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徒经典著作
书评:《英吉利教会史》,比德 著
2023-12-28
—— Hannah Turrill

编注:就像 C.S. 路易斯(C.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全家飞往新罕布什尔州,一路上走走停停,沿途观赏科罗拉多州的风景。当我们开车穿过纽约州北部时,偶然发现了一个小镇和一座山,它们的名字和我家的姓氏一样。我们到市政厅那里了解到了一些历史,原来它们都是以我们祖辈的姓氏命名的。

我还记得自己的感觉——我好重要啊,这个地方以我的姓命名!当时在市政厅那里看到的历史在我脑海中依然历历在目,因为我把它看作自己的历史。我们读了他们的故事,看了他们的照片,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我第一次阅读比德(Bede)的《英吉利教会史》( Ecclesiastical History of the English People)时,也有同样的感受。比德描述的福音在英吉利人(又称英格兰人,或者我们所说的英国人。——编注)中传播开来的历史,同样也是我的历史。坎特伯雷的奥古斯丁(Augustine of Canterbury)、伯莎(Bertha)、艾丹(Aidan)、科伦巴(Columba)和凯德蒙(Caedmon)的故事吸引了我的想象力,因为这些人和我一样热爱基督和祂的王国。他们的生活可能与我大不一样,但同为天父的孩子,他们的故事就是我的家族史——这比那个纽约小镇的历史更重要。这些人是我的家人,因为他们是神家的一部分。

共同的历史

修道士圣比德(又称“可敬的比德” [Venerable Bede],公元 673-735 年)是一位历史学家和释经学者,当年住在英格兰的贾罗(Jarrow)。虽然其他人撰写了教会在欧洲和中东传播的历史,但比德是第一个为不列颠群岛撰写同样历史的人。这本书一面世,几乎立刻就受到读者的欢迎,在整个中世纪时期,欧洲和不列颠群岛都在读这本书。

美国亚马逊网站对本书的介绍如下:

《英吉利教会史》

比德 著

比德的作品写于公元 731 年,开篇介绍了罗马统治下的不列颠地理历史背景。接着讲述了国王和主教、修道士和修女们在英国人民成长的关键时期帮助发展盎格鲁·撒克逊政府和基督教的故事。利奥·谢利·普莱斯(Leo Sherley-Price)的译本使用现代英语,为我们带来了这一独特历史文献的准确易读版本。该版本包括比德就早期盎格鲁·撒克逊英格兰的牧养关怀问题写给埃格伯特(Egbert)的信(主要是谴责假冒为善的修道院),以及《比德之死》,这是修道士、后来的贾罗修道院院长库斯伯特(Cuthbert)的一段令人钦佩的目击描述,这两篇文章均由 D.H. 法默(D.H. Farmer)翻译。

企鹅经典(Penguin Classics),400 页。

比德的历史书之所以如此出色,是因为他能够栩栩如生地描述个人的故事。他并不是简单地将冷冰冰的日期和人名堆砌在一起。相反,在比德的历史书里,读者看到的是一个个真实的人物,他们的生活讲述了基督王国在不列颠推进的故事。

忠心的信徒

我们读到伯莎(Bertha)的故事,她是一位基督徒公主,嫁给了异教徒肯特郡的国王埃塞尔伯特(Ethelbert of Kent)。伯莎和她的牧师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接受一个陌生的统治者统治,但她忠心的见证为宣教士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通过伯莎和坎特伯雷的奥古斯丁的事工,埃塞尔伯特最终接受了福音,肯特王国成为不列颠群岛上第一个欢迎教会进入的地方。除此以外,我们对伯莎的生平知之甚少,但她的故事提醒我们,日常小事的忠心很重要。

在比德的历史书中,还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好故事,那就是关于凯德蒙(Caedmon)生平的简短记载。凯德蒙没有受过训练,他的主要工作是为马厩守夜,但上帝呼召他来歌唱。于是,他就开始歌唱,为上帝的荣耀而歌唱。因着这个普通人的忠心,上帝的恩典第一次通过古英语唱了出来,这古英语最后发展成了我们现在使用的英语。比德记录了凯德蒙最后的时光:

他用简单纯洁的心,安安静静地把自己完全摆上,服事上帝,然后他安详地离开尘世。他咏唱了无数赞美造物主的歌,在生命最后一刻,他赞美上帝,手划十字,把自己的灵魂交到上帝手中。(第四章 24页)

比德在讲述凯德蒙的生平时,不仅介绍了第一首英语赞美诗是如何诞生的,还为我们如何善用天赋荣耀上帝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比德还讲述了坎特伯雷的奥古斯丁的故事,他是第一位到英国传教的宣教士,到英国没多久他就被要求回家。本书诚实地记载了宣教士的艰辛历程,它提醒我们,尽管我们的生活看起来各不相同,但忠心为基督而活,不管在哪一个世纪,同样面临着许多挑战。这些初代基督徒和我们一样,也会感到气馁。

在伯莎、凯德蒙、坎特伯雷的奥古斯丁,还有比德收录的其他几十个故事中,我发现早在我之前,就有一个弟兄姊妹组成的团体,他们忠心服事主,主也大大地使用了他们,让祂的旨意在这世上得到成全。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属灵的导师,比德的历史书里充满了爱神、事奉基督的美好榜样。

信实的神

然而,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比那些忠心信徒的故事更有意义的是,这本书见证了我们信实的上帝如何将福音带到不列颠,并从那里再传到整个英语世界。

一次又一次,福音的传播因战争、领袖的死亡、逼迫或基督徒的罪而面临危险。在一次至暗时刻之后,比德写道:“但神,因着祂的仁慈,没有完全抛弃祂所拣选的子民;因为祂记念他们,并差派更好的传道人到这个国家,把他们带到信仰中来。”(第一章 22 页)当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面对福音工作的挑战时,我们都需要提醒自己上帝的良善。

神的计划最终会在此时此地取得胜利,就像祂当年在彼时彼地所成就的那样。和我们自己的故事不一样的是,比德撰写的这本历史书的美妙之处在于,我们看到了结局。当我们坐在这里读着自己的家族史时,但愿我们都能找到一群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弟兄姐妹们,也能看到那位信实待他们的神,也会同样信实地对待我们。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iscover Your 8th-Century Family History.

Hannah Turrill(哈娜·图日尔)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教会史和历史神学的博士生。她还在高地拉丁学校(Highlands Latin School)教授古典和基督教研究,并在肯塔基州路易维尔旅居者教会 J-Town 分堂(Sojourn Church J-Town) 的姊妹事工中任职。
标签
书评
教会历史
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