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曾经跌倒的领袖能否恢复?
2022-05-07
—— D. A. Carson

您认为曾经跌倒的基督徒领袖能否得到恢复?如果不能,为什么不能?但如果可以,在什么条件下可以?

这个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紧迫,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许多基督徒领袖陷入罪中并且公开承认了,这往往是(但当然不总是)性方面的罪。关于这个问题已经有许多书了,我当然无法在一千多字内解决所有的困难。

但我也许可以用四点来阐述一些关键问题。

第一,定义问题。

人提出的问题有时是模糊的,甚至是有倾向性的。“曾经跌倒的基督徒领袖能否得到恢复?”对这个问题的第一个回应必须是:“恢复什么?”假设所犯的罪是性方面的。恢复是指“恢复这个家庭”吗?这将取决于配偶,而配偶的反应将取决于种种因素。更常见的是,在提问者心中,“恢复”真正意味着“恢复和神的关系”。那么显而易见的答案是“是的!”,这是一个令人喜乐的答案,因为无论性犯罪有多严重,神都能赦免。

但已经恢复与主关系的基督徒领袖并不意味着一定还能恢复教会成员身份和领受主餐(如果我们假设他或她已被逐出教会),也不意味着一定能恢复领袖服事,因为并非每个没被惩戒的基督徒都有资格担任教会中的职分。

因此,如果有人因为符合圣经的理由而遭到免职,那么现在恢复此人服事职分的问题就变成了此人现在是否符合圣经所说该职分任职资格的问题。

第二,符合圣经对该职分任职的要求。

就某人是否符合圣经对该职分的任职资格这个问题,现在取决于两个相关的问题。为了使讨论具体化,我们假设面对的是一位因通奸而受到惩戒的前牧师,但他现在已经悔改,将自己置于教会长老(牧师)的督责之下,并恢复了教会成员资格(假设他曾被除名)。

现在出现的问题是,他是否可以恢复牧师职分。这需要探讨两个相关问题:

(a)他是否有再次犯罪的危险?这需要长老们判断他悔改的程度,他属灵恢复的程度,所下决心的性质,以及他对将来继续接受督责的态度。让我很坦率地说:在这方面犯错的人(包括牧师),有相当多人再次犯错。

一方面,长老们有道德义务保护羊群不受这类禽兽牧师的伤害(在这个充满诉讼的社会里,这种义务有很多方面);另一方面,长老们需要就这位曾经得罪神的人是否已经恢复到那种使其不可能再犯的道德决心达成共识。用圣经的语言来说,领袖们必须确定前牧师现在是否真正“有节制”(提摩太前书3:2),以及是否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家庭(提摩太前书3:4)。因为在这些领域里,他的通奸行为已经证明他没有资格成为监督——即牧师。

(b) 他的道德失败在多大程度上破坏了他的信誉,无论是在信徒中还是在外人面前?

第三,衡量他的信用。

这两个问题中的第二个问题需要进一步思考。如果一位曾经犯罪的牧师容让他的支持者指责长老们或教会如果不恢复他的领导地位就是没有爱心和不宽容,并大声提醒大家通奸不是不可饶恕的罪。长老们需要严肃地指出这样的说法越过了红线,并且带来争竞。真正的问题是公众的信任,保罗坚持认为,“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提摩太前书3:2),“也必须在教外有好名声”(提摩太前书3:7)。

“无可指责”这个词并不是要求牧师像圣人一样完美地不犯罪,而是说候选人没有任何道德上的缺陷,让许多人都可以站起来“责备”他。此外,这位牧师必须“在教外有好名声”,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有时教会对牧师的感情很深,即使他陷入严重的罪恶,教会中的许多人——甚至大多数人——都会乐意让他继续担任服事,只要他有足够的悔改迹象。

但是“外人”呢?他们会不会看着他的通奸,就点点头然后保持微笑?基督的名因为他而被羞辱了吗?不仅因为这位牧师犯了通奸罪,还因为教会表示它不介意由一个不能管好裤链的人带领?这位牧师是否已经失去了他的信誉,以至于当他讲授任何与道德和正直有关的内容时,下面坐着听的人(包括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叹息? 

第四,提出艰难的问题。

有鉴于此,长老们必须提一些艰难的问题,不仅要问这位堕落的牧师打算如何,还要问问这样的罪令其声誉受到了怎样的影响——包括在教内和教外。如果他们对该牧师在前一个领域的成长感到满意,他们必须在后一个领域提出艰难的问题。在这个时候,曾经跌倒的牧师是否能在教会中恢复牧养领导地位的前景就变成了他如何(或是否)重新获得公众信誉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我与一些强硬派产生了分歧。他们坚持认为必须排除恢复服事的可能性,因为所犯的罪带来的结果是永久性剥夺了他们的公众信誉。我不这么认为。我很确定,吉米·斯瓦加特(Jimmy Swaggart)那种为期三个月的自我退出,然后又自称适合重新担任牧职的做法是一个可悲的笑话。然而,从理论上讲,我不明白一个人为什么不能通过重新开始——从最底层开始——在小事上证明自己的忠心来重新获得信誉。

也许他可以从打扫建筑物开始,在教堂的停车场为老人停车,参加祷告。也许几年后,他在家庭小组中的参与是如此谦卑和有质量,以至于他偶尔会受邀请在小组中带领。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成为一个忠实的执事,若干年后,他的家庭生活的完整性加上他的圣经知识的深度,使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他可以被信任。也许他开始偶尔讲一次道。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可能会重新获得大量的公众信任,并恢复到某种程度的属灵领导地位。

但这种恢复牧职的途径隐含着两件事。首先,这个人是否能重新获得他堕落前的权柄是值得怀疑的。太多的人将知道所发生的事情,而且他们将永远无法完全忘记它。即便他们同意这个人已经实质上恢复了信誉,当他处理某些主题时,他们将不可避免地想起这位牧者曾经令人震惊的失败。其次,这种恢复模式的前提是,牧师在堕落前越显赫,他在堕落后就越不可能完全恢复原先的那种公众信任。他的显赫地位意味着更多的人将因这次跌倒而受到打击,更多的外人将冷嘲热讽,确保他的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困难,也许是不可能的。

编注:本文改编自作者接受美南浸信会神学期刊(The Southern Baptist Journal of Theology 4, no. 4 (Winter 2000): 87–89.)的专访回答。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an a Fallen Christian Leader Ever Be Restored?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学院(位于伊利诺伊州迪尔菲尔德镇)的新约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联盟(TGC)的联合创始人、福音联盟的主席,著有多本书;和妻子乔伊有两个孩子。
标签
问答
犯罪
卡森
教会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