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为什么女性见证人证明了复活的真实性?
2022-08-19
—— Rebecca McLaughlin

我和丈夫一起看了一部名叫《红色通缉令》Red Notice)的电影。这是一部无脑而搞笑的动作片,讲述了艺术品窃贼试图偷取三颗宝石蛋的故事——据说这三颗宝石蛋是两千年前罗马将军马克安东尼送给埃及艳后的的礼物。

在影片一开始,主角之一(由道恩·强森[Dwayne Johnson]饰演)提醒了罗马的一家艺术博物馆,那里展出的宝石蛋可能刚刚被盗。馆长不相信他。于是,强森从一个小男孩手中接过可乐,并把它倒在这个所谓来自古代的无价金属制品上。宝石蛋融化了。

如果没有耶稣的肉身复活,基督教信仰就像耶稣在第一个星期六的尸体一样,死气沉沉。他的母亲马利亚最先听到的大胆宣告,即耶稣是神那里来的永远的王,就彻底落空了。如果耶稣没有复活,基督教中就没有真理、盼望或生命。 

一些学者,如巴特·艾尔曼,认为当我们研究四福音中关于耶稣死亡和复活的记载时,复活的说法在我们眼前瓦解了,就像被可乐泡过的假宝石蛋一样。但是,如果我们更仔细地观察福音书中的段落,就会发现情况正好相反:不是伪造的证据,而是真实的标记。其中一个标记是,所有四本福音书都邀请我们通过妇女的见证来看耶稣的死亡和复活。

眼见为实

“当我看到它时,我会相信它 ”是我丈夫最喜欢的其中一句话。他是一个重生的耶稣跟随者,但在其他方面是一个天生的怀疑论者。和我丈夫一样,耶稣时代的历史学家也非常重视亲眼目睹。“如果我看到了,我就会相信”将是他们公会的一个合适的座右铭。毫无疑问,考虑到这一点,福音书作者在最后几章中多次让妇女成为“看”这个动词的主语。正如理查德·包衡(Richard Bauckham )所指出的:

(妇女们)“看见”耶稣死亡时的情景(马太福音27:55;马可福音15:40;路加福音23:49),她们 “看见”耶稣被放在坟墓里(马可福音15:47;路加福音23:55),她们在一周的第一天去 “看”坟墓(马太福音28:1),他们 “看见”石头被滚开(马可福音16:4),他们“看见”一个少年人坐在右边(马可福音16:5),天使邀请他们 “看”曾经安放耶稣尸体的空地(马太福音28:6;马可福音16:6)。

包衡总结说:“几乎没有比这更清楚的了,福音书在呼吁我们接受她们作为目击者的角色。”有鉴于此,抹大拉的马利亚宣布 “我看见了主”,具有双重意义。她就像现代的记者,有照片支持她的故事,她作为耶稣复活的目击者站在那里,不仅是对使徒,也是对读者。

意外的目击证人

四本福音书都将妇女作为其复活主张的核心,这一事实吸引了我们这些21世纪的读者。但这对希腊罗马世界有文化的男人来说,会产生相反的效果。正如包衡所解释的,“受过教育的男人认为妇女在宗教问题上容易受骗,特别容易产生迷信的幻想和过度的宗教行为”。

第二世纪的希腊哲学家塞尔苏斯将矛头指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时,表达了他同时代许多人的想法:

(耶稣)死后复活,并展示了他受罚的痕迹和他的手被刺穿的情况。但谁看到了这些?一个歇斯底里的女人,就像你说的,也许还有其他一些被同样的巫术所迷惑的人。

从塞尔苏斯的角度来看,抹大拉的马利亚和其他目睹耶稣所谓复活的哭泣妇女是一个笑话。如果福音书作者是在编故事,他们可以让亚利马太的约瑟和尼哥底母成为第一批复活的见证人:这两个备受尊敬的人参与了耶稣的埋葬。强调妇女的见证——而且是哭泣的妇女——唯一可能的理由是她们真的是见证人。

起初,连耶稣的使徒们都持怀疑态度。路加告诉我们:“那告诉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亚拿、并雅各的母亲马利亚,还有与他们在一处的妇女。她们这些话,使徒以为是胡言,就不相信。”(路加福音24:10-11)。这些妇女在耶稣的整个传道过程中都与他同行。她们本应得到他的男性门徒们的信任。

但像往常一样,福音书作者忠实地保留了使徒们最令人羞愧的失败:从彼得否认自己认识耶稣(约翰福音18:17-27)到多马拒绝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除非他亲眼看到(约翰福音20:24-29)。同样,如果福音书作者觉得可以自由捏造,他们肯定不会编出这种对早期教会主要领袖的尴尬描述。但使徒们似乎已经接受了这些关于他们重大错误的令人谦卑的记录,因为它们聚焦在他们救主的伟大胜利上。

经受考验

就像电影《红色通缉令》一样,福音书的故事取决于对两千年前所发生之事的宣告。《红色通缉令》的前提是假的。据悉,马克·安东尼并没有给埃及艳后三个宝石蛋。这部电影从开始到续集设置的结局都是充满乐趣的虚构。

但《福音书》中关于耶稣的死亡、埋葬和复活的记载却与虚假叙事截然相反。事实上,它们在很多方面都不符合第一世纪作者编造的剧本。它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弥赛亚,其复活首先是由一群哭泣的妇女看到的,我们对那个时代和地方的传记写法了解得越多,就越清楚地看到,福音书作者为我们提供了改变生命的、真实的、意想不到的目击证词。

我们可以选择不相信它。但与博物馆场景中的假蛋不同,这些妇女声称她们看到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被埋在地下,并在第三天复活,这见证在测试时不会瓦解。如果这是真的,它的价值远远超过任何古代文物。它是生命本身的源泉。

编注:本文改编自《女人眼中的耶稣:第一批女门徒如何帮助我们认识和热爱主》(Jesus through the Eyes of Women: How the First Female Disciples Help Us Know and Love the Lord),作者是丽贝卡·麦克劳林(TGC,2022年7月出版)。


译:Tom Tang;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Female Eyewitnesses Authenticate the Resurrection.

Rebecca McLaughlin(丽贝卡·麦克劳林)拥有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和伦敦橡树山神学院的神学学位。她是福音联盟固定的撰稿人,著有《世俗信条:应对五种当代主张》(The Secular Creed: Engaging Five Contemporary Claims,TGC,2021)和《直面基督教:世界上最大宗教的12个难题》( Confronting Christianity: 12 Hard Questions for the World’s Largest Religion, Crossway, 2019)等书。
标签
女性
基督的复活
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