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福音派名人和“大夏娃”背后的根源问题
2021-06-18
—— Caleb Greggsen

2019年,约书亚·哈里斯离开了他的妻子并宣布自己放弃信仰。这一公开宣告的后果就是不可避免地在坊间出现了一连串质疑和批评福音派名人文化的文章、博客和推文。

有一种批评是健康的,也就是批判性地评估这种福音派把牧师或其他“重要”基督徒看作名人的文化(我很欣赏卡尔·楚曼安泰博几年前的相关讨论)。但有时,吸引我们注意力的基督徒“运动”其实跟基督关系不大,反倒是在复制世俗的流行。因此,这种“大大绊跌”的悲剧能够敛去我们的狂妄,在上帝和人面前以谦卑来代替华美,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

对名人进行批判的通常方式是批判所谓的“大夏娃”("Big Eva"——指制造明星效应的大型福音派机构):基督徒名人和站在幕后的神秘经纪人。毋庸置疑,推崇近来最吸引眼球的人而不是数十年持续忠心的人,这样的决定太常见了。但这样的决定似乎更多反映对万能金钱的忠心,而不是对这些机构声称要服事的信徒对象的忠心。

当基督徒透过指责某个“体系”来批判名人时,我也会为此紧张。“体系”是普通信徒无法触及的,所以指责它其实是把责任从自己身上转移开的极好办法。我们对“外面”的基督徒名人文化表示沮丧,摇头否决,却对自己的行为自鸣得意,继续原本的生活。这些人(不管是在福音联盟,还是在其他地方)要为自己的决定向上帝交账。你也是如此。在我看来,撒但一个特别邪恶诡诈的阴谋就是想说服我们,基督教文化中最严重问题的根源离我们很远。

问题的根源

我们必须解决的最紧迫的危机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危机:世俗信仰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它为一切以人为本的福音派工业综合体提供助力。

从根本上说,基督教名人文化带来的消极影响是我们希望有一位看的见的领袖导致的结果。我们希望像国家拥有国王一样,基督徒也拥有一位领袖带领我们去争战。我们希望用基督徒电影明星、音乐家或者职业运动员说服我们不信的邻舍认识到基督教信仰是合理的。我们想要有这样的人物,因为我们爱基督(很好!), 但同时也许是因为我们不确定普通的、平淡无奇的基督徒是否能够完成使命。

是我们把福音派名人推崇到一个太高而不能跌倒的位置,直到他们的确跌倒并且伤了我们的心。

如果你追求的是名人文化背后的金钱,它从哪里来呢?来自普通、平凡的基督徒,他们已经准备好为下一个大人物打开自己的钱包。建立一个基督徒名人平台是有利可图的,因为已经有一个现成、甘心乐意的市场。

我们必须戳穿这样的谎言:只有借着全国闻名的基督徒,神的国度才能得到扩展。

衡量影响

这并不是在否定效法基督的成熟基督徒的价值,也不是说仰望所谓的基督徒名人(实际上并不出名)是错误的。

而是说我们必须要把名人效力放在适当的位置。与名人之间的虚假亲密带来的影响并不能持久。相反,我们应该庆祝充满生活中多数时刻的亲密影响。比如悲伤中支持的陪伴、适时说出的话语、亲密朋友直言不讳的指责,而与我们颇为疏远的名人只能廉价地模仿这些时刻。

的确,跟你听到某个基督徒大人物的讲道相比,注意到并且量化你的良师或益友在数天、数月和数年里忠实陪伴所带来的影响会更加困难。约翰·派博在我的神学院讲过一篇有关提后4:9-22的讲道。我可以告诉你它是如何影响和塑造了我(它教会我重视保罗书信结尾的问候语,把它视为经文,而不仅仅是结束语)。

同样在那年,我听了40至45篇我自己教会主任牧师的讲道。如果多花些时间,我大概可以找出那年教会的讲道信息都出自哪些书卷。但是这两者,你认为谁在我自己的读经和讲道中产生更持久的影响呢?这两种影响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相补充。但其中有一个更基本也更重要。

我们越是忽视当地的累计的影响,越是把基督教影响的盼望放在基督名人身上,就越可能引发黑暗和惨痛的代价。我们贬低了每周来我们教会并为每个请求代祷的忠心信徒的价值。我们在向普通的信徒传达,他们对上帝的价值不如那些名字广为人知的人。

你的盼望在哪里?

基督徒出版物、大型会议、社交媒体(被不那么亲切地称为“大夏娃”)的商业化,引发组织决定更多地是销售驱动,而不是使基督徒受益的动力驱动,这绝对是有问题的。但名人的制造是因为我们心中错放的情感和世俗的算计。只要信徒相信了世界的谎言,认为只有看起来重要的东西才算数,那么我们就会再次为自己设定一个失败的福音派名人而感到失望。我们将再次用世界来诱惑年轻,有恩赐的人,而不是鼓励他们走向持久的忠诚。我们将再次把我们中间年长,有智慧的人视为无关紧要,鼓吹华而不实的傲慢,而不是谦卑的稳定。我们将再次教导年轻信徒把他们的盼望放在人的身上,而不是放在上帝和他指定的、常规的恩典管道上。

你最爱的是谁,你的嘴唇敬拜谁?你的属灵力量投入最多在哪里?在现实中,你把对福音传播和神国胜利的信心和盼望又放在哪里?


译:Kari Gao;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vangelical Celebrity and the Root Problem behind 'Big Eva'

Caleb Greggsen(卡莱布·格雷格森)在中亚牧养一间英文教会。
标签
跌倒
名人
思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