经历?

在最近几年里,有一些原则在对待怒气的问题上在引导我。

正确看待

并非所有的怒气都会成为罪(弗4:26),当我们定意反对那些上帝所厌恶的事物——罪大恶极、悖逆与冷漠的行为——这是在效法那正直而公义的上帝。当我们的孩子抱怨自己的境况,或他们给别人带来痛苦时,我们理应感到不安。出于正确的原因对正确的事发怒,能够提醒我们,教导我们的孩子讨厌恶事是我们的重要职责。然而,这种正义的愤怒并不是我们严厉对待孩子的借口。

此外,并非所有的大喊大叫都是罪。如果我们的孩子跑进一条拥挤的街道,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地大喊他们的名字,因为这个大喊的行为或许能挽救他们的生命。这种情况下,我们同样是在彰显上帝的样式,因为当我们的生命在天平上摇摆不定时,上帝也会发出强烈的警告(罗6:23)。

但日常生活中,当我们还没喝够咖啡(指还没准备好面对新的一天——译注)、而小孩又一次摔倒时,大喊大叫作为一种育儿手段并不公义(雅1:20)。纵容自己的怒气不受控制地爆发、因被冒犯就燃起雷霆之怒,这样的做法并不能反映出上帝的属性。我们的主是“不轻易发怒,大有慈爱”的(诗145:8;新译本,下同),并在基督里显明了祂完全的忍耐(提前1:16)。

假如仅仅因为孩子没有完全按我想的方式行事,就试图用严厉的言语来惩罚或管控他们,那我需要正确看待我的这种行为。这不是“糟糕的一天”,不是“母亲的失败”,不是“一个玩笑“,这是罪。

就像所有其他罪一样,我需要为此悔改,向我的孩子们道歉,重温基督里的盼望,由罪疚走向被赦免的自由,并享受那更新了的对顺服的渴望(约一1:9)。

与人分享

我不会每次都在对孩子大吼大叫后都发短信告知丈夫或朋友,但向他人承认自己这种带有罪的“怒气的表达方式”,确实很重要(雅5:16)。当我在交流中主动强调这些事时,其他人就可以有机会询问细节,并鼓励我悔改、在基督的充沛中有盼望、顺服祂(来10:24)。

生活在共同体中——包括父母,公婆,大学生,以及朋友等——常常能让我看到父母是如何承担责任的。当我注意到自己行为中的矛盾之处——人前想当一个“模范老母亲”,私下却十分严厉——那是时候让自己回转、行在光中了(约一1:7)。

谦卑地敞开自己,能够为防止虐待行为提供必要的保障,因为不加约束的怒气很容易变得失控。所有可能伤害自己孩子的家长,都需要尽快将自己的情况告知他人并寻求帮助,一个由成熟基督徒所组成的教会共同体,将是最基本的起点。

祷告与预备

我发现一些苗头,意识到自己一时的愤怒,都有可能转化为对孩子习惯性的刻薄教导。早晨如果没有睡饱,那么早餐桌对我来说,就像个喧闹的集市一样令人厌烦;下午,如果灵里疲乏,那么开车接孩子放学回家对我来说,就像被困在了一辆装满了熊的面包车里一样令人窒息。不过无论如何,当我软弱时,上帝总会为我开一条出路以至能忍受试探(林前10:13),我能够用祂的话语和一些切实可行的育儿策略来装备自己。

虽然我们一般没法控制我们的处境(除非小孩和荷尔蒙都能听从命令!),但我们能够转向神以寻求智慧(雅1:5)。一位年长的妈妈曾经告诉我,她曾经只祈求上帝能改变她的孩子(“主啊,让他们别哭、别叫了!”),但她灵光一闪,转而祈求上帝的恩典使她自己能够有耐心来面对这些(“主啊,求你给我力量与自制,也让我借着你的话语来教导他们”)。

当我们谈到如何止息怒气的爆发时,我们必须记得,是上帝的儿子代替我们承受了上帝的怒气(罗3:25;“神设立耶稣为赎罪祭”)。这是好消息的保证,并激励我们为孩子做有益的事,因为当我谦卑地想起上帝在基督里宽恕了我的巨额债务时,我就不太可能因为我的小孩弄丢一只鞋就愤怒地要他赔偿。在我因孩子们在车里争吵或在柜子上乱涂乱画而爆发怒火之前,祂为我而死(罗5:8)。

明天的清晨就要来到,我已经知道明天的牛奶不够,知道小女儿肯定又要抓狂,知道双胞胎兄弟难免要把麦片打翻在地,明天的一切和其他时候都没什么不同——除了一件事,就是我决心在泪水和吵闹中仰望耶稣。我确信,我不会把所有这些事都处理得完美,但这会让我向神谦卑地跪下,这也是一个母亲应有的姿态。


译:许志斌;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Fight Anger in Motherhood

Emily Jensen(艾米丽·詹森)是“兴起母亲”(Risen Motherhood)机构的联合创始人,她与丈夫及5个孩子生活在爱荷华州中部。
标签
成圣与成长
养育儿女
祷告
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