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事奉上有烦恼? 就面对吧。真的!
2018-12-04
—— Eric Redmond

纳税,穿着两只不一样的袜子,有急事时交通拥堵等等,生活中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必然会有烦恼。

实际上,耶稣本人在这世界上遭遇的患难比我们所有人遭遇的加起来都多,他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16:33)。而且,对我们信徒来说,即使我们靠着神的恩典得蒙拯救并有了新的性情,但在基督的身体里我们却似乎也在遭遇各种各样的“患难(困难)”。

我们这些从事教牧工作的人更是这样,我们似乎经历着特大剂量的烦恼、患难和麻烦。我还记得我从事全职事奉第一年的一次缺少经验的表现,当时,我从事事奉约有四个月。在一次员工会议上,我问大家:“情况总是这样吗?”对此,他们带着爱心回答说:“这速度是四马赫,会使你的头发都着火了,所以要赶紧系好安全带。天堂则将是非常美好的。”这是一段特别纷乱的时间,但这其实也就是事奉的特征。你们从事事奉的各位知道我在说什么。

那么,我们应当怎样回应呢?试探多多,自然的反应嘛,就是,嗯,自然的。我们可能会变得苦毒,自哀自怜,倦怠,灰心,甚至是消沉。当我们向内聚焦,太注重自我,轻易受伤,轻易被冒犯时,所有这些情绪都将自然生发出来。但这荣耀神吗?这合乎圣经吗?

最近,我和家人一起通读民数记。摩西对百姓那看起来无休止的抱怨和纷争的回应令我深受触动。神告诉我们,摩西的为人比他那个时代的任何人都谦和(民12:3),既然如此,我们肯定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什么。

在第13章中,探子们从迦南地回来,他们报告说,那地方的人都是像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队员那样的高大健壮,以色列人身高和肌肉都不发达,这看来是一个很大的不利条件。听到这个报告之后,百姓士气低落。事实上,情况极其糟糕,“那夜百姓都哭号”(民14:1)。全体会众都抱怨摩西,要求重新选一个领袖带领他们回埃及去。

换了你,你会怎么办?你内心是否有某种东西想要训他们一顿?直接叫他们闭嘴?但摩西让我们看到了带着爱心的谦和:“摩西、亚伦就俯伏在以色列全会众面前。”(民14:5)

这很让人知罪。纷争、抱怨、反应过激和不敬虔行为,面对这一切,我们发现,摩西的反应是鼻孔贴着尘土。真让人服罪。

但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在第16章有名的可拉反叛事件中我们读到,他纠集了不小的一群人加入了他的造反行列:“(他们)并以色列会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就是有名望选入会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来,聚集攻击摩西、亚伦......。”(民16:2-3上半节)

摩西有什么反应?“摩西听见这话就俯伏在地。”(民16:4)

然后,神当然就要介入,来处理这次叛乱。摩西“甚发怒”(15节),但他还是祷告了。

舞台搭好了,可以显露出那些迫使人们承认自己权柄的人和那些神所命定做领袖的人。神警告摩西和亚伦站远一点儿,免得他们在祂以烈火审判会众时被连带着烧死。然而,摩西(你不能不同情这个人)再次向耶和华请愿,祈求怜悯:“摩西、亚伦就俯伏在地,说:‘上帝,万人之灵的上帝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会众发怒吗?’”(民16:22)

摩西要神处罚那些制造事端的人,而不是全体会众。我们再次看到了摩西那充满爱、谦卑和敬畏神的心。

最后,我们在第20章中看到了同样的模式。这样,我们就看见我们亲爱的摩西脸贴尘埃:“摩西、亚伦离开会众到会幕门口,俯伏在地,耶和华的荣光向他们显现。”(民20:6)

我也想这样面对麻烦。我也想要以这样的方式敬畏神,爱他人,在出现问题和麻烦的时候俯伏在地,祈求耶和华神施行怜悯。对我们这些从事教牧事奉的人来说,摩西成了一个很好的导师,其实,对所有想要在生活中心存谦卑敬畏神的人来说,他也都是导师。

摩西做得很对,是我们可以效法的榜样。但他与那谦卑的化身、我们主耶稣基督相比,摩西的榜样只不过是影子。面对祂行的诸多神迹奇事,人还称祂为魔鬼。那成了肉身的道因为所教导的道而被人质问。安慰人的神被人辱骂和弃绝。赐生命的主被人判处死刑。面对所有这一切,祂没有憎恨,没有谩骂,没有鄙视,没有出于肉体行事;耶稣没有犯罪,祂以爱心的顺服荣耀父神:“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得前书2:21-24)

摩西作为耶稣罪人之义的预表,对我们是有帮助的。让我们向摩西学习,但更重要的是紧紧抓住和跟随基督的义,因为知道我们所追求和热爱的是祂的荣耀,而不是我们自己的荣耀。正是在这样的追求中,我们将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多地脸伏于地,而不是对着镜子数算伤痕。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Eric Redmond(艾瑞克·雷蒙德)是芝加哥慕迪圣经学院的圣经助理教授,橡树公园卡尔加里记念教会(Calvary Memorial Church, Oak Park, IL)的牧师之一。
标签
牧师
智慧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