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算法制造的阴险、虚假的亲密
2021-10-08
—— Chris Martin

社交网络就像一个热闹、销售观念和娱乐的集市。就像商场里的商店一样,各种APP——例如Facebook、Instagram或抖音——都承诺说它们会满足我们对更多信息、灵感及娱乐的永不满足的渴望。每个应用都有自己的独特“口味”,但所有的应用都有一个核心组成部分,使它们发挥作用:“算法”。

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都是通过算法来决定你在信息流上看到什么,而这一算法都是为了向你提供能吸引你注意力的内容,让你在这个平台上继续刷屏而不是点开另一个应用或平台。每个算法都有很多手段和方式来保持你的注意力,但最终,一个社交媒体应用保持用户注意力的时间越长,它创造的参与度就越高,它对用户的了解就越多,它的广告机会就越有价值。

为什么算法让人感到毛骨悚然?

《华尔街日报》最近发表了一段视频,调查TikTok这个拥有最先进算法的社交媒体平台是如何探测到我们最深的欲望的。该杂志设置了一些由人工智能运行的“假”账户,并编程设定了这些“假”账户都有各自的兴趣关注。

在一个设定为对悲伤和压抑的内容感兴趣的账户的例子上,TikTok只用了36分钟的观察时间就认出了该账户的兴趣关注。通过观察这个假账户采取的行动——每一个观看和点赞的视频——后没过多久,TikTok提供给该账户的93%的内容都与抑郁或悲伤有关。

在这个(不幸的是相当普遍的)例子中,一个抑郁的用户可能被进一步推向抑郁,因为算法更关心的是让用户保持兴趣而不是缓解抑郁的念头。算法对帮助我们痊愈或变得更好并不感兴趣,它们更乐于弄清楚我们到底是如何破碎的,以及我们破碎的自我可能会无法抗拒哪些内容。

当算法太了解我们时,感觉令人毛骨悚然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不喜欢它像镜子一样反照我们灵魂的功用。我们之所以被供应给我们的内容打动,很可能是因为我们正面对着我们欲望的最黑暗深处,而我们甚至试图向自己掩盖这些欲望、假装它们并不存在。

算法揭示并统治我们的心

算法以鼓励偶像崇拜的方式进入我们的内心,因为我们花在刷社交媒体上的时间比花在灵修经文上的时间多。如果有人说我们是在某种意义上敬拜社交媒体的算法,那样说也不算太离谱。我们可能不会对Instagram唱赞美诗,但我们给它的时间是否比给神的时间多一倍?我们是否让油管播主的的见解压倒了神话语的真理?

我们之所以“敬拜”算法的一个原因是,它们似乎像上帝一样知道我们最深的恐惧和欲望。神寻找并知道我们的心(诗139:23;耶12:3;徒15:8;启2:23),算法也是如此。我们心爱的算法给我们制造了一种阴险的亲密——它利用我们最深的恐惧和弱点为自己服务。但在神那里,我们能找到真正的亲密——神满足我们最大的渴望。

然而,算法可以欺骗我们,让我们以为它们关心我们。算法看起来是为我们服务的。它们让我们感觉很好,或者很糟糕——无论我们喜欢哪一种。我们以为它们对我们没有任何要求,只是要求我们的时间和注意力。它们让我们成为故事的主人公——让所有的现实都按照我们的愿望扭曲。

算法声称为我们服务,但事实上算法的存在是为了服务自己。神差遣了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把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并恢复我们与他的关系,直到永远。我们的算法可能密切了解我们,但它并不像神那样爱我们,它永远不会为我们做出牺牲。

算法为了自己的利益抓住我们的心,但神为了我们的利益寻求我们的心。当我们意识到算法对我们的心灵有超强的洞察力和影响力时,我们应该逃离这些“数学中保”,寻求与那些能把我们引向基督生命的人建立亲密的督责关系。

逃离算法,与人建立关系

你向你周围的人有多敞开?

你是否告诉你的小组,你总是无理性地害怕你会失去工作,还是你只是微笑着谈论工作中的一切有多好?当你和朋友去喝咖啡时,你是分享你在养育青少年方面的挣扎,还是只是闲聊新学年的开始及孩子有多优秀?你的配偶知道你在情欲上的挣扎吗?Instagram的算法知道。

我们中的许多人与算法的关系比与我们教会中的人的关系更深。这并不令人惊讶。当我们花更多时间刷屏而不是与朋友交谈时,我们的算法会比我们的亲人更了解我们。

但是,通过建立在耶稣牺牲的爱之上的安全的友谊环境,我们可以获得比被了解更多的东西。我们可以获得成长。算法要我们相信这样的谎言:通过潜入我们的欲望而不是从欲望中被释放出来,就能让自己完整。这些算法想让我们相信,我们最需要的是被了解。事实是我们需要被了解(known),也需要成长(grown)。

不要被虚假的亲密关系和算法的欺骗性承诺所欺骗。要寻求与有血有肉的朋友和家人的真正亲密关系。不要让算法塑造你的心,偷走你的敬拜。少花点时间漫无目的地刷屏和点击,对算法想给你看的东西保持怀疑的态度,多花点时间在祷告、读经和敬拜中有意寻求神。

认识到今天网上生活的这个真相:虽然你可能认为你是消费内容的人,但实际上,内容正在消费你。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Insidious, Fake Intimacy of Algorithms.

Chris Martin(克里斯·马丁)是慕迪出版社的市场部编辑,同时也是社交媒体、市场和沟通方面的咨询顾问。
标签
社交媒体
社交网络
内容
刷屏
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