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见问题解答:部分圣公会领袖呼吁坎特伯雷大主教悔改
2023-05-10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普世圣公会前途会议(The Global Anglican Future Conference, GAFCON)最近在卢旺达的基加利举行了第四次会议。会议期间,与会者起草并发表了一份名为《基加利承诺》("The Kigali Commitment")的共同声明。该声明涵盖了八个独立的主题,包括了普世圣公宗当下面对的危机、现任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犯罪,以及“重建普世圣公宗”所需的步骤。

“《基加利承诺》反映了出席本次会议1300名代表的想法,这些人代表了世界上大多数正常出席教会聚会的圣公会基督徒(估计约占85%),”南悉尼主教兼GAFCON声明委员会主席迈克尔·施泰德(Michael Stead)这样说

施泰德主教指出,“从这次会议可以看出,世界上大多数圣公宗基督徒已经对坎特伯雷大主教能否带领圣公宗以敬虔的姿态前行失去了信心,现在英国国教的决定和做事方式让那些致力于圣经的真实性、清晰性、充分性和权威性的人感到无法接受。这让我们感到悲痛,英国国教(英国圣公会)正在离我们而去。”

什么是GAFCON?

GAFCON是一个由普世圣公宗多个教会和领袖组成的运动,他们坚持基督教合乎圣经和教会正统的神学立场,成立于2008年,目的是应对大部分圣公会教会所意识到的危机:英国国教已经严重偏离圣经真理。GAFCON旨在团结和坚固全世界相信圣经正统教义的圣公宗基督徒,并为神学讨论和辩论提供一个平台。它为那些受到自由派神学压力或遭到那些自由派圣公宗教省疏远的忠心圣公会教会建立了新的圣公宗教区和架构。GAFCON定期举行会议,并拥有自己的教长(primate)委员会(教长是指大主教或教省的主教)。

《基加利承诺》的内容是什么?

第四届GAFCON大会以宣读《基加利承诺》结束,这份文件概述了正统的圣公会基督徒与普世圣公宗(The Anglican Communion)之间的分歧,以及恢复合一所需的步骤。该文件的一些主要内容如下:

  • 普世圣公宗正在持续地背离神话语的权威,大多数圣公会教长给出的警告都遭到了忽视。
  • 最近的一次背离是英国国教全国会议(National Assembly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在2023年2月以多数票通过了允许牧师为同性婚姻和民事结合关系祝福的决议。
  • 坎特伯雷大主教和英国国教其他领袖公开支持祝福同性婚姻,这背离了他们曾经作出的要维护和捍卫圣经所教导真理的誓言。
  • “普世圣公宗合一支柱”(Instruments of Communion)未能在神的话语和对基督的共同信心基础上维护真正的共融,这不是一种可以求同存异的“良好分歧”。
  • 对于那些否认正统基督信仰的人来说,他们需要悔改。如果他们不悔改,普世圣公宗就没有合一。
  • GAFCON的教长们为忠心的圣公会教会重新设立了教省和教区,并重申他们支持那些无法继续留在英国国教的基督徒离开。
  • 根据圣经,正确的教牧关怀应当包括婚姻中的忠心和单身时的圣洁,假装神祝福两个同性别之人之间的性关系,从而把人们引入歧途,这是没有爱心的。
  • 由于偏离了正统信仰,坎特伯雷大主教不能再被看为是“同侪之首”("first among equals"),普世圣公宗需要重建,重新设立架构。
  • GAFCON运动的未来将优先考虑门训、传福音和宣教;培养下一代领袖;青年和儿童事工;肯定和鼓励姊妹事工;彰显基督的怜悯;训练更多的主教;以及建立团契作为彼此造就的纽带。
  • 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和继续发展GAFCON这一运动,决定设立基金会接受奉献和捐赠。
  • 本机构(GAFCON)确认将委身于“重新致力于宣扬被钉十字架、复活并升天的基督所颁布的福音使命,呼吁所有人在悔改和信心中承认基督是主,并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喜乐、忠心地顺服基督的话语。”

什么是圣公宗?

