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不觉得我的工作有什么意义,怎么办?
2023-01-26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知道工作应该是有意义的,但我很少觉得我的工作有意义,福音联盟能给我什么帮助吗?

思考

神的创造本是美好的,这意味着我们有时可以体验到工作是在耕耘一个肥沃的花园,就像亚当和夏娃在创世记2章时所感受到的那样。但作为生活在创世记3章之后的人类,我们更经常感到工作的辛苦、无意义、不出成果,这就好像土地因为我们而长出荆棘和蒺藜。

我们相信创世记第二章所说的,但感受到的却是创世记第三章。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为了让我们所知道的和我们感受到的一致,我们必须不断地围绕着神的应许来调整自己。

神对我们工作的应许

工作是有意义的,因为神应许我们的劳动不会徒劳。这不是说如果我们努力工作,拥有足够的技能、勤奋和努力,我们的工作就会结出美好的果子;也不是说我们靠着自己就能解除地所受的诅咒,回到神所造的园子里。不,我们的盼望在于神对我们工作的应许,而这应许扎根于基督的复活。

在以赛亚书65章中,神应许要赐下新天新地。以赛亚告诉我们,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劳作就不会白费。在哥林多前书15章中,保罗就复活这一问题给出了一个整全的论述。基本上保罗是在说:复活已经发生了,它也会发生在你身上,最后他总结说,你的劳作不会徒然。

这是保罗的主张: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有盼望,因为神已经从死亡中带出果子来。

等到新天新地才能看到劳作的果子,这似乎听来不太吸引人。但我们不能这样想!既然耶稣已经战胜了罪和死亡,那么以赛亚的应许现在就是真实的,甚至在我们热切等待耶稣再来的时候也是这样。无论感觉工作多么没有结果、多么无意义和微不足道,我们现在在一个上帝从死亡中带出生命,并因着爱门徒的益处而使万事互相效力的世界里工作。

你可以通过几种方式内化这一事实。

第一,复活的模式。

首先,在你的工作中寻找复活的模式。你在哪里可以看到神在可见的荆棘和蒺藜中结出果子?也许你更多看到的是“死亡”,但要记住,死亡是生命的先驱。你能看到神在隐秘地工作吗?你能设想神会从死亡中带出生命吗?

在我们的工作间或工作日,没有一寸地方不属于上帝。祂不可能不在你的工作场所里动工。求神给你一双眼睛,让你看到祂在做什么,并求祂告诉你如何加入祂的工作。我们越是寻求神,就越能看到他的行动。

第二,相信应许。

如果复活这一基本盼望温暖了我们的心,那么对我们工作的盼望也会随之而来。神对我们工作的应许是很多重要应许的结果,这些应许可能很难感受到,甚至也很难相信。很多人觉得我们的工作毫无意义,正是因为我们不相信上帝是良善和爱我们的。那么,究竟什么更难相信呢?是工作可以有意义,还是宇宙中完全公正和正义的上帝爱我们?

同样,什么更容易说出口呢?是“你的劳动没有白费”,还是“你的罪得赦了,拿你的褥子走吧;在新天新地里,你将作为一个完美的新娘呈现在上帝面前,因为耶稣胜过了死亡、已经复活了,得着了永恒的生命”,这两者哪个容易说出口呢?如果你听到耶稣说了后者,那么前者就会更容易接受。

如果我们要感受到神对我们工作所作应许的盼望,我们就需要从默想我们在基督里身份的光荣真理开始。当我们默想复活的耶稣和他为我们买赎的各样属天祝福时,我们会发现在耶稣所应许的多方面盼望中更容易感受到对我们工作的盼望。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I Don't Feel like My Work Is Meaningful.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创世记
工作
复活
荆棘和蒺藜
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