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德斯寇、薛华和巴刻谈教会规模与心中的偶像
2022-02-22
—— Justin Taylor

马可·德斯寇(Mark Driscoll)

下面的内容摘录来自德斯寇2006年的一次讲道。八年之后,他单方面退出了长老们对他的教会纪律调查,自称听到了神的声音并且离开了教会,最后他建立的马尔斯山教会(Mars Hill Church)完全解体。

我是一个有强烈竞争意识的人。
每一年,我都希望教会能够成长。
我希望我的知识能增长。
我希望我的影响力增长。
我想让我们的全职同工成长。
我希望我们的教会植堂数量增长。
我什么都想要,因为我想赢。
我不想只停留在现在的位置。
我不希望任何事情都停留在目前的状态。

因此,对我来说,是成功和动力、是生产力、是胜利在不断推动我。
那就是我的小偶像,在教会里这样说一点错都没有,没有人会因为你是一个有果效的基督徒而对你横加指责。
所以我找到了一个完美的藏身之处。

这个礼拜,我在想这个问题。
如果教会停止增长呢?
如果我们萎缩了呢?
如果一切都崩溃了呢?
如果一半的全职同工都离开了呢?
我还会敬拜耶稣吗,还是会完全绝望地陷入困境?
我不知道。

靠着神的恩典,我还没有走到这一步,但你不知道到时候会怎么样。

薛华(Francis Schaeffer)

摘自《没有小人物》(No Little People, Downers Grove, IL: IVP, 1974),18页。

在神的眼中没有小人物,所以也没有小地方……没有任何其他地方比美国基督徒更容易陷入二十世纪的规模综合症中了。规模等同于成功。如果委身服事、奉献自己,就应该有很多资源、金钱和支持者等等。

事实并非如此。

神不仅没有说规模和属灵能力是一回事,圣经甚至颠倒了这一点(特别是在耶稣的教导中),告诉我们要刻意小心,不要选择一个对我们来说太大的地方。我们都倾向于强调大工程和大教堂,但这种强调都是属于肉体的。以这样的方式思考,只不过是回到了以前那个未信主时关注自己、以自我为中心的我,这种态度来自世界,对基督徒来说比肉体娱乐更危险。它就是肉体。

巴刻(J. I. Packer)

摘自《要忠心:尼希米记的智慧》(A Passion for Faithfulness: Wisdom from the Book of Nehemiah, Wheaton: Crossway, 1995),207–209页。

我发现整个北美的教会、牧师、神学院和跨教会机构大多在玩数字游戏,也就是用人数或在以前的基础上增加的人数来定义成功。

教会增长学家、传道人、牧师、宣教士、新闻记者和其他人都这么说,似乎:

(1)人数的增加是最重要的。

(2)如果我们的技术和步骤正确,人数增加是必然的。

(3)人数增加是对某一事工的验证,别的都不重要。

(4)人数增加必须是每个工人的主要目标。

他发现这些假设有四个“不愉快的后果”:

第一,人们看大教会和增长中的教会比其他教会更重要。

第二,吸引大量信徒的跨教会专家受到尊敬,而辛勤工作的牧师则被视为近乎无名之辈。

第三,健康的平信徒和神职人员不断地从教会中被抽调出来,去经营跨教会事工。在这些事工中,仅仅因为他们在相对狭窄的领域中有专长,人们就期待他们有更快、更突出的结果。

第四,许多性情不怎么好、天赋不怎么突出的牧师在失望和痛苦中回到了世俗工作岗位,得出这样的结论:稳定忠心服事的教牧生涯是一场不值得玩的游戏。

随后,巴刻提出了他的评估:

在这一切中,我似乎看到了大量未被钉死的骄傲,要么得到按摩、放纵和满足,要么被伤害、被吹捧和愚弄。当可量化的成功变成神时,骄傲总是变得强大,并且在灵魂中蔓延,就像癌症有时会在身体中驰骋一样。

这样就会造成属灵上的萎缩和道德上的软弱,而在教牧领袖中,尤其是那些确信自己成功的人,随之而来的各种形式的滥用权柄可能是可怕的。

将所有基督徒的事工以可见的成功作为目标,这种做法在许多现代人看来是极其明智和商业化的,因此是教会的弱点而非优势。它既是自我评价的成功者不属灵的虚荣温床,也是自我评估为失败者不属灵的绝望温床,而且是所有浅薄和肤浅的来源。

健康和谦卑的方法是让我们自己承认,归根结底,我们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上帝如何看待我们的成功。智慧说:把成功与否的评估留给上帝,把你的基督信仰作为一种关于忠心的宗教而不是围绕着成就的偶像崇拜来生活。

巴刻还说,他希望看到肯特和芭芭拉·休斯(Kent and Barbara Hughes)的书《将事工从成功综合症中解放出来》(Liberating Ministry from the Success Syndrome)“成为每个有志于教牧事工之人的必读书目”。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Driscoll, Schaeffer, and Packer on the Size of Your Church and the Idolatry of Your Heart.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标签
忠心
成功
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