圣公会(Anglicanism,又译安立甘宗)是基督教中的一个信仰传统,由英国国教和历史上与之有联系或有类似信仰、敬拜方式和教会架构的地方教会组成。全世界约有8500万成员,普世圣公宗(包括英国国教内的教会和国教之外的圣公会教会)是世界上第三大广义基督教团体,仅次于罗马天主教会和东正教会。

什么是普世圣公宗?

普世圣公宗(The Anglican Communion)是一个国际性的教会合作组织,由英国国教及与该母会完全相交(in full communion,或译共融)国家及地区的圣公会教省组成。完全相交的地位意味着他们在基本教义上彼此同意,并且所有共融的圣公会教徒都可以充分参与每个教会的圣事生活。还有其他的,比如那些与持续圣公会运动Continuing Anglican movement)或圣公会整合Anglican realignment)相一致的团体,他们与世界普世圣公宗的关系仍在谈判当中。

目前,按立LGBT+神职人员或为同性伴侣举行婚礼的成员教省包括美国主教制教会(包括美国的100个教区和亚洲、太平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欧洲15个国家的另外12个教区或管辖区)、巴西圣公会、加拿大圣公会、苏格兰圣公会、威尔士教会和新西兰奥特亚罗亚及波利尼西亚圣公会。

坎特伯雷大主教对普世圣公宗拥有什么权柄?

普世圣公宗的成员教会“因情感和共同的忠诚而联系在一起”,并与坎特伯雷圣座相通。“座(See)”一词指的是主教的职位,因此“坎特伯雷圣座”指的是坎特伯雷大主教所担任的职务,他是坎特伯雷教省最高级别的主教,坎特伯雷教区是构成英国国教的两个教区之一。

由于普世圣公宗是没有约束力的机构,坎特伯雷大主教在自己的教省之外没有任何权柄。“合一支柱”的作用是将各教会和教省联系起来。兰柏会议是主教们十年一次的聚会;每两年或三年举行的主教长会议就神学、社会和国际问题进行商讨;普世圣公宗咨询议会将主教、长老、执事、平信徒男女和青年聚集在一起,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协作。

这一决议对圣公宗来说意味着什么?

GAFCON决议大胆地将圣公宗内部的不合一归咎于那些选择了放弃圣经权威的主教们。

《基加利承诺》指出:“圣公会目前的分裂是由彻底偏离主耶稣基督的福音造成的。圣公会中的一些人被这个世界的空洞和欺骗性的哲学所俘虏(西2:8)。”该声明还说,“当我们背离上帝的话语,或试图以任何方式重新解释它、推翻在原本语境中对文本的简单解读,从而否认其真实性、清晰性、充分性,并因此否认其权威时,合一就遭到了破坏。”

虽然GAFCON提出的变革将对普世圣公宗的架构产生重大影响,但最重要的影响是,它表明教会纪律有时需要大规模地付诸实践——这往往是因为这个机构的最高领袖群体放弃了神的话语,这时候整个机构都有责任呼吁他(们)悔改。

教会纪律应该是一个慎重、宽容、充满爱的过程。在过去的25年里,正统的圣公会领袖们都做到了这一标准,他们耐心地呼吁团契中的其他领袖们悔改、再次顺服于圣经的权威。遗憾的是,他们的呼吁大部分都没有得到回应,坎特伯雷大主教本人也没有回应,因此GAFCON的圣公会教会必须与不悔改的人分离(太18:17)。

分离的过程对他们来说是痛苦的,很可能需要多年才能完成。但他们的榜样向全球的基督徒展示了在一个向真理妥协的世代里保持对基督的忠心是什么样的。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FAQs: Anglican Group Calls on Church of England's Leader to Repent.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同性婚姻
圣公会
英国
GAF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