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福音派的混合主义:向女权主义妥协
2019-11-14
—— Cameron Buettel

女权主义在二十世纪方兴未艾,同时女性神职人员在西方教会里的增多也是史无前例的,这绝对不是巧合。随着文化的观念和优先次序的转变,男人做头和男性带领教会这些永不过时的圣经真理意外地遭到了攻击。

可悲的是,许多教会和宗派都在想办法适应女权主义,其中有些教会迫不急待地搭上了平权主义(egalitarian)的潮流,其他的教会慢慢地屈服文化的压力,最终挥舞着白旗投降。今天大批的女牧师充斥着讲台,是福音派混合主义者的产物,这些混合主义者主动地将女权主义意识形态嵌入到圣经中。

这样的投降与圣经明确的教导背道而驰,圣经的教导是:妻子应当顺服丈夫,如同顺服基督;她们的丈夫要爱她们,如同基督爱教会(弗5:22-33);女人教导男人在基督的教会里是被禁止的(提前2:12-14)。以这两段经文的上下文来说,它们都具有明显的普遍适用性,提摩太前书的教导基于神起初创造时的设计,而以弗所书的命令则根植于神救赎时的设计。换句话说,圣经中的男性和女性反映了创造和救赎,圣经里并没有任何推翻上帝设计的先例。

事实上没有任何诚实的圣经诠释者会得出其他的结论,很难想象会有人把自己和圣经锁在房间里,就能对上帝命定的男女角色作出其他的诠释。就这个意义而言,平权主义是文化给教会带去败坏最明显的例子之一。

然而有些学者为了使圣经说出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似乎很乐意表演无上限的诠释体操。下面有两个例子!

创造性的重新诠释

季纳(Craig S. Keener)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新约学者,也是位于宾州温尼伍德的东方神学院(Eastern Seminary)新约教授。以下的摘录显示了他的基本进路,他刻意忽略了提摩太前书二章9到15节的明确含义:

 “无论如何,保罗在这里也禁止女性‘教导’,显然是他在其他地方允许的(罗16、腓4:2-3)。因此,这想必是他针对这个群体的特殊处境说的话,因为保罗和读者都知道他们的处境,并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引发保罗响应的处境就隐含在他想要表达的意思里。”

只要对释经学有基本的理解,就可以发现季纳论证的漏洞。在上面的引文中,季纳指出了两处保罗认同女性事奉的经文。很明显地,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季纳假定并宣称这类的事奉包含了教导,他这样做其实就在使女性离开使徒鼓励她们追求的那种事奉。

此外,为了重新定义保罗和他的读者预设的历史处境,季纳做了好几次逻辑上的跳跃。他在文章里进一步主张:假教师误导女性走向偏差,随后这些姊妹们在教会里推广这种教导。季纳就认为保罗并不是在制定普遍的原则,而是他“提出了短期的解决方案:‘不可教导’(在当下的处境)和长期的解决方案:‘让她们学习’(提前2:11)”。

这样的进路至少有两个问题。第一,历史处境是捏造出来的。当保罗谈到假教师的影响时,他并没有特别提到它对女人的影响。第二,保罗的教导在文法上并不允许有‘短期’和‘长期’的分别。这两条命令和保罗在上下文里的其他命令是平行的,都没有时间上的限制。更明显的事实是,紧接着禁止女人教导和辖管男人之后,保罗就详述了牧人的通用资格,其中一项便是“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

简单来说,为了撇开经文清楚的意思(提多书和其他同样明确的章节),季纳只不过是根据自己的假设捏造了历史,并且重新诠释了经文。

公然拒绝

戈登·费依(Gordon Fee)同样是福音派里广受推崇的新约学者,写了很多着实很有帮助的书籍和注释书,但即使是他也决意把女性主义硬生生地塞进圣经清楚的教导中。当费依得奖的哥林多前书注释谈到保罗要求妇女在会中闭口不言(林前14:34-35)时,他尝试论证保罗从未写过这句话而不予理会:

 “虽然这两节经文在所有已知的抄本中都找得到(无论是在此处或整章结尾),但从这两节关键的转录标准和固有的可能性来看,它们的可信度是值得怀疑的。”

费依无法想象保罗会做出这样的声明,他坚决认为一定是另一位作者在晚期将它插进文本里的。他的学术语言掩盖了他对文本的无知和不诚实的态度,虽然学者的确对文本的真实性有所争论,但绝大多数的共识都认为它们属于圣经,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费依似乎为了自己的神学能自圆其说而利用了这个争论,正如另一位学者认为,在这段经文上“很少有学者像费依那样重视文本差异”。

坦白说,对于处理圣经章节和大众舆论及文化规范之间的冲突来说,这是很危险的先例。

顺从圣经

当身为信徒的我们遇到圣经和我们深信不移的信念相冲突时,我们必须谦卑地认为自己的信念是错误的,而不是圣经有错。我们也需要认真思考:如果一些牧师和教师所做的不过是在消弱神话语中让他们感到不方便的经文,我们跟从他们又有什么益处呢?

对于那些向社会压力低头的领袖来说,拥护圣经无误和圣经权威,却同时把圣经的内容当成儿戏,那是很虚伪的。油和水不能相混,上帝的道和邪恶的意识形态也不能相混。圣经的真学生必然乐意听从、顺服圣经,而不是在圣经触犯我们现代文化的敏感神经时去纠正圣经的作者。


译:杨忠道;校:JFX。原文刊载于“赐你恩典”(Grace To You)网站:Evangelical Syncretism: Submitting to Feminism

本文版权属于“赐你恩典”(Grace To You, gty.org)网站,蒙允转载。

Cameron Buettel(卡麦伦·布特尔)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一位女性的丈夫。
标签
圣经
解经
福音派
女权主义
赐你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