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2023-05-22
—— Trevor Nashleanas

春天已经过去一半多了,新学年的新鲜感也已经消失,我的孩子们已经开始倒数暑假的日子了。他们的热情已经变成了抱怨,挂在口边的问题变成了“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些东西?”

我很想用我小时候听到过的好心成年人给我的回答来解决他们的抱怨:我们去上学是为了将来得到一份好工作、赚很多钱,并享受美好生活。但这个理由最终像早餐吃的含糖麦片一样空洞无物,因为实用主义虽然能起到激励作用,但孩子们并不会满足于此,更何况他们现在的生活也挺美好的。

如果我们想让孩子们对学习产生真正的兴趣,我们不能只告诉他们教育能做什么;我们必须给他们一个接受教育的愿景。这里有三个要点可以分享。

第一,教育是为了敬拜。

《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的第一问是:“人的主要目的是什么?”答案是“荣耀神,并以祂为乐。”我们很多人都能背这句话。或者,你可能喜欢约翰·派博提出的另一个稍微有点不同的答案:“通过永远享受神来荣耀上帝。”

人类被造的目的是要认识和享受神,祂的赞美就是我们的奖赏,祂的至高就是我们的满足。对人来说,根本没有更高的目标,我们就是为敬拜而生的。

如果敬拜是人的主要目的,那么敬拜也是教育的主要目的。我们所读的每一本书、写的每一篇论文、参加的每一次考试、掌握的每一个科目、获得的每一个学位……这一切是为了什么?难道不是为了让我们发现更多伟大上帝的美丽和威严,以便我们可以更享受祂吗?

第二,教育是为了塑造。

如果敬拜——通过享受神来荣耀祂这一呼召——是人的主要目的,那么属灵的塑造就紧随其后了。这一点在罗马书8:28中说得很清楚,它告诉我们神使万事互相效力,使祂的子民得着益处,使祂的儿女成为祂爱子的形象和样式。这意味着,正如我在其他文章中论证的那样,你的属灵塑造是神对你的首要目的。

教育当然是神用来实现这一目的的众多工具之一。当然,教育往往会带来更好的生活质量和更高的收入潜力;但这还不如教育对塑造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来的重要。从我们的品格到我们的世界观,我们所学的课程和所进行的研究对我们如何生活在世界上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们最好考虑并使用这种力量,不仅训练我们孩子的头脑,而且塑造他们的灵魂。

第三,教育是为了公共的益处。

在创世记第一章的结尾,上帝吩咐亚当和夏娃“遍满地面,治理这地”。提摩太·凯勒在他的《工作的意义》一书中认为,神在这里吩咐亚当和夏娃建立一个社会,使人类能够通过管理和耕种大地来让大地更加有用。对公共益处——社会福祉——的关注建立在他们作为神所设立的治理者这一职责之上。

教育也是如此。神赋予了我们学习的能力,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能得到一份好工作、赚取一份高工资、享受美好生活,而是为了让我们能用我们所学的东西来促进人类社会的繁荣。

医生、治疗师、工程师和会计师都有什么共同点?他们都提供改善和加强人类社会的商品和服务。医务人员诊断和治疗疾病和伤害,让更多的人能够身体健康、茁壮成长。社工促进社会和个人的心理健康,使社区能够蓬勃发展。工程师和建筑师设计了我们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架构,以及把我们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的交通体系。会计师提供服务,通过帮助个人、企业和组织管理好他们的资源和资产来促进经济福祉。所有这些职业都是为公共益处服务的,而教育使这些职业成为可能。

教育使我们更好地生活和工作,使我们对整个社会更加有用。当我们教孩子们把他们所学的东西用于他人时,我们的邻舍、工作场所和社区就会蓬勃发展,每个人都会受益。

终生学习

对教育的态度过分地强调了把获得工作和赚钱与学习关联起来的功利性结果。但如果这就是全部,那么作为一个36岁的人,我继续学习的唯一动力就是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这样我就能赚到更高的工资。

然而,如果我对教育有一个坚实的神学愿景,我总是有理由终生学习,因为我所学的东西(无论是有文凭的还是没有文凭的)都可以帮助我享受神、更像基督,并给邻舍带去祝福——即便我没有工作或者我的工作大不如前。如果教育主要是为了服事自己,它就不能带来满足。但如果它是我爱神和爱他人的一种手段,它就会成为一种敬拜。

我的祷告是,父母们和基督徒教育工作者们能够通过向孩子们灌输强有力的教育神学,来激发他们的终生学习。当我们的孩子在学校经历具有挑战性的阶段时,不可避免地提出“学这个这有什么意义?”的问题。让我们在这个时候有一个比世俗更好的答案。让我们培养孩子们对学习的热爱,因为他们看到了学习如何源于他们对上帝的爱并与帮助他们与神相交。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Is Education For? 3 Perspectives to Teach Kids.

Trevor Nashleanas(特雷文·纳史林纳斯)是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Omaha, Nebraska)城市之光(Citylight)教会的城市小组事工主任。
标签
敬拜
教育
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