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上帝父亲般的爱可以如何改变你的生命
2021-05-04
—— Jamie Dunlop

对大多数基督徒来说,称神为父好像是与生俱来的。有多少次你的祷告是以“我们在天上的父”开头的?毕竟这也是主祷文的第一行。但是往往我们的努力抓取、对操控的顽梗和不安全感都显明我们其实并没有真正领悟上帝是我们的父这一伟大真理。

我猜想,因着你的行为没有表现出上帝是你的父,这对你自己、你与上帝的关系,以及周围的人造成怎样的伤害呀!如果你对自己所拥有的无知,你就会在其他地方寻找。这可能会毁掉你拥有的一切。

盼望改变一切

以赛亚书63章中,上帝的百姓需要知道神是他们的父。这章经文讲的是为拯救祈求,求神再次在怜悯和慈爱中动工。但是先知期盼的拯救不是针对外部的敌人,而是内部的敌人。以赛亚为以色列民的罪和神对此的不作为感到绝望。在这两难境况中的盼望就是上帝是父这一教义,对此63:16说:

亚伯拉罕虽然不认识我们,以色列也不承认我们,你却是我们的父。耶和华啊,你是我们的父;从万古以来,你名称为‘我们的救赎主’。

我们必须明白以赛亚时期亚伯拉罕和以色列对上帝百姓的重要性,因为后者是亚伯拉罕的子孙,是上帝应许的后嗣,是以色列的子民,是上帝的百姓。没有亚伯拉罕的以色列子民是无法想象的,没有以色列的以色列子民也是无法想象的。

神宣告了这样一个应许:祂不可能不再是他们的父。尽管亚伯拉罕和以色列会因百姓的罪而与他们断绝关系,但神永远不会这样。

这就是以色列百姓的盼望。是的,以赛亚书63章前半段的哀叹显明百姓背叛了神。的确,以赛亚书63章后半段的哀叹感觉上帝好像沉默了。但是上帝仍然是他们的父,这就改变了一切。

就像我们在新约中读到的,这也改变了我们的一切。回想保罗给出的美好保证:“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的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弗1:5-6)。对在基督里的我们来说,上帝也是我们的父。我们不是因着血缘成为亚伯拉罕血亲的后裔,而是因着信心成为亚伯拉罕属灵的后裔。

这如何改变一切了呢?请看上帝是父所蕴含的三个重要意义:

第一,永恒保障

这是以赛亚书63章16节体现的第一个含义:“保障”。上帝永不改变。这节经文末后的几个短语指出上帝是“从万古以来”永远的名。上帝永不改变,祂永远是我们的父。我们跟上帝的关系不依赖于我们的表现,就像我孩子跟我的关系不依赖于他们的表现一样。

基督里的子民们,上帝是,并且永远是我们的父。从宾夕法尼亚大道到麦迪逊大道,整个社会都在向我们兜售安全感,告诉我们说赚取舒适才是一切,也值得为之付上一切。但我们已经拥有我们所需要的,因为上帝是我们的父。哪怕市场崩盘、国家毁灭、高山倒塌,神也是我们的父。这才是真正的保障。你不需要在这个世界建立“永恒的生活”。

第二,改变的盼望

这节经文体现的第二个含义是“改变的盼望”。“改变的盼望”是以赛亚书63章的关键。在这种渴望改变的绝望中,以赛亚紧紧抓住神,寻求盼望:“耶和华啊,你是我们的父,我们的救赎主。”几代人之前,上帝从埃及的奴役中拯救以色列民,因为他是他们的父,所以他必将再次从罪恶当中把他们拯救出来。

尽管结果是确定的,但上帝的时间却不确定。因此以赛亚在表述这样的盼望后,紧接着提出一个痛苦的问题“你为何使我们走差离开你的道?”(赛63:17)。信靠上帝是我们的父意味着我们不仅信靠祂的救赎,也信靠祂救赎的时间。

因为上帝是父,所以祂施行改变的时间是有目的,也是完美的。追求改变,可以;祷告改变,那很好。但是在那之后,我们要等候神的时间。

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好朋友的话。当我为了她因为癌症即将失去生命而祷告求医治时,她双眼饱含喜乐的对我说:“洁明,我知道你的祷告会被垂听,我知道我会得医治。也许在地上,但更有可能是在天上。但不管怎样,我必得医治。”

第三,无条件的爱

上帝是父的最后一个含义就是爱。你是不是已经知道上帝设计父子关系是为了教导我们认识祂?全能真神并不是简单使用父子关系作为例证,而是在设计它的时候,把祂与我们的关系投入其中。

不是所有人都在慈爱的父亲关怀下成长,也不是所有人都认识自己的父亲。但是我们都知道一位父亲应该是怎样的,我们也知道父亲对孩子的爱不是建立在孩子是否可爱之上,而是建立在父亲的爱之上。天父对我们的爱岂不更是如此吗?

基督徒,上帝爱你。就是这样,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没有“如果”,没有“而且”,没有“但是”。祂喜悦你。在创世以先,祂就想成为你的父。祂的爱不以你是否可爱为先决条件。祂爱你,因为祂是上帝。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停止靠自己来赢得祂的爱。你是否认为上帝对你的态度是一个眉头紧皱的脸呢?你内心是否觉得如果你多读经、多学习、多传福音、多门训、多服事、多感受、多做事,上帝就会更爱你呢?

停止靠自己的努力赚取上帝的爱吧。天父上帝在创世以先就爱你了。上帝的爱远远超过有条件的爱,它是无条件的。尽管我们应得的是刑罚,但上帝却把祂的爱给了我们。

我会因为我孩子的行为而高兴或难过吗?当然。上帝的灵会因为我们忧伤吗?当然。但是我作为父亲的爱取决于我孩子的表现吗?不是。上帝的爱更是如此!你的抓取、不安、焦躁对周围的人和基督的名声造成多大的伤害呢?更确切的说,如果你不安稳在基督的爱里,这其实给你对基督的爱造成很大的伤害。

信靠这位完美的父

世界鼓励我们为了攀爬权力的图腾柱而苛待他人。你要先电话给直线经理,他去联系到部门经理,再联系到副总裁,最后联系到最高层的人。宇宙的主却不需要我们如此!“亚伯拉罕虽然不认识我们,以色列也不承认我们,你却是我们的父。”这是多么令人惊叹的叙述啊!

所以停止把你的盼望建立在属世的安全上,停止坚持按照你的要求来改变,停止尝试赚取上帝的爱。上帝是我们的父。祂是慈爱,祂是力量,我们可以信靠祂。


译:Kari Gao;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God's Father-Love Could Change Your Life

Jamie Dunlop(邓洁明)是国会山浸信会的牧师,负责教会行政管理和直属机构的运作。是《迷人的共同体》一书的合著者。
标签
恩典
信心
顺服
怜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