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功能失调的长老团队成就功能失调的教会
2019-12-16
—— Phil A. Newton

最近一位访客对我们教会众位长老治理的做法似乎很惊奇。他参加每周的聚会、长老教导的成员课,见证不同的弟兄讲道、教导和做牧养的工作。

我为了治疗自己的癌症,不得不离开我担任了32年的主任牧师工作四个月,这位访客看到我虽然不在教会,教会却继续敬拜、宣讲神的话语、服事和做宣教工作。他认识到了没有我指导,众位长老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他曾经听到有人说:众位长老平等,这听起来很不错,但其实并不存在。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长老团队功能失调,表现出不合一、不平等的情形,那么众长老平等确实并不存在。但是众位谦卑的弟兄共同服事(这是新约圣经的模式),就能竭力让众长老治理的模式完全发挥作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教会就有违圣经呼吁长老们当有的效法基督的榜样。

神设立模板

牧师们期望会众能显出合一,彰显“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罗12:10)。当教会“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时(腓2:2-3),这样的合一就彰显出来了。

虽然范围更大的教会身体应有合一,长老们却应在这方面成为先行者。长老们不是要辖制教会,而是应当作群羊的榜样(彼前5:3)。因为榜样其实就是供其他人效法的一种模板,长老应以身作则,活出具有敬虔共同体特征的人生。换言之,牧师盼望在教会身体当中看到的,必须在长老中间显明出来。

但是,罪会偷偷溜进长老当中,让他们在合一方面出现挣扎:因地位和能力而骄傲、盼望得到认可和赞扬、对自己被神使用自视过高、误用权柄,还有更多事情。当长老向这些罪退让,他们就会说话伤人,显出高高在上的态度、滥用权柄、对其他人不屑一顾。平等和合一之美就分崩离析了。

主任牧师又如何?

在全职和带职长老混合的群体当中,主任牧师服事的时候应当在平等当中居首位。他并不比长老群体具有更大权柄,但因神的呼召和事奉的恩赐,他担任最突出的职位。他在教会的敬拜事工上起领导作用、教导会众,在教牧的重担上发表意见,也在会众面前代表与他同作长老的人。

他每个星期天都要宣讲神的道,这让他成为教会当中最明显的长老。但是,他并不比恩赐最小的长老拥有更大权柄。像其余长老一样,他也只有一票。他作为平等当中居首位长老的权柄,绝不可是强迫性、自我提升、专权、侵略性、辖制人或好掌控。他的权柄源自于神的道。

平等当中居首位会使人飘飘然,也带来对谦卑的测验。他是否紧抓权力?他是否滥用讲台、在讲道的时候利用讲台推动他的计划和心愿?他和教会成员谈话的时候,是否贬低与他同作长老的人?他为了夺权,是否忽视来自其他长老的智慧和忠告,或者越过了与他一同负责交账、神所设立的的众位长老?他是否忘记了神呼召他,是要他作谦卑的榜样?

在一些教会,众位长老治理完全不能发挥作用,但问题并不在于众位长老治理这圣经观念,而是因为罪存在于基督吩咐要为教会作谦卑模板的人当中。

当长老们挣扎、很难相处和同工的时候,同样的功能失调会渗透进入全教会。教会不是成为用合一美化福音的共同体,这功能失调污损了教会在众目睽睽的世人面前的见证。一间教会可能有让人羡慕的传福音工作,可能有很好的事工,但是不合一、苦毒和敌意最终会在带有罪性的对话中浮现(太12:34)。

纠正的方法

如果一间教会落入长老不合一和不平等的破坏性模式,第一步就是呼吁人马上悔改。但在呼吁其他人悔改之前,很重要的是要思想我们自己眼中的梁木(太7:1-5)。也要问以下问题:

  • 我是否作出像基督一样的榜样,让其他人效法我?
  • 我是否刻意建立和鼓励与我同作长老的弟兄?
  • 我是否重视其他长老的反馈、意见和想法?
  • 某人持不同意见时,我是否变得为自己辩护?
  • 我是否在做决定的时候,甘心乐意服从与我同作长老的弟兄?
  • 我是否好争论、对抗,或与作长老的弟兄谈话时突然发脾气?
  • 我是否承认自己有骄傲或抓住权柄的倾向?

如果你对其中一些问题的回答让你感到痛苦,就要为着这些具体的罪认罪悔改。在与你同作长老的人面前谦卑自己。请求你得罪的人饶恕,努力追求和好。倾听他们在破碎和受教方面对你的关注。

你可能需要为着自己未能爱、支持与你同作长老的弟兄,与他们活在福音的平等当中而向会众道歉。当教会谦卑、平等合一的模板遭到解体时,长老们就辜负了神呼召他们牧养的教会。要挽回教会身体的信心和健康,长老们可能需要公开悔改(提前5:19)。

不要装

除非教会成员看到长老操练谦卑、合一和平等,他们就有可能不会彼此操练这些救赎带来的特质。他们只会在敬拜和服事的时候装出信仰基督教的样子,而不是反映基督的生命(加4:19)。

希伯来书13:7呼吁很难坚忍的基督徒效法他们属灵领袖的信心。保罗在宣教旅行时设立众位长老的理据,包括让长老作忠心的榜样,让人看到如何在基督的身体之内彼此相处生活(徒14:23;多1:5),最重要的长老资格,就是敬虔的品格(提前3:1-7;多1:5-9),原因就在于此。

让我们在长老服事的忙碌旋风中,不要忽视了最基本的责任:在教会身体之内以身作则,为彼此而活,彼此相爱,服事和关怀。


译:古旧福音;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ysfunctional Elders Make a Dysfunctional Church

Phil A. Newton(费尔·牛顿)在浸信会东南神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87年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建立了南林浸信会(South Woods Baptist Church),并担任主任牧师一职。他和他的妻子凯伦,有5个儿女以及6个孙辈。费尔著有一些书,包括:《训导教会:牧师和会众如何建立领袖》,与布莱恩·克罗夫特同著《举行以福音为中心的葬礼》,与马太·舒马克同著作《教会生活中的长老》,与以及与罗杰·杜克和德鲁·哈里斯合著的《为神冒险:约翰·班扬著作中的敬虔》。他还是东南神学院装备中心的客座教授。
标签
服事
教牧
长老
古旧福音
众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