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普世圣公宗在同性婚姻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
2022-08-20
—— Joe Carter

普世圣公宗最近发生了什么?

在普世圣公宗(Anglican Communion)十年一度的主教会议上,主教们因按立同性恋神职人员和同性婚姻议题发生了分歧。

自1998年以来,圣公会官方在同性恋问题上一直存在严重分歧。最近的冲突发生在坎特伯雷大主教贾斯汀·韦尔比(Justin Welby)决定,2022年兰柏会议的主教们应该采用一种叫做“兰柏呼吁”("Lambeth Calls")的程序。大主教做出这一改变是为了从“决议”(resolution)一词转向“呼吁”一词,因为“决议”意味着一个有约束力的程序性决定,这超出了该会议的权柄。而“呼吁”则是会议的一项决定,“呼吁圣公宗每个教会仔细考虑,并希望根据自身情况遵循并作出回应。”

7月19日公布决议的呼吁时,该文件的内容包括了呼吁主教们重新确认1998年的I:10号决议,该决议禁止同性婚姻。该决议说,“普世圣公宗的精神是禁止同性婚姻”,不建议“使同性结合合法化或祝福同性婚姻”以及“圣公宗的主张是维护‘一男一女终身结合的忠诚婚姻忠诚’。”

支持同性婚姻的主教们对此感到愤怒,并向韦尔比大主教施压,要求他在《兰柏呼吁》中加入一项修订。该文件保留了来自这些主教们的提议,但增加的两项内容却是:(1)“许多教省将继续确认禁止同性婚姻”,以及(2)“一些教省在经过仔细的神学思考和审议程序后,祝福并欢迎同性结合/婚姻。作为主教,我们仍然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倾听和同行,尽管我们在这些问题上有很大分歧。”

来自全球南方圣公宗团契(Global South Fellowship of Anglican Churches)的一群保守派圣公会主教(他们代表了全世界约75%的圣公会信徒)表示,他们将拒绝在兰柏会议上与有同性伴侣的LGBT+主教们敬拜时领圣餐。

南苏丹大主教贾斯汀·巴蒂(Justni Badi)说:“我希望所有误入歧途的教省都能归正,他们如果遵循圣经的教导,那就是我们将走出困境的时候。如果不是这样,圣公宗将继续陷入病痛和苦难,许多人将跟随着离开它的路径。”

什么是圣公会

圣公会(Anglicanism,又译安立甘宗)是基督教中的一个信仰传统,由英国国教和历史上与之有联系或有类似信仰、敬拜方式和教会架构的地方教会组成。全世界约有8500万成员,普世圣公宗(包括英国国教内的教会和国教之外的圣公会教会)是世界上第三大广义基督教团体,仅次于罗马天主教会和东正教会。

什么是普世圣公宗?

普世圣公宗是一个国际性的教会联会,由英国国教以及与国教完全共融(in full communion)的国家和地区圣公会组成。“完全共融”的意思是意味着在基本教义上相互同意,并且所有参加共融的普世圣公宗成员教会信徒都可以充分参与其他教会的圣礼生活。也有一些团体,如与持续圣公会运动(Continuing Anglican movement)或圣公会整合(Anglican realignment)运动下的教会,它们与普世圣公宗的关系仍在协商之中。

目前,按立LGBT+神职人员或为同性伴侣举行婚礼的成员教会包括美国圣公会(The Episcopal Church,包括在美国的100个教区和亚洲、太平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欧洲15个国家的另外12个教区或管辖区)、巴西圣公会、加拿大圣公会、苏格兰圣公会、威尔士教会和新西兰、奥特亚罗亚及波利尼西亚圣公会。

什么是兰柏会议?

兰柏会议是一个国际性会议,普世圣公宗的主教们在会上讨论教会和世界事务以及普世圣公宗未来十年的全球使命。自1867年以来,该会议大约每10年举行一次。上一次会议是在16年前,即2008年。原定于2018年召开的会议被取消,因为主教们在同性恋和同性婚姻问题上存在分歧。它被重新安排在2020年,但由于新冠疫情,该会议又被推迟到2022年。

第15届兰柏会议的主题是“上帝的教会为上帝的世界——共同前行、倾听和见证”。根据组织者的说法,会议“将探讨普世圣公宗对21世纪世界的需求应当作出怎样的反应。”

本次会议原本计划为主教们的妻子或丈夫举办一个联合活动。在反对接受同性恋的主教们威胁要进行抵制之后,同性恋主教的伴侣没有得到邀请。会议允许同性恋主教的伴侣作为“观察员”出席,可以参加用餐,但被排除在圣经学习之外。

这对普世圣公宗来说意义是什么?

在圣公会运动内部,共融既指主的晚餐,也指普世圣公宗教会与教会之间的连结。拒绝同领主餐的象征性意义在于,保守的主教们不相信LGBT+的支持者是悔改的真基督徒,因此不能与他们一同领受主餐。圣公会的《三十九条信纲》规定:“那由教会按着教律明令逐出教会的人,应当由全体信徒看为外邦人和税吏一样,直到他真诚懊悔,与教会复和,由教会中有权柄的审判者再接入教会。”

正如巴蒂大主教解释说

根据我们的圣礼观,圣礼是更深层次东西的外在标志。那么,当我知道我的兄弟们犯了错时,我该怎么做呢……? 我已经批评了他们,他们还没有悔改……这样,来到属灵的事面前我们是没有办法连结的,(主的晚餐)不仅仅是食物。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普世圣公宗一直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看不到解决的希望。支持同性结合的背道者不会向圣经标准降伏,而传统主义者也不会放弃圣经的权威。这意味着解体的过程可能会很漫长,可能还会持续几十年。

不过,可能正在加速的是兰柏斯会议不可避免的衰退。因为缺乏合一而推迟到2020年,这似乎是有先见之明的。最近一次会议表明,普世圣公宗主教们之间无法合一问题可能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它提出了一个问题:未来这样的会议是否有帮助或有必要。


译:DeepL;校对: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FAQs: Anglican Conference in Conflict over Same-Sex Marriage.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同性恋
圣公会
全球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