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有女门徒吗?
2022-06-29
—— Rebecca McLaughlin

“为什么耶稣没有女门徒?”我9岁的女儿伊莱莎(Eliza)总是问我一些很难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不会轻易结束。很多时候当她开始问时,我就以“我也不太确定”开始。作为父母,我在不知道的时候要诚实相告。但是,当她问出这个问题时,我能够微笑着说:“他有!”

伊莱莎的问题有很好的理由。以色列12支派始于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的12个儿子,而耶稣选择了12位犹太人作为他的“使徒”,标志着上帝的百姓有了一个新开始(马太福音19:28;路加福音22:30)。马可这样描述这些使徒:“他就设立十二个人,(祂也称他们为使徒)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并给他们权柄赶鬼。”(马可福音3:14-15)从这节经文开始,当马可使用“门徒”一词时,他倾向于指这十二个使徒。

耶稣的女门徒

但路加解释说,这十二使徒是耶稣很多门徒中的一个子集。经过一夜的祷告,耶稣“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路加福音6:13)。那么,与耶稣一起旅行的那群包含着更多人的门徒呢?路加清楚地表明,这个更大的群体包括许多妇女。

在讲述了耶稣如何宽恕了一个声名狼藉的女人并称赞她胜过一个自以为是的宗教人士之后,路加写道(路加福音8:1-3):

过了不多日,耶稣周游各城各乡传道,宣讲神国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个门徒,还有被恶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经治好的几个妇女,内中有称为抹大拉的马利亚(曾有七个鬼从她身上赶出来),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约亚拿,并苏撒拿,和好些别的妇女,都是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

路加指出,许多与耶稣同行的妇女都得到过祂的医治——包括在身体上和属灵上——而且祂的事工得到了一些女性门徒的资助。这一点很重要。路加常常把我们的目光集中在穷人和遭到边缘化的人身上。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那些被耶稣吸引的富家女——她们受到耶稣的吸引,以至于离开家,跟随祂到其他地方去。福音书的作者提到了一些人的名字,以将他们作为目击证明的来源。当路加特别提到这三个女性的名字时,他很可能是在暗示她们是他对耶稣生活进行描述所依据的证人之一。

抹大拉的马利亚

抹大拉的马利亚在这些女门徒中排在第一位,是迄今为止耶稣的女门徒中最出名的。她的名字并不依赖于自己的丈夫或儿子,而是与自己的家乡联系起来——就像耶稣有时被称为“拿撒勒人耶稣”。

我们不知道这位马利亚的婚姻状况,也不知道她是否有孩子。我们不知道她长什么样,也不知道她的罗曼史。有人认为她是一个悔改了的妓女,但这一想法是在她死后几个世纪才提出的。路加告诉我们的是,耶稣从她身上赶走了七个鬼。抹大拉的马利亚曾经被邪恶的属灵力量彻底蹂躏——我们最不希望招募这样的人进入到上帝之子的核心团队中。但耶稣喜欢挑选最不可能的人,这个马利亚不仅在耶稣传道期间与祂同行,而且在见证耶稣的复活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抹大拉的马利亚从恶魔的游乐场变成了上帝改变世界的颠覆性计划中的关键人物。我们如何透过她的眼睛瞥见耶稣?我们看到耶稣完全改变了她的生命——是祂把她从属灵的深渊中拉出来,让她站起来成为一个忠实的门徒。

约亚拿

路加提到的第二个女性“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约亚拿”今天远没有抹大拉的马利亚那么有名。你可以把路加的福音书读10遍而不记得她。但约亚拿会在路加的第一批读者心中留下印象,因为她的地位和她与那个囚禁并杀害了施洗约翰的人之间的关系。

这个希律不是耶稣出生时统治的大希律王,而是他的一个儿子希律·安提帕,他在耶稣传道期间统治着加利利。路加告诉我们,当希律·安提帕听说了耶稣的事,就想见见祂。他说:“约翰我已经斩了,这却是什么人?我竟听见祂这样的事呢?”就想要见祂。(路加福音9:9)路加怎么知道希律的反应?很可能是通过约亚拿。作为希律王的管家,苦撒在希律·安提帕的宫廷中拥有很高的地位。他的妻子可以接触到宫廷的谈话,她放弃宫廷的舒适,与一个有争议的拉比一起旅行,这必然引起了轰动。

事实上,约亚拿决定成为耶稣的门徒是非常危险的。希律王对耶稣很感兴趣,但他也想杀死祂(13:31)。作为希律王宫廷中的一员,约亚拿冒着巨大的风险离开一切去跟随耶稣,而路加对希律王的思想和行为的独特见解很可能要归功于她。

加入耶稣的使命

约亚拿的高社会地位也清楚地表明,与耶稣一起旅行的妇女并不只是为了帮助这些男人做杂务。事实上,理查德·鲍克姆(Richard Bauckham)认为,“如果我们假定路加福音8:1-3中的女性在耶稣的门徒群体中被分配了女性在普通家庭中所扮演的那种特定的性别角色,这是非常错误的。”像约亚拿这样地位的妇女在家里会有仆人为她做饭和打扫。相反,耶稣的门徒中那些富有的妇女为祂的任务提供资金。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她们从不干活。耶稣一再教导祂的追随者,服事他人是门徒身份的内在要求。祂甚至跪下来给门徒洗脚(约翰福音13:1-17)。不过路加点名提到约亚拿,一定打消了那种以为门徒中的女性就是给男性门徒作杂务的想法。

我们如何通过约亚拿的眼睛看到耶稣?我们看到祂是那位从敌人的宫廷中挑选人在祂的国度中服事的人。我们看到祂是那位必须为之牺牲一切地位、抛弃一切高位朋友的人,是那位我们应该为之投入金钱的人,是那位我们必须为之冒险的人。

耶稣有女门徒吗?是的,绝对有。路加在路加福音8:1-3提到的妇女是那些“从起初亲眼看见又传给我们”的人。(路加福音1:2)两千年后,无论在世界各地阅读福音书的地方,都会讲述她们的故事。


译:DeepL;校:JFX。原文摘自作者新书《透过女性的眼睛认识耶稣:最早的女性门徒如何帮助我们认识和跟随基督》(Through the Eyes of Women: How the First Female Disciples Help Us Know and Love the Lord并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id Jesus Have Female Disciples?

Rebecca McLaughlin(丽贝卡·麦克劳林)拥有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和伦敦橡树山神学院的神学学位。她是福音联盟固定的撰稿人,著有《世俗信条:应对五种当代主张》(The Secular Creed: Engaging Five Contemporary Claims,TGC,2021)和《直面基督教:世界上最大宗教的12个难题》( Confronting Christianity: 12 Hard Questions for the World’s Largest Religion, Crossway, 2019)等书。
标签
女性
圣经
门徒
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