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为耶稣而穿着
2021-08-09
—— Clarissa Moll

当我和丈夫有孩子之后,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们在主日崇拜中的穿着。我们都是在教会中长大的,从小到大我对主日穿着的想法就是周日要穿上“最好的衣服”,基督教文化已经把主日定义为“商务休闲装”的氛围。尽管给我们四个年幼的孩子穿上比他们日常玩耍时更漂亮的衣服往往会增加早晨出门的压力,但我还是会坚持这样做。

尽管我一直希望主日能有一个平静、沉思的开始,但更多的时候我是在清理餐台上的麦片、否决孩子们的衣服、对狗失去耐心,最后焦头烂额地坐进车里,我的心完全没有准备好去敬拜神。尽管周日早上总是很混乱,但我相信这仍然是上帝对我的要求——努力地以最好的面貌出现在教会里。

但突然袭来的悲痛使我改变了这一想法。

在我丈夫意外去世后,我挣扎着独自管理我们的生活和四个孩子。当谈到周日早上去教会前的准备工作时,我知道我需要一条新的道路——承认自己的精力有限,给自己空间在艰苦地独自养育儿女的一周后为敬拜做准备。于是,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从一个非常基本的改变开始了周日早晨的不同:我交出了衣柜大战。

我只是要求我的孩子们“穿上最好的衣服”,没有给他们太多的指导。不再否决破旧的牛仔裤或前面有字的T恤,不再要求穿裙子或有领衬衫,只要穿上你最好的衣服——不管这对你意味着什么。

我的发现让我吃惊。我原本只是打算减少生活中的压力,但我的选择意外地开始了我内心的革新。当我放弃周日的“穿衣战争”时,神打开了我的心,让我看到我一直以来都在悄悄地发动的“敬拜战争”。

整洁

如果回到过去,你有机会问我是不是一个义人,我会很明确地强调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3:10)。但很多时候,我总是努力在周日早上穿上最漂亮的衣服,这其实表明我在某种程度上认为自己在上帝面前是有能力称义的。

现在,当我的孩子手捧圣经准备参加敬拜时,我看到他沾满果汁的衬衫,我发现这很像我的心——一块只有上帝才能清洗的脏布。如果我是诚实的,我也需要这样来参加敬拜——承认我的不圣洁、全心全意地参与敬拜,相信神能以我的心最需要的方式来洗净我。

外观最重要

我承认,当我的儿子穿着西雅图海鹰队的球衣走下楼梯,准备去我们保守的新英格兰教会做礼拜时,我很挣扎。但我担心的不是有人不喜欢海鹰队,相反,我想知道其他人会怎么想。我担心他们会评判我的低品位或糟糕的教养方式,然后我仍然说出了这句话:“你能不能换件衣服?”

“妈妈,这是我最喜欢的T恤”,他告诉我。这下我知道了,人可以看外表,但神能看到我孩子的心。当我说“穿上你最好的衣服”时,我的孩子是从字面上理解的,因此他穿着球衣、带着他认为最好的东西来参加敬拜。我有什么资格评判他在这件事上的恩赐?

我想到了我其实会默默地评判别人,我看到这个新的周日早晨如何揭示了我的心倾向于优先考虑外在的标记,如地位、教育或财富,而不是“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这是神真正寻求的奉献(彼前3:4)。就像我的儿子一样,我为耶稣穿上的衣服应该是愿意把我最宝贵的献给祂——一颗悔改的心、愿意原谅和饶恕甚至我最亲近的人,因为我选择首先和最好地爱祂。

每个人的新衣服

在我丈夫去世后的三个月里,我一直选择穿黑色衣服。当我出门时,我没有化妆。我需要一种方式来表达我的悲痛。没有我的指挥,我的孩子们在周日早上也遵循类似的模式,但原因不同。他们经常穿着参加葬礼时穿的黑色T恤、裙子和鞋子。对他们来说,这些只是新衣服。而新衣服穿起来很有趣,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很有趣。但最终,新鲜感消失了,黑衣服被移到了衣柜抽屉的后面,取而代之的是作为生日礼物和返校促销时收到的新T恤。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开始准备穿新的东西。我收起了黑色的衣服,回到了我熟悉的周日服装。当我看着我的孩子们选择他们的教会服装时,我看到神的医治之手在我的家庭上移动。在基督里,神给我们穿上了新的公义。但祂为我们的家庭提供的却是更多。每个星期天,当我的孩子们从楼梯上下来坐进车里时,我可以看到神给了我们喜乐的衣服而不再是哀伤的衣服,以及一次给我们的新生命。所有这一切只是等待我们的一瞥,将来有一天神会在荣耀中为我们所有人披上新衣服。

两年前,我在周日的“穿衣战争”中举起了投降的白旗。虽然这让我们的主日早晨变得更顺畅、不那么慌乱,但我的投降对我内心的塑造比我预期的要大。它粉碎了我没有意识到的偶像崇拜。在允许我的孩子们选择他们自己的服装时,我得到的提醒是我需要被洁净、我需要委身。我重新专注于我对于荣耀成全的盼望。当我在周日早上看着我的孩子们时,我的心可以更甜蜜地唱出亲岑多夫(Nicolas von Zinzendorf)津津乐道的古老赞美诗:“我主耶稣是我的义,我的美丽,我的锦衣”(《我主耶稣是我的义》,《圣徒诗歌》第28首)。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ress Your Best for Jesus.

Clarissa Moll(克拉丽莎·莫尔)是已故作家罗伯特·莫尔(Rob Moll)的妻子,育有四个孩子。她硕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文章散见于福音联盟、《今日基督教》等网站。
标签
苦难
生活
悲痛
不幸