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见问题解答:战争罪
2021-06-15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2019年11月,特朗普总统干预了三名美国军人已经被判决为犯下战争罪的案件。特朗普对陆军第一中尉克林特·洛朗斯(Clint Lorance)和陆军少校马修·高斯泰恩(Mathew Golsteyn)给予了完全赦免,并恢复了已被降级的海军海豹突击队埃迪·加拉格尔(Eddie R. Gallagher)的军衔。

2013年,洛朗斯被判二级谋杀罪,原因是他曾经命令他的士兵向阿富汗骑摩托车的三名男子开火。加拉格尔(Gallagher)因发布了一张和伤亡人员的合照被判有罪,因此遭到降职。高斯泰恩(Golsteyn)被判为有罪是因为谋杀了一名已获释放的阿富汗被拘留者,并与他人参与毁灭尸体。加拉格尔(Gallagher)因遭到预谋杀人和谋杀未遂两项起诉而被军事法庭审判,但最后被判无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和其他高级军事领导人告诫总统——总统赦免可能破坏军事司法系统的完整性/军事领导人确保良好秩序和纪律的能力,美国盟国和接待美军合作伙伴的信心。

什么是战争罪?

战争罪是指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需要根据国际法追究个人刑事责任。 “违反”的含义包括违反条约规定的守则,也包括违反习惯国际法(比如涉及国际法中习惯原则的某一方面)。

哪些行为构成战争罪?

国际法中没有一个文件可以涵盖战争罪的所有行为。然而,战争罪在不同条约中都被提及,国际人道主义法、国际刑法条约和国际习惯法。

一般而言,战争罪可分为以下四类:

  1. 违反关于需要特别保护的人(例如战俘)相关规定。
  2. 违反关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维护和平行动人员相关规定。
  3. 侵害财产和其他权利。
  4. 禁止使用的战争方法,以及禁止使用的战争手段。

根据联合国提供的资料,战争罪行为包括:

  • 谋杀;残害虐待和酷刑;劫持人质;故意对平民发动袭击;
  • 故意毁坏以下建筑或场所:宗教,教育,艺术,科学研究,慈善机构,历史古迹和医院;
  • 掠夺;强奸,性奴役,强迫怀孕,以及任何形式的性暴力;
  • 征用或招募15岁以下的儿童加入武装部队或团体,或利用他们积极参加敌对行动。

战争罪与其他犯罪行为有何不同?

构成战争罪的行为必须包括环境因素和心理因素。

环境因素是指行为必须发生在武装冲突中,无论是国内(即内战)还是国际冲突。 心理因素是指意识到个体行为和环境因素的情况下发生的行为。

例如,如果一名美军士兵出于个人原因杀了另外一名美军士兵,即使该行径发生在武装冲突期间,也不会构成战争罪。但如果一名士兵杀了一名战俘,我们就称之为战争罪。

如何区分战争罪与反人类罪?

国际法律师麦特劳斯(Guénaél Mettraux)指出人们可以通过四个要素区分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1. 战争罪只能在武装冲突期间发生,反人类罪可以在战争时期或和平时期发生。
  2. 反人类罪不仅发生在两国国民之间,也可能发生在对待本国国民的时候。
  3. 反人类罪只针对平民,而战争罪既可以针对平民,也可以针对敌方参战人员。
  4. 虽然必须将反人类罪作为对平民广泛或系统性攻击的一部分,但对战争罪没有这样的要求。单独的行为可能被视为战争罪,但不一定被视为反人类罪。

此外,虽然被列为反人类罪的行为也可能构成战争罪,但战争罪需要同时满足所有其他条件。这个说法不能反过来用。

基督徒如何看战争罪

根据圣经中有关公义的经文,与基督徒历来关于正义战争所持的观点一致,我们永远不会原谅也不会容忍战争罪。

基督教关于正义战争的观点,开始于第五世纪的奥古斯丁(Augustine),论及战争中的公义他总结说:“我们不是为了寻求和平发起战争,而是在战争中争取和平。因此在交战中追求和平—当你击败对方时,是为了带他们走向和平的繁荣。”在13世纪,托马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建立并扩展了奥古斯丁的思想。后来的基督教思想家在正义战争传统上增加了细微差别和评论,但我们今天仍然采用的原则是从奥古斯丁和阿奎那的思想衍生而来的。

奥古斯丁和阿奎那关于正义战争的思考来源于圣经罗马书13:3-4: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吗?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称赞;因为他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他不是空空的佩剑;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

正义战争理论包括三个方面:jus ad bellum(参加战争的道德前提), jus in bello(从事战争的道德准则),以及jus post bellum(战后的道德规范)。正如海军陆战队少将韦德·里夫斯(Maj. Wade C. Reaves)所说

“美国和国际社会根据发动战争的道德要求(Jus In Bello)中得出“交战规则”,该理论为参战人员如何面对敌人和非敌人(敌对状态的)提供指导。因此,战争罪常常是违反了战争法(发动战争)方面的规定。战争罪通常涉及禁止使用的战争手段或方法。

例如,正义战争的第一条规则是我们不会刻意瞄准或杀害无辜者。在这种情况下,“无辜”一词是指个人是否对我们或参与正义战争的军队造成直接伤害(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这些人被认为是“非参战人员”,因为符合无辜的条件,因此不受攻击。尽管无辜者可能因我们参与战争而受到伤害,但这绝不是我们的意图。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FAQs: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War Crime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社会
正义
常见问题解答
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