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为荣耀神而种花
2021-12-24
—— Sarah Eekhoff Zylstra

乔纳森·赫伯(Jonathan Herb)一听说难民署要把一些阿富汗难民安置在达拉斯,就给他的同事发了短信:“嘿,你听说达拉斯要接收一批来自阿富汗的难民吗?我们怎样才能见到他们?我们怎样才能雇用他们?”

乔纳森是一个有着奇特背景的农民。四年前他还是一名消防员,在消防队的时候听到同事们谈及他们在郊区的农场。这对他来说很新鲜,他没有在农场呆过,没有土地也没有谷仓,更没有饲料。他在城市郊区长大,上过大学,也在大企业里工作过。但他和他的妻子肯德尔(Kendall)对他们所吃的东西越来越感兴趣。乔纳森说:“我们了解得越多,就越意识到,如果我们真的想要掌握这些知识就得自己种植,”听起来有点自嘲。最后,所以他们采纳了朋友的建议:“我们没有购买非常昂贵的肉,而是花了更多的钱,自己养牛。”

“我不认为我们的社区委员会(HAS)会允许我们在家门口养牛,”肯德尔告诉他。于是乔纳森为他们的三头新奶牛租了一片土地。

“谁会知道养牛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激起我对主的感情呢?”乔纳森说,他开始阅读农业文章、研究生长季节。“在我读经的时候,我得以以一种真实、有形的层面上理解经文。圣经中有如此多的农业画面,它开始以一种过往没有意识到的方式对我说话。”

乔纳森和肯德尔想去海外,把可持续的耕作方法和福音带到宣教领域。但是,“那扇门以一种奇怪的方式被关闭了,”乔纳森说。其他的门却打开了,三年前,乔纳森和肯德尔与另外两对夫妇合作,开始在达拉斯郊外的一块土地上种植花卉。

他们选择种植花卉而不是玉米或养牛,有几个原因。首先,花卉的投入产出比更高,乔纳森说:“一亩玉米地的收入约为300美元,而一亩花卉可以产生7万美元。”

第二,花卉和人的关系更紧密。对此乔纳森说:“花卉很有吸引力。如果我们想让农场成为一个对话的由头,种花比养其他东西更容易。”因着这个缘故,他们称自己的农场为“马尔斯山农场”(Mars Hill Farm,即使徒行传17章中的“亚略八古”——译注)。

花卉与人的关系很紧密,这也表现在它们不能用联合收割机收割。它们必须人工收割,这就意味着你可以雇用任何人——青少年、联合国分配的难民、最近从监狱释放的人——为你工作。

福音联盟在采访时问乔纳森,他从他的雇员那里学到了什么、农场在2020年疫情期间表现如何,以及我们是否都应该搬到乡村去种玉米和养鸡。

你的农场只有三年的历史。在这三年中,你有两年时间与两名从叙利亚逃出来的穆斯林难民马哈茂德(Mahmmoud)和赛义德(Saeed)一起工作。你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

能够与人们一起工作,思考什么是以基督的方式爱他们,这能带来很大帮助。当你和某人一起工作时,如果日复一日,它就会给你们的关系带来很大改变。

我学到的东西很多,首先是优先考虑属灵操练。穆斯林人每天要暂停工作、祈祷五次。他们也提及妇女为什么戴头巾等问题,从他们身上我有一个思考:我是否愿意与我周围的文化有如此明显的不同?

我也不得不从我传统的西方心态中回过头来,这种心态就是“让我告诉你为什么你是错的,让我告诉你为什么我的信仰是正确的”。我不得不想一想保罗在亚略八古是怎么做的,他是说:“你们在努力敬拜所有的神,谁都不敢拉下,我们来谈谈这个问题。”

一起工作的时候,他们会质疑我的信仰,我也会质疑他们的信仰。让我大开眼界的是,我终于搞清楚了穆斯林相信的东西是什么,也了解了如何与他们对话。

他们在农场工作时并没有信主,但我们确实进行了一些很好的对话。例如,赛义德开始将摩西把以色列人从在埃及为奴之家拯救出来与耶稣将人们从罪的奴役下中拯救出来联系起来。虽然他们去了别的地方——后来赛义德找到了一份木匠的工作,而马哈茂德现在是一名长途卡车司机——我希望他们在这里的时间对他们仍有影响。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农场的经营状况如何?我知道你们暂时从为大型会展活动提供鲜花转向让人们自己来采摘鲜花。

比起新冠疫情,特朗普总统对移民的限制对我们国家现有的难民计划影响更大。在马哈茂德和赛义德转到更高薪的工作岗位后,我们很兴奋,但我们找不到人接替他们的位置。

我们雇用了一组想要赚外快的卢旺达难民来种植我们的剑兰,我们的送货司机来自刚果,我们有一个来自南苏丹的青少年在帮忙。现在更多阿富汗难民涌入了,我们希望能找到需要工作的人。

财务上我们总是很紧张,即使是在我们只有马哈茂德和赛义德两个员工的时候。如果我们各自坐在花床面前除草,可能只需要30分钟;但如果我们一边除草一边说话,就会花45分钟或一个小时。所以,最后这本该30分钟的工作最终花了两倍的费用。这不太合理,所以我们得求主帮助我们寻求他的智慧而不是我们自己的智慧。

这是一个艰难的时期,有时你会既没有完成服务难民的使命,也没有赚到足够的钱,在经济上似乎比较吃亏。你怎么知道你是应该继续下去还是叫停?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的妻子总会提醒我主的良善。因为我经常感到沮丧,我有时会觉得我的世界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崩溃了。

我们一次又一次经历的故事是这样的:我感到沮丧、准备放弃,然后发生一件事又给我注入了新的生命。主为农业、为我的商业伙伴布莱克(Blake)和朱莉娅(Julia)以及特雷弗(Trevor)和朱莉(Julie)、为这片土地、为我们的员工打开了大门。我们正在成长,即使我们在财务上还不稳定。我们一直希望农场能成为一个福音对话的起点,现在我们正在举办节庆,吸引人们来到我们身边。

而在我们的社会中总有一些被边缘化的人,也许主正在吸引我们去接触不同的人群。

你在一个农场里养牛和鸡,周围都是鲜花。生活在温德尔·贝瑞(Wendell Berry)的故事里是什么感觉?

人们很容易来到一个花圃中,认为“如果我能拥有这里,一切都会很完美。”很多人经常告诉我:我正在过着他们梦想的生活。我们现在正在与一种文化叙事作斗争,这种文化叙事认为如果每个人都回到土地上,我们就会找到救赎。

但是,我们的救赎并不在于自给自足或耕作或远离城市,而是要找出什么是忠于主放在我们面前的东西。我们将会去的地方不是园子,而是提摩太·凯勒所提醒的那样,圣经的叙事从花园转到了城市。圣经也期待我们以同样的方向思考和应用救赎,无论在会计师事务所还是牙医办公室或学校教室里。

因此,我和其他努力跟随主的人没有什么不同。我们知道这是有代价的。这就是耶稣所说的:“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来计算费用,看能不能盖成?”(路加福音14:28)

你真的知道跟随耶稣的代价是什么吗?我不知道。我们正在日复一日地挣扎,让这件事在经济上可行。因此,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现实世界的搏斗:对我来说,付出代价为荣耀神而活应当是什么样子的?

这就像门徒们一样,放弃一切,不知道我们要去哪里。但我们还是要跟随。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Farming Flowers to the Glory of God.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标签
工作
难民
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