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荆棘与蒺藜
经济学家问答:中美贸易关系
2021-12-29
—— Art Carde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关注中美贸易关系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也知道两国之间经常剑拔弩张。但我并不知道细节,更不知道作为一名基督徒该如何思考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只购买美国本土产品吗?现在各个产品的部件基本上都是在国外生产的,还有真正的美国货吗?如果我们想爱中国人民,同时又希望本国在经济上保持竞争力,那我们该如何处理这种紧张的贸易关系呢?

思考

在大约20年前(2001 年 12 月 11 日)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这意味着中国可以更轻松地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进行贸易。而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经济学家估算“从1999 年至 2011 年间,中国产品的进口增长导致美国就业人数减少 了240 万。”

这失业数字听起来很庞大。 在2016 年,唐纳德·特朗普打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旗帜入主了白宫,而继任者乔·拜登维持着特朗普的关税政策。

所以如果你会纠结我们是否需要“购买美国货”来避免使美国人陷入贫困,我对此并不觉得惊讶。中国能以低于美国国内生产者的价格向我们出售商品和服务,这是否因为他们做了一些见不得光或者暗箱操作的事情?我们该为中国人在贸易上“作弊”而进行报复吗?他们真的抢走了我们的工作吗?

答案是否定的。作为一般性原则,提高国际贸易关税和配额,或限制、歧视外国工人,是解决贸易自由化分配后果的糟糕方法。

贸易保护主义使中美两国经济上的弱势群体都陷入贫困。举个例子:一位在工厂工作的钢铁工人苏西相信提高关税会使美国再次伟大,但这看法是片面的。提高关税同样意味着美国消费者莎莉(单亲妈妈)的生活更加艰难,因为受关税保护的商品往往更加昂贵。

中国工人的日子也更难过,因为在全球市场里他们的产品流通减少,这导致了他们的收入也随之减少。通过自由贸易释放世界的生产潜力将永久地帮助更多的人。让我们再深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劳动分工

正如经济学家布莱恩·卡普兰指出的那样:外国人是我们的朋友。国际贸易使我们有可能在爱荷华州生产汽车,在南达科他生产钢铁。其他国家的人通过增加我们收入的方式来挣更多的钱,而不是通过从我们这里夺走什么。

为什么呢?答案是通过扩大劳动分工的好处。我们在圣经中多处看到了分工的好处。圣殿的运输工作被分为四项任务,并交给不同的利未人小组(民4);会众将不同的责任分配给事工领袖(弗4:11-12);教会里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恩赐和任务(罗马书12:4-8)。这个原则在哥林多前书12:12-31中也很清楚,特别是第21节:“眼不能对手说:‘我不需要你’,头也不能对脚说:‘我不需要你。

十八世纪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观察到了分工的益处:“分工极大地提升了劳动生产力和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技巧、手艺和判断力。”

如果说经济学家在过去的两个半世纪里做了什么,那就是探索并最终论证了这个原理。当人们专精于自己的分工时,他们就可以事半功倍。

贸易和关税

战争是一场零和博弈(zero-sum game)。一方赢了,另一方就输了。奥运会和世界杯也是零和博弈,只有在其他人都输了的情况下,一个人或团队才能获胜。然而国际贸易并非如此。由于上帝的恩典,它是一个正和博弈(positive-sum game)。

如果中国工人生活得更好,不一定就是以牺牲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相反,他们通过使美国人过得更好而获益。因为当我们专精于自己的分工进行贸易时,我们可以用更少的劳动力获得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无论我们是与街边的人还是与世界另一端的人进行贸易,都没有关系。

我们也让贸易伙伴过得更好。他们可以进口他们认为重要的东西(比如大豆石油),而出口我们认为重要的东西(比如智能手机玩具)。

但是,对外贸易的强硬政策能让美国人过得更好吗?不能。最终,我们使美国人的整体情况变得更糟。假设政府对国外生产的水果征收关税。美国的水果生产商会赚更多的钱,因为他们能以更高的价格卖出更多的水果。

但是水果种植者需要资源来生产更多的水果。他们用总价值4美元的土地、劳动力、汽油和资本来生产价值3美元的水果(全球市场平均成本),这是对资源的浪费。其次,人们会因为价格的上涨而减少购买水果,这意味着美国消费者无法获得该得到的营养。

最后请记住,政府的收入并不是来自外国人。关税是由美国公司支付的,他们以更高的价格将其转嫁给美国消费者。

一个美中不足的体制

你可能会反对说中国人先不公平,因为他们在补贴出口或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在这两种情况下,真正受到不公平交易的是中国消费者。他们因为为美国人生产东西而纳税(在补贴的情况下),或者他们在为能够在中美自由贸易中以较低价格获得的商品和服务支付过多的费用。

尽管自由贸易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但它也可能让一些人的生活更糟糕。例如:当加工生产可以在海外更便宜地完成时,这些工作就会转移到那里。在这些情况下,美国工人可能就需要另谋生路来支持自己的生活了(帖后3:10)。

在实践层面上,我们可以通过民间机构来减轻冲击。历史学家大卫·贝托(David Beito)和经济学家约翰·E·默里(John E. Murray)指出:与流行的看法相反,民间机构提供的福利在关系丰富的社区中运作得相当好。甚至政府项目都比贸易限制更能有效解决失业的问题。

在就业形势多变的当下,无论背后的原因是国际贸易还是技术发展,教会都有一个重要的机会来关心那些在经济上挣扎的人(利19:9-10;箴31:8-9;路12:33-34)。让我们不要把贸易对话看作是一场战争,而是看作是爱我们邻舍的一种方式,无论是身边还是海外的邻舍。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sk the Economist: Trade with China.

Art Carden(艾特·卡登)是桑福德大学(Samford University)布洛克商学院(Brock School of Business)的经济学教授。
标签
爱邻舍
荆棘与蒺藜
贸易
关税
消费者